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針山垃圾多 賞花請帶公德心
2015-09-19 08:38:12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花季進入倒數,吸引不少遊客賞花,但不少遊客習慣差,把手中飲料、空寶特瓶直接丟在賞花專區內,讓美麗的花海頓時失了焦,當地居民無奈說「上山賞花,請帶公德心」。

「就算有告示牌,遊客還是視而不見。」金針山周姓花農說,每年花季,山區垃圾就多了起來,公所雖都設有垃圾點供遊客丟置,但還是有人隨意亂丟,山區範圍這麼大,沒人看到,公德心就跟著沒了,只能呼籲再呼籲遊客不要亂丟垃圾。

太麻里金針花季活動進入尾聲,目前花海集中在青山農場以下的區域,不少遊客趁假日把握時間上山賞花,但園區內,除了有美麗的花海外,卻多了很殺風景的人為垃圾,遊客拍照時這些垃圾跟著就入境,「很殺風景」。

而賞花步道口地面不是空寶特瓶,就是吃完的塑膠袋,另有很多的菸蒂、竹籤,誇張的連手搖杯都出現在護欄上,有遊客看了直呼「沒水準」。居民表示,看得到的還好,還有一些看不到的垃圾,可能就潛藏在花海裡。

另金針山的交通問題,更讓人頭痛,很多遊客貪圖方便,任意在路邊臨時停車,或直接迴車,由於道路狹小,如此一來,影響其他車輛通行。因此,為了大家好,當地居民希望遊客上山賞花,務必帶著公德心。

花蓮縣長夫人、獨居老人 一起繪盆栽
2015-09-19 08:38:06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瑞穗報導
image
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昨天到瑞穗鄉關懷獨居老人,大夥一起動手彩繪小盆栽。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image
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昨天南下瑞穗鄉,探視百餘名獨居老人,一起做造型盆栽、彩繪盆栽,充滿溫馨與歡笑。
中秋關懷獨居長輩活動昨天上、下午分別在台灣觀光學院、瑞穗鄉新鶴渡假村舉行,共有上百名長輩參加。台觀學生在實習餐廳為長輩端上美味的餐點;下午則在渡假村走走逛逛,欣賞園區美景。

縣長夫人徐榛蔚推薦長輩觀賞影片,認識生命中善的力量;台灣觀光學院輔導室老師指導大家做袖珍椰子盆栽:將塑膠杯放入一球球彩色魔晶土,再插入植物。不少長輩笑說:「好像彩色珍珠奶茶。」還有阿嬤問說:「這會開花嗎?」

來自富里鄉的82歲潘姓阿嬤拿起畫筆沾顏料,在陶盆畫出小花,栽種火鶴花;瑞穗的田姓阿嬤一邊作畫一邊笑說:「好好玩!」

徐榛蔚表示,縣府與縣警局關懷獨居老人,希望長輩們參加活動,交新朋友,讓心情開朗愉快;今年結合園藝治療活動,讓長輩們完成美麗的盆栽造景,並提醒長輩做環保、維持環境衛生,避免孳生病媒蚊。

合歡山雪季…雪鏈不搶客 業者有共識
2015-09-19 08:38:04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合歡山雪季長達3個月,吸引眾多遊客,雪鏈業者為搶客不時爭吵。為改善問題,業者自主開協調會,決議做好籌備,取得雙贏。

花蓮縣新城分局合歡派出所指出,每年雪季業者為爭客源,常發生衝突,遊客多次報案。

來自合歡、昆陽、霧社的20業者催生「合歡山雪鍊專業人員培訓及協調會」,並邀員警列席,盼取得警民共識。

業者指出,為免搶生意,要落實對顧客服務,初步達成「在大禹嶺管制站下方200公尺處增設第2營業點,紓解顧客等候及避免塞車」、「抽號碼牌」、「業者統一穿著制式背心」等共識。

合歡派出所所長陳進財說,樂見業者互助合作,減少糾紛。

傅崐萁提住宅三箭 毛揆允協助
2015-09-19 08:38:09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長傅崐萁(左)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右),交流住宅、有機農業政策。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分享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探討住宅、有機農業政策。傅崐萁表示,青年住宅推出後,會再推動社會住宅、合宜住宅,並以花蓮縣最自豪的有機與優質農業,推出「乾淨安全糧食作物實施計畫」,將全力推廣手工黑豆醬油、苦茶油等有機農業。毛治國深表肯定,也表示中央將全力協助、支持花蓮縣的政策。

花蓮縣長傅崐萁率領縣府局處首長拜會行政院長毛治國,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內政部長陳威仁、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等多位中央首長與會座談。

傅崐萁表示,花蓮縣政府於8月推出青年住宅,鼓勵青年安心成家,提升國家競爭力,獲得熱烈回響;縣府將於明年推出青年住宅第二期,並推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三箭齊發,滿足民眾需求」,也希望中央協助,讓青年安心成長。

「花蓮縣是全台灣有機種植面積最大的縣。」傅崐萁以毛治國院長曾到花蓮參訪的卓溪鄉崙山部落甕藏手工醬油不含防腐劑、不摻水、不添加人工色素等為例,認為中央與地方「解決食安問題刻不容緩」,花蓮縣已從去年起,全面補助部落苦茶油榨油機及有機驗證費,希望林務局等單位逐步回收、減少檳榔樹種植面積,並開放低海拔山坡地,供民眾種植有機黑豆、黃豆,讓全國都能享用有機、美味的油品。

