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劇人格 柯文哲比蔡英文多一個靈魂?
2015-09-19 02:38:59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為議員的「特殊性關係」說法怒拍桌。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柯文哲拍桌之怒與蔡英文的看似冷靜,形成對比。不過,真正對比是前者的擅於入戲,與後者的角色恐懼。
簡單說,柯文哲冷酷的設計角色後,可以忘情入戲,觀眾因而受他吸引,他也喜歡吸引觀眾;而蔡英文對於社會角色,卻總是近鄉情怯,她會懷疑導演,只肯在自己全盤操控的密閉空間中真情流露。這兩種人格將主導台灣未來十年,外界應提早適應。

柯文哲因為遭質疑對戴季全利益輸送疑似有特殊性關係,憤而拍桌,飆高血壓,但也進而化解質詢壓力,並轉移視聽。他常自稱情緒管理有問題,也不時以言行展示自己情緒管理及言詞失控,果然藉此建立政治素人的形象。

他的所謂亞斯伯格症真真假假,但是他有意識地延續這樣的形象,如同是編排一個叫做亞斯伯格的角色,自導自演,觀眾隨著他的舉手投足而起伏,對他而言應該是極大的肯定。

香港學者王紹光在分析武漢市的政治文化時,指出了一種革命人格型態,他稱之為理性的瘋狂,亦即唯有瘋狂才能自保或奪權時,就必須真正的瘋狂,才能取信於人。王紹光描述這種現象,是結合了有意識的瘋狂與潛意識的精算。

這有點像戰國時代人物孫臏,裝瘋食糞,而能博得仇敵龐涓的釋懷,或像李登輝能進出別人的場所,設計別人想看的角色,讓別人喝采,竭澤而漁後轉進另一個場所,留下盡是錯愕的觀眾。一言以蔽之,他們都有一種超越的能力,可根據情境設計並出入角色,愚弄那些鎖在情境中的人,而對此感到愉快。

蔡英文不是這種人格,因為她對於社會角色及自我空間可清楚區隔,且有信心防衛自己的密閉空間。這說明何以她早期對公共空間,常有退避三舍的直覺,抗拒別人加諸的公共角色,故不像上述那幾位擁有複數靈魂。

複數靈魂是天才在時代壓迫下,不能有自己的靈魂,於是被逼出來的一種顛覆、抗拒時代的表演人格。蔡英文何其有幸自始得到呵護,免於社會監視,但也使她進入政治領導的過程毫不痛快。蔡英文把自我留在自己的空間中揮灑,而不是從陌生的觀眾效應裡凝聚的。

這兩位領導的人格如此不同,柯文哲靠表演亞斯伯格吸引觀眾,在某種意義的自虐賣傻中,坐上觀眾賦予的政治正確駕駛座,操持公共政策與資源分配,實則精明敏銳。蔡英文看似冷淡而理性,實則卻可能既無大計,又無方略,全憑私下信任的自己人在主導,間或因敵我情感作祟而斷事失其公允。但他們之間若可相互放心的話,終究仍會是互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