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汗血寶馬 能喚醒中亞文化共鳴
2015-09-19 03:50:27 聯合報 特派記者陳言喬/專題報導
「我引進汗血寶馬是賠錢的」,新疆烏魯木齊野馬集團董事長陳志峰秉持自己長久以來興趣,引進一百多匹烏茲別克、土庫曼的汗血馬,只為一圓幼時夢想。他說,「汗血馬若不能發揚光大,我以後去為漢武帝守靈去」。

image
新疆烏魯木齊野馬集團豢養一百多匹汗血寶馬,每匹馬最少二百萬人民幣,甚至達一千萬人民幣。 特派記者陳言喬/攝影
分享
「為漢武帝守靈」是陳志峰的玩笑話。野馬集團目前已是大陸最大的汗血馬圈養中心,同時也是普氏野馬(全球僅剩二千五百匹,比大熊貓還珍貴)的繁育基地,共有八百多匹各式馬群。

談到大陸要建設「一帶一路」,陳志峰眉飛色舞地說,古時絲綢之路就是「聲色犬馬」,漢武帝為了汗血馬,打了兩次戰爭,沒有漢武帝,就沒有張騫,沒有張騫就沒有絲路,大漢文化可從一匹馬開始講起。

陳志峰卅年前是新疆地方小報的攝影記者,因緣際會下引進名貴馬,並從事培育、繁殖之路,如今事業愈做愈大。他說,「馬」是絲綢之路的文化矽谷,絲路文化要推出去,就要有文化認同,尊重彼此的文化,而馬是中亞各國共通的媒介,從馬開始,可以相互交流,多認同少紛爭。

陳志峰說,懂馬、養馬、騎馬絕對是一種文化,中國要重建絲路之輝煌,「馬」是可以打頭陣的,中亞各國的孩子幾乎都會馬術、空手道,人家是馬背民族,中國的孩子只會鋼琴、二胡,不僅難交流,也不利重振絲路繁榮。

養馬是個龐大的產業結構,以每匹馬日均成本兩百元人民幣計算,去年野馬集團就虧了三百多萬人民幣。但他不灰心,他已做好準備,希望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打開新局。(系列三之一)

老婦硬親學童 教官強吻女生
2015-09-19 13:54:5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是疼孫還是表白?網上日前流傳一則影片。畫面中一名60多歲老婦隨一名小學男童進電梯後,一個箭步上前強吻男童,男童雖躲過第一次「攻擊」,但仍不敵壁咚攻勢,最後還是被得逞了。

image

電梯裡的婦人突然用手指抬起男孩下巴強吻他。 視頻截圖
分享
江蘇公共新聞日前報導,網路流傳一則電梯監視畫面,畫面中的老婦首先和男童進入電梯,突然老婦按捺不住,上前就是一個強吻!還好男童及時躲避,沒有被親到。

但這名老婦隨後使出大絕招,再度上前「壁咚」強吻,無奈電梯空間狹小,男童無處可躲,硬生生的被吻到了嘴巴,最後這名男童一把推開老婦。

這則影像在網上傳開後,不少網友為男童叫屈:「可憐的小孩,早戀都沒開始,初吻就沒了。」、「小學生內心幾乎是崩潰的」、「完了,小伙。這個故事告訴我,千萬別和老太坐電梯」,還有網友開玩笑說「求男孩心裡陰影面積 求將來男孩女友心理陰影面積」。

另據商丘最前線報導,河南商丘醫專某女新生日前被教官表白,表白現場教官強吻該女生,據說最後……還是在一起了。

image
官當眾向受訓女生表白並強吻。 取材自微博

大陸首例 遼寧省恐「男少女多」
2015-09-19 09:03:35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大陸男女性別比例一直是男多女少,但隨著東北人口淨流出以及人口自然增長率邁入負成長,遼寧省可能成為大陸首個「男少女多」的省份。

