close
提升技職教育 從法令、觀念下手
2015-09-19 02:39:03 聯合報 韓志翔/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台北市)
最近,聯合報報導德國技職教育實施成效佳,造就德國的產業競爭力,不僅促成產業技術的提升,對降低年輕人失業率也有幫助。

德國的雙軌技職制度,讓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學生選擇技職體系,配合產業的需求;反觀台灣,則只有百分之廿,而大部分都選擇升學。為了不只是學到德國技職制度的表象,而能夠掌握其真髓,必須了解支撐德國技職教育背後的配套條件,做為推動有效的技職體系參考。

觀念導正:首先是對技職教育的觀念,必須先建立不重文憑,強調技藝的專精提升。在學生就業出路上,技職生的收入及社會地位,不比大學畢業生低。而培養及訓練年輕人,是德國社會所抱持的共識。相對地,台灣仍普遍存在相當程度的「唯讀書高」觀念,對技職教育地位的提升有所妨礙。此外,企業願意投資在技職生培養的比例相對有限。

法令支持:德國政府的聯邦教師法,提供技職教育的法源基礎,規定提供技職教育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並保障技職學生的權益,包括薪資、津貼及健保。

企業願大量投資實習生培訓:德國企業提供學生技職教育數量每年多達五十萬家,在訓練的質方面也重視高度專業技能養成,對整體人力素質提升有廣泛的影響。

筆者在美讀書時,管理學院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olow演講德國的技職生制度,他問德國企業(如賓士汽車)高層主管是否會幫競爭對手訓練人才,如果學徒日後選擇到別家企業工作。德國主管跟這位諾貝爾獎得主說,他們不擔心,因為在勞動力市場可以找到同樣好的人才,因為別家公司也提供這樣的實習機會,如寶馬、奧迪等。

筆者有位任職飛機製造公司的學生告訴我,他去德國飛機製造公司參訪,發現這家公司使用真的鉚釘給實習生練習焊接技術。他說這在自己的公司是不可能的,因為鉚釘成本太高。

雙軌技職教育可縮短學用落差,讓技職生在實習階段就培養企業所需技能,畢業時已有相當技能水準,符合企業要求。這種技職教育與就業無縫接軌,也可降低企業招募及選才成本,把選才過程提前到學生就學階段。

社會整體的共識與協作:要讓制度發揮成效,不是只學表面工夫,而是整個體系的運作條件具備,包括教育、經濟、產業、工會、家長、學生等,都能具備共同的目標與價值觀,才能使技職制度落實,發揮成效。

德國雙軌技職教育,建立在各方的合作基礎上,企業提出人力需求,再協同工會、政府及學校共同制定技職教育內容,符合產業需求。

因此,欲提升技職教育成效,縮短學用落差,台灣必須改善技職教育發展的生態條件,在觀念、法令、實習普及與社會協作上調整改進,方以致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