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陪種菜 銀髮族延緩老化
2015-09-19 08:32:07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小朋友就是延緩老化的力量!屏東前進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位處屏東前進國小滿一年,仿照日本作法,向兒童借力量,進行輕音樂課程和園藝課程,延緩老化。

昨天12位前進國小學生由大仁科大銀髮創意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的主任林婉玉帶領,陪伴14位輕度失智的長輩。學生們牽起阿公、阿嬤的手,在小菜園栽種皇帝豆、玉米、南瓜等作物。

高市:年度淨舉債要低於百億
2015-09-19 08:32:0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藍營不時批評高雄市負債高,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昨天向高雄市議會報告明年度地方總預算歲入編列情形時說,高雄市不會破產,中央負債比例比高雄高,中央沒有倒下之前,高市絕對不會倒。

高雄市議會24日開議,市長陳菊昨天率市府首長先向議會說明105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陳菊說,市府堅持5大財政紀律,包括將舉債降至100億元以下,非法定社福也排富,並將排富結餘挹注老人日托、幼兒托育,另試點推動參與式預算及公民審議預算。

簡振澄說,105年度歲入1137.28億元,比104年度增加17.59億;賒借收入105年度是109.23億,比104年減少40多億元;債務還本方面,明年度和今年度都是35億元;淨舉債項,104年舉債114.56億,105舉債74.23億,淨舉債額度低於100億。

他表示,105年度高雄市累計未償債務餘額是2510.36億元,舉債上限(GDP之1.8551%)為2986.11億,賸餘舉債空間為475.75億元,債務占債限比是84%,比中央的85%低。

簡振澄表示,到明年底的舉債空間還有475億元,如果照105年度淨舉借預算數近約75億元算,高市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用。

結合輕土水泥 小花給你療癒
2015-09-19 08:32:05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鳳山報導
image
手作藝術家方靜宜以輕土及水泥當乾燥花花器,自創品牌「東,美好」,販售特製小花。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
39歲的方靜宜從小受父親影響喜歡設計,前年自創品牌「東,美好」,將乾燥花和輕土、水泥等素材結合成療癒系小花,希望帶給人乾淨、簡單的幸福感。

方靜宜說,本身學化學,雖然沒特別去學花藝或設計,但爸爸學室內設計,家中很多與設計有關的書籍,她時常翻閱,培養出對設計、配色的敏銳度。

她從文書小花夾做起,後來買小花器創作,發現單價過高,民眾接受度會減低,後來改用天然玉米澱粉當原料創作,可捏塑出各種形狀,把小花高度控制在10公分高、半徑5公分。

「東,美好」出品的小花是以乾燥花創作,只要不碰到水至少可放2年,體積小不佔空間,可增加空間的溫度和優雅感,特殊需求可客製。

「只要顏色對,作品感覺就對了」,方靜宜說,除了設計花器,過去也有蒐集字體和印章的習慣。取名「東,美好」是因本身喜歡東京,「東,美好」諧音有「都美好」的寓意。


屏東4民俗特色 獲登錄文化資產
2015-09-19 08:31:5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屏東縣力里溪水圳、里港郵便局、萬巒尖炮城及枋寮放白鶴被登錄為文化資產了!春日鄉長柯自強說,力里溪水圳是族人共同的記憶,未來將結合水圳與在地產業來推動文化觀光。

縣政府日前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力里溪水圳導水塔及其附屬設施」與「里港郵便局及其附屬設施」登錄為歷史建築、「萬巒五溝水尖炮城」與「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等,期待能依文資法來進行相關調查研究、保存維護與推廣發揚等,共同守護屏東的文化。

image
力里溪水圳。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春日鄉公所自從來義二峰圳於2008年被登錄為文化資產後,就致力推動春日力里溪水圳成為文化資產,終於在今年完成了登錄。鄉長柯自強表示,小時候常與族人在水圳內玩水,是大家共同的記憶,未來將會配合老七佳石板屋及浸水營古道等文資來推動文化觀光,讓更多民眾認識春日鄉。

image
里港郵便局。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另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里港郵便局,於1938年興建,最具特色的是其馬賽克磁磚與大門邊框的弧形轉角面磚,半卵形氣窗也獨樹一格。

文資委員賴福林說明從里港郵便局中搶救而來的棟札,上面記載所有者、營造者以及祈求建屋平安的「上棟祭」與「奉鎮祭」資訊,「可以說是日式建築的身分證」。

image
萬巒尖炮城。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此外,「萬巒五溝水尖炮城」則是客家人為防禦鄰近的平埔族而有的風俗活動,為六堆地區獨有的特色;「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則是在全台眾多的保安宮中獨有的民俗活動。

image
枋寮放白鶴。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