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履行APEC承諾 有利國際空間
2015-09-19 02:39:01 聯合報 廖舜右/台經院國際處顧問(台北市)
行政院十七日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草案如獲通過,我國即完成APEC領袖會議有關五十四項環境商品降稅之承諾。此次降稅所涉金額,與我國經貿規模相較,影響範圍不大。然而,此措施卻具有多層次的國際政治經濟意涵。

首先,基於APEC共識決與自願性的運作特性,也就是經濟體雖然同意,但可保留執行與否的權力,這是屬於台灣以單方面降稅方式,恪盡國際機制成員的立場表示。其次、這也是在美牛進口、ECFA,以及服貿議題之後,台灣推動自由化的具體作為,呈現加入區域整合的準備決心。

再者,面對國際政經結構的演變趨勢,現階段台灣的國際空間將可能遭遇困境。中短期內,不僅申請或加入國際組織將面臨更大挑戰,甚至於原有空間,都可能岌岌可危。因此,以逐步踏實的方式確保現有國際多邊互動空間,才是當務之急。

對我國而言,APEC是一個能夠實現上述目標的平台。以APEC所涉議題之廣、參與部門之多、決策層級之高,正是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社會、維持國際互動,以及確保存在感與能見度的最佳場域。

維護台灣國際空間,不需慷慨激昂、也不需聲嘶力竭,更不需好高騖遠,只要在我國現有參與的各種國際組織與機制,以穩健踏實方式,抱持實質參與、積極耕耘的立場,不論是主辦、協辦或提案,或參與,都將遠勝於形式上對新組織的申請與加入。

這種按部就班的基本功,別無捷徑,只有透過一次又一次、類似此次實現APEC會議承諾、降低環境商品關稅的步驟,來累積、深化台灣在國際空間的基礎。

這種缺乏戲劇效果的做法,不會吸引鎂光燈、也不會增加按讚數,但卻可能是現階段有效維持台灣國際空間的選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