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家庭園最美 嘉義文雅社區票選
2015-09-19 08:29:5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文雅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園冶獎」,活動團隊成員巡禮社區。 圖/文雅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
「幸福的山仔頂!」嘉義市有「小天母」之稱的文雅社區,是個充滿綠美化庭園與人文情懷社區,為帶動社區交流情感,文雅社區發展協會與在地青年團隊「四季花樹」攜手,以居民對庭園美化興趣做媒介,今天舉辦首屆文雅「園冶獎」活動,開放居民遊客散步票選。

文雅居民、嘉大植物園長林秀凰,帶領讀雲科大創意設計研究所的女兒黃巧鈺,與嘉大景觀系師生及在地青年團隊「四季花樹」,提報首屆園冶獎計畫,獲教育部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補助,是全國15個獲選團隊之一,也是嘉義縣市的唯一。

活動從8月16日社區庭院巡禮開始,今天下午2點及3點文雅國小各有1場導覽解說,開放居民遊客散步票選20戶庭園,統計票數頒優勝園冶獎。

主辦單位在臉書「幸福的山仔頂」粉絲專頁,貼20戶庭院住家照片簡介,有如「選美大賽」。

達人教沖泡 爺奶享受下午茶
2015-09-19 08:29:5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嘉義報導
image
後站.漫時光行動咖啡車楊珮吟(右)教長輩們沖調好喝的咖啡。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華山基金會新港站昨天邀請咖啡達人教長輩們沖泡咖啡、做鬆餅,有學生節目表演,度過輕鬆的下午茶時光。另外,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一行人訪視獨居長輩,致贈月餅及健康五穀禮盒,把溫暖帶給他們。

華山新港愛心天使站設站8年,昨天在新港藝術高中舉辦的八周年感恩茶會,邀請平時受服務的獨居和弱勢長輩與義工、善士相見歡,全國直笛冠軍陳威博同學帶來精采序幕,現場還教長輩們做鬆餅,「後站.漫時光」的咖啡達人,教長輩們沖泡,喝一杯自己喜歡的咖啡,大家一起享受下午茶,縣議員林于玲及議員陳文忠服務處人員都到場關心。

每次活動總不缺席的張阿嬤,行動不便,自從華山新港站服務後,常帶她參加各樣活動,臉上逐漸展現笑容,她常說「下次還要再找我出來喲!」

另外,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帶領院內的健康管理師及社工員,在中秋節前夕訪視獨居長輩。陳美惠表示,院方除了定期到宅訪視、量血壓、電話問安、檢查就醫用藥、注射疫苗等服務,若有特別狀況隨時轉介相關社福資源,傾聽老人的心聲。

台糖養豬場飄惡臭 厝邊怒吼:關場
2015-09-19 08:29:50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
雲林縣古坑鄉新興社區居民,不滿台糖養豬場長年排放豬糞尿惡臭,昨天在古坑鄉長黃意玲、縣議員賴明源等人帶領下,戴口罩、拉白布條步行到養豬場前陳情抗議,要求台糖立即改善,否則乾脆關場。

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鍾得華表示,公司近日已經陸續進行改善空汙、汙水設備工程,他會將民眾的心聲及意見轉達給公司決策單位,並盡速回應鄉親的訴求。

「我們不要吃飯配豬屎味!」新興社區居民戴著口罩,沉重地表達訴求,為了捍衛生活品質,他們決定站出來,古坑鄉代會主席鄭和義說,台糖養豬場飼養一萬多頭豬,排放豬糞尿的惡臭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也對環境造成汙染。

黃意玲表示,養豬場的惡臭早讓居民無法忍受,已經多次向環保單位檢舉,並透過縣府協調,台糖也曾承諾將會改善,但至今居民仍每天用豬屎味拌飯,居民已忍無可忍。

黃意玲昨代表居民遞交連署書,由鍾得華代表收下,要求台糖立即改善,還給居民乾淨清新的空氣,否則乾脆關場。

蓋新橋「震」壞廟宅 居民請神封路
2015-09-19 08:29:4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七股報導
image
里民包圍工地出入的173甲線道路,抗議包商不願善後。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image
七股鹽埕南聖宮去年台61線高架道(圖右上)施工後廟頂破裂漏水,廟方用不透水布覆蓋。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新建工程,遭一旁七股鹽埕里民抗議,指施工震動損壞廟宇民宅,包商無意善後。昨天請出池府千歲等神明坐鎮,封阻工地出入道路抗議;最後擲筊請示眾神,同意給包商3天時間回應「修復廟宇、賠償住戶」訴求,信眾怒嗆「不答應、別施工。」
七股溪橋工程去年施工期間,距橋基30公尺左右的南聖宮嚴重漏水,信徒發現廟柱、廟頂都龜裂,附近近70戶牆壁與屋頂也紛紛出現裂縫;居民質疑施工造成,要求包商修復賠償。但至今無下文,昨天居民請出神明封路,施工車輛無法出入被迫停工。

黎姓工地主任表示,公司有誠意解決問題,也願負擔合理維修,但善後費用仍無共識,希望居民理性溝通;不過在場民眾不接受,拉起「神明都坐立不安」的抗議布條,要求包商賠償,否則不准施工。

因民眾未事先申請道路使用權即封路,警方在里民口號喊完後,要求解散,民眾不同意,與員警爭執不休;後來耆老建議再擲筊請示神明是否願給包商3天時間回覆,擲出聖筊後抗議民眾才將神像迎回廟內。