行政院長毛治國肯定花蓮縣長傅崐萁的用心,在聽完住宅、農業食安簡報後表示,中央會全力協助、配合花蓮縣推動相關施政。

老少說故事…少年拍社區 耆老導覽回憶
2015-09-19 08:38:0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三星鄉大洲社區昨影像展,青少年記錄社區文史與風光,耆老當導覽員說起照片裡的故事。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三星鄉大洲社區發展協會號召青少年以影像記錄古廟、老宅、遺址,昨天在大洲火車站舉辦攝影展,耆老當導覽員,一幀幀照片都是故事,老少合作拼湊起最美的社區記憶。

《親近社區Young起來!社區影像紀錄攝影展》昨天開幕,這是三星鄉大洲社區利用暑假安排青少年上影像美學課,學習攝影,透過鏡頭記錄地方文化景點、與耆老互動、認識家鄉,用照片呈現感動的成果,並出版攝影集。

參加影像記錄的包括國中小學生共20人,拍照時,聽社區耆老「講古」,阿公、阿嬤訴說社區的過去時光,喚起懷舊記憶,青少年們認識家鄉之美,循著耆老們的記憶,背起相機深入社區各角落拍照,記錄家鄉之美與感動。

社區總幹事林麗玉說,大洲社區與其他社區都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且日趨嚴重,社區照顧議題與日俱增,為免斷層,讓青少年了解社區、傳承是當務之急,透過相關活動,讓青少年與耆老對話與良好互動。

開辦攝影展的大洲火車站是昔日太平山鐵道遺址,整修成地方文史館,昨天開展,阿嬤下廚,料理古早味的米苔目與來賓分享,耆老們當起導覽員,解說攝影作品裡的場景與曾經發生的故事。

「拍照記錄的不只是場景,而是有著更豐厚的文化與歷史背景在其中。」展出作品的青少年扶著耆老欣賞攝影展,聽耆老介紹,對耆老在這片土地上的努力有更深認識與尊敬,覺得收穫良多。

林麗玉說,透過社區文化與故事推廣,期待更多青年加入,認同社區、支持社區,肩負起照顧長輩的責任,讓社區銀髮族有更好的晚年生活。

宜蘭藍染特展 消失60年工法重現
2015-09-19 08:38:0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藍染曾盛極一時,山區與平地皆種植採藍植物,頭城老街也有染布坊及布行,蘭陽博物館策劃「藍出於菁」宜蘭藍染特展,即日展出,並重現消失60年的「踏石磐」等藍染碾布工法,見證宜蘭藍染產業與文化。

18世紀,台灣天然藍靛染料盛極一時,曾居外銷品第3名,隨著時代演變,藍染產業盛況不再,宜蘭曾有豐富的藍染產業,蘭陽博物館研究人員與台北藝術大學李瑞宗副教授田野調查,在「藍出於菁─宜蘭藍染特展」呈現成果。

研究人員指出,台灣採藍植物主要是山藍,又稱大菁,另有木藍,又稱小菁,宜蘭現仍有許多「大菁」的蹤跡,研究人員田野調查發現,頭城和平街曾有多家染坊,但目前僅存「源合成」老店號。

讓研究人員興奮的是,藍染過程最後需要的碾布,利用石塊將布整平,但碾布工具的「踏石磐」已消失60年,經老街熱心民眾提供,蘭陽博物館重新展出「踏石磐」,重現先人生活的智慧。

展覽也重現「源合成染坊」空間意象,展出各種藍染植物;收藏家陳玲香提供世界各地的藍布文化及台灣的藍布,帶領民眾了解無污染的植物染技法,展期至明年3月1日。

基隆立德路廢棄物 包商堆了三個月
2015-09-19 08:37:5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立德路路邊遭堆置廢棄物長達3個多月,經查是拓寬道路拆除的建築廢棄物。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立德路208巷一處三又路口旁遭民眾檢舉有大批廢棄物堆積,擔心引發登革熱疫情,市議員藍敏煌昨天會同市府前往會勘,經查是道路拓寬包商拆除拆遷戶的廢棄物,要求1個月內清除。

藍敏煌昨天翻開這堆廢棄物覆蓋的帆布,發現有如一個小山丘,他說,廢棄物已在路邊堆了3個多月,民眾以為營建廢棄物要直接回填,又擔心被人濫倒垃圾提出檢舉。經查才發現是包商拆除立德路拆遷戶留下的建築廢棄物,有磚頭等物。

包商說,因為之前提出的拓寬工程的交通維持計畫市府一直審查多次都沒有過,才拿不到通行證,載廢棄物的卡車根本運不出去,才堆積在此處。工務處也說,因為交維計畫沒過才堆放,只要計畫一過,就會要求清走。

藍敏煌指出,現場堆置沒申請暫置場址,只用帆布覆蓋,不管何種理由都應合法申請,不能夠就地堆置。包商表示,會盡力在1個月之內取得通行證把廢棄物運到合法掩埋場。

立德路從祥豐街、立德路口經二信中學,一直到深澳坑路口,長度約3公里,現有道路5到8米寬不等,市府要拓寬為8到12米道路,兩邊留設2米人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