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分鐘看健康/痣或黑色素瘤 注意5大警訊
2015-09-19 02:49:06 聯合報 整理/記者江慧珺
image
東方人常見於肢體末端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 記者江慧珺/攝影
分享
痣是什麼

痣是黑色素細胞增生,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黑色素細胞痣,前者是新生兒出生到兩個月內生成,後者多是青春期到40歲之間出現。人體約9成的痣都是後天性黑色素細胞痣。

痣的變化

一般的痣大多是良性色素痣,但黑色素細胞也可能癌變增生,形成惡性腫瘤,被誤認為痣。

黑色素細胞分布於身體各處,最常見的是皮膚,黑色素細胞瘤是皮膚最惡性、死亡率最高的腫瘤,常見白種人,患者平均發病年齡52歲。過度陽光曝曬、皮膚較白、有家族病史,都是黑色素瘤危險因子。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瘤易見於肢端,手腳指、手腳掌等。


image
圖/Skin Cancer Foundation網站、俞佑醫師提供、記者江慧珺/攝影
分享
諮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