里長李財教指出,橋墩打基樁時巨型機具每敲一下,附近地面就強烈震動,不久房屋牆壁、地板龜裂,南聖宮廟頂、牆壁有41處破裂,「連神明也火大」,允3聖筊到場坐鎮;廟宇估計修復要兩百多萬元,每戶補償3萬元,若包商不同意將繼續抗爭。

樹谷生科館 帶你走進恐龍時代
2015-09-19 08:29:4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
image

樹谷生科館的史前劍齒象身材比長毛象還要巨大。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奇美集團創建經營的台南樹谷生活科學館,有全台最多的原尺寸恐龍與史前古生物骨骼模型,及人類起源及地球演化歷程影音、科學互動與親子體驗設計,適合親子半日遊、自由行、團體參觀與戶外教學。

image
亞洲第一龍馬門溪龍複製骨骼。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館內備有趣味互動功能的平板電腦導覽機,只要對著展覽的古生物,就有相關生態動畫與語音說明;還能設定與展出化石骨骼自拍,合成有趣的紀念照片。
館外有座16公尺長的「亞洲第一龍」馬門溪龍骨骼標本模型,館內恐龍有中生代特暴龍、魚龍、劍龍、迅猛龍及16公尺長海洋霸主蛇頸龍等近20座大型爬蟲類與較晚期中小型爬蟲。

另有長毛象、劍齒象等數十件原尺寸古代大型哺乳類動物骨骼,並有南科考古隊發掘的古台南生物、5000年前人類骨骼等,全館設計以各種動物骨骼來呈現演化歷程。各地博物館多禁止參觀者動手、拍照,樹谷生科館是少數可拍照、動手的博物館,讓參觀者更能了解相關知識。

館方表示,原本免費參觀,互動導覽機免費出借,因導覽機遭損害甚至被人取走,為維護參觀品質,今年2月起一般民眾參觀每人60元,學生及團體40元,6歲以下兒童免費。

開放時間:每周二到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地址:台南市新市區中心東路12號。查詢電話06-5894800。


台南海安路綵燈節 來玩躲貓貓
2015-09-19 08:29:4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南台科大學生將「海安貓」以插畫的形式,畫進拼圖和帆布袋中,製作成文創商品。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中秋節將近,中西區海安路商圈為打造「喵樂園」,舉辦3周的「海安路綵燈節」,共有6大燈區;南台科大學生以海安貓為概念,昨天推出多款已量產的文創小物,創意吸睛。
受疫情影響,觀光產業低迷,中西區商圈大受影響,海安路商圈為提振觀光,匯聚多家通路廠商,舉辦海安路綵燈節,「要把遊客找回來」。

海安觀光商圈副理事長黃舜屏表示,HIAN海安,諧音是「嗨」,加上海安路附近不少貓,才會誕生海安貓的形象。今年首屆舉辦綵燈節,燈區規劃與文創小物製作,分別與台南應用科大和南台科大合作;南台科大更是製作3D投放影片,將在綵燈節夜晚,進行「藍晒圖光雕秀」。

昨天獲頒海安文創商品評選首獎的「拼圖-喵村落的海安散步」,是由視傳系學生楊美恩、張睿舫、黃昱慈、王慈惠、詹心恬和李敏慈共同創作。楊美恩指出,是以「清明上河圖」的概念,繪出海安商圈,裡面有許多「海安貓」,消費者拼完地圖後,還可以找裡頭的海安貓,享受「兩種樂趣」。

海安路綵燈節將在23日登場,直到國慶日當晚,同時結合海安文創小物進行販售,每種商品各限量100份。黃舜屏說,希望能透過商圈活動,一掃疫情陰霾,將海安不夜城,重新找回來。

image
南台科大學生將「海安貓」以插畫的形式,畫進拼圖和帆布袋中,製作成文創商品。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image
南台科大學生將「海安貓」以插畫的形式,畫進拼圖和帆布袋中,製作成文創商品。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媽祖淹怕了 聖安宮升高90公分
2015-09-19 08:29:3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後驛里聖安宮媽祖降旨要將廟基升高90公分整建,信眾捐款雇專業升高寺廟。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image
遷移工程使用50支千斤頂撐起寺廟。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嘉義市後火車站有「小澎湖」之稱的後驛里聖安宮,供奉媽祖,建廟逾半世紀,因地勢低易淹水,媽祖降旨要將廟基升高90公分整建,信眾捐款逾千萬元,雇專業施做樓房遷移工程的陳慶霖帶工人施工,工程複雜困難,共6道工法百日工期,昨使用50支千斤頂撐起寺廟,預計下月底完工。
後驛里長輩居民大多來自離島澎湖及嘉雲沿海,當時因貨運山產集散,木業磚廠營造業興盛大量缺工,成為提供勞動人力工作機會的新故鄉,52年前集合大眾力量興建「聖安宮」,延續異鄉先民對新故鄉的關愛,影像紀錄片導演李孟哲全程記錄寺廟升高工程及人文故事。

專業施做樓房遷移工程的陳慶霖,帶15工人作業,升高6道工法依序為:開挖地底下梁及柱樁切除鋼筋預留、安裝千斤頂、每支承重50公噸共50支、測試水平、綁鋼筋、磨板施工水泥灌漿。

聖安宮主委黃竹雄說,升高工程完工前神像暫供奉他住家,媽祖降旨要將廟基升高90公分整建,全部工程需千萬餘元,升高占200多萬元,媽祖來自東石鄉港口宮分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