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國民黨的預知死亡紀事
2015-09-19 13:30:2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已故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名著「預知死亡紀事」,描述一名男子被控毀人貞節而遭追殺。除了他本人,所有人都知道這個消息,也有許多人企圖助他避禍;但是陰錯陽差,悲劇還是發生,男子死在自家門前。

這樣一個看似不太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裡的小說,對於現在台灣的政壇來說,確實正在活生生的上演。而且男主角不是別人,就是現在仍然佔據執政地位、且國會席次過半的國民黨。

不管對國民黨選情再樂觀者,恐怕都很難認為國民黨明年選後仍能保住執政地位。失去執政權,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國民黨的分裂甚至土崩瓦解。面對這種情況,許多人提出藥方,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團結」。

但藥方開出來了,所有泛藍陣營卻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認為團結必須「在自己旗幟之下」者有之,表面喊著團結私底下袖手旁觀,意圖在樹倒猢猻散後得利者有之,觀看風向,另起爐灶者有之。於是團結喊得越多,病灶卻越來越深。

除了「團結」,如何提出讓選民認同的政策,也是藥方之一。可是選戰打到現在,國民黨在政策上卻還是一籌莫展。連現成的兩岸政策優勢都守不住,硬要提個讓人誤解改變傳統政策的論述,還成天陷在「民粹」「反民粹」的口水裡,除了徒增反感外,確實很難達到「讓選民認同」的效果。

對內不能團結,對外又沒有有力的政治、政策號召,於是現在的國民黨,就像是小說裡的男主角,一步一步走向已經可以預知的滅亡。如今大家等待的,也只是看到這個百年老店「最後死在自己的家門口」,然後怎麼善後而已。

國民黨內可能不少人期待「預知死亡紀事」實現那一天,可以從一片混亂裡坐收漁利,但這恐怕也是天馬行空的幻想。假如國民黨無法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就只能被動面對沈船的事實。沈船之後,還幻想著自己能當船長,或者換條船繼續玩,就脫離現實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