據遼一網消息,遼寧省政協十一屆十二次常委會上,該省政協委員章軻在談及「編制十三五規劃要準確把握人口形勢」時,披露遼寧省目前人口現狀結構和影響。

首先,今年底遼寧省人口不會超過四千四百萬人,比原先預期還低。遼寧省「十二五規劃」提出二○一五年末總人口(指常住人口)約為四千六百萬人,預計年均增長百分之八點九;實際上,遼寧二○一四年底常住人口只有四千三百九一點四萬人。按照目前人口增長速度測算,二○一五年末該省常住人口不會超過四千四百萬人。

其次,遼寧省常住人口出生率比全大陸平均水準低一半。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遼寧省每年僅新出生廿七萬人。該省總和生育率從二○○○年零點九八下降到二○一○年的零點七四,相當於十對夫婦只生七個娃。

近廿年來,遼寧省常住人口死亡率一直穩定在百分之五至七,出生率的快速下降和死亡率相對穩定,使得遼寧省成為全大陸唯一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的地區,人口淨減少將成為未來的主要趨勢。

據統計,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遼寧省出生人口性別比逐年下降,分別為一零八點九、一零八點五二、一零六點四七、一零五的一六,遠低於全大陸二○一四年的一一五點八八的水準。

遼寧省人口的男女性別比例,遠低於全大陸水準,二○一四年該省常住人口性別比和戶籍人口性別比,均已降至一零一左右。該省已跨入「男性低比例時代」,並且很有可能成為全大陸第一個「男少女多」的地區。

另外,遼寧省人口老化程度也走在大陸前列,其老齡化程度約領先全大陸平均水準五年,二○一四年該省六十歲以上人口為八百五十一點一萬人,占全省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九點卅八(全大陸比例為百分之十五點五);其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五百卅一點四萬人,占全省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二點一(全大陸比例為百分之十點一)。

評一級歷史建築 港邵氏片場有望保留
2015-09-19 03:50:30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8日電
盛極一時並有「東方荷里活」美譽的清水灣邵氏片場,幾經波折下終被古物諮詢委員會維持一級歷史建築物評級。發展局透露,業主上市公司復星國際早前已獲城規會及屋宇署批准,將片場改建為住宅,但復星昨早突撤回申請,意味邵氏片場有望保留。

綜合媒體報導,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解釋指,片場對香港及亞洲具有代表性,以群體價值來說,值得評為一級,但個別建築卻沒有實際歷史價值,並強調有關評級屬行政制度,沒有能力阻止業主重建。

邵氏片場早在今年3月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但其中一名業主建議把場內23棟建築物逐一評級。據報導,古諮會昨日舉行會議,再次決定片場整體評級為一級歷史建築,並逐項評審23棟建築物,當中行政大樓是片場的地標,也是已故邵逸夫爵士昔日辦公室,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餘下17棟建築,如彩色沖印房、具髮廊的守衛室及服裝間等,分別獲評為二級或三級歷史建築;其中5棟不獲評級。

片場內有4個職員宿舍,當中別稱為「敦厚樓 」的三號宿舍,由當年最好的導演及演員入住,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但有委員質疑,出自同一建築師之手的四號宿舍卻因為入住者多為二線演員,便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並不合理,經討論後獲升為二級。至於建於1975年至1996年、涉及無線電視大樓、道具房及邵氏大樓等5棟建築,則由於不包括在邵氏的製片流程而不獲評級。

報導稱,對於日前有關注團體發現邵氏片場內仍有數以萬計的菲林(底片)、劇本和電影器材如同垃圾被丟掉,林筱魯稱,物件由私人擁有,政府早年已爭取將部分影片等保存。

另外,古諮會也通過土瓜灣牛棚後方用地文物影響評估及活化方案,當局會利用政府的一次性1億元撥款活化作「遺蹟公園」。

華裔富商捐款 陸4大名校爆開課回報
2015-09-19 03:50:2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上海18日電
image
傳中國四大名校因接受富商廖凱原捐贈,聘任其為教授,或為其開設課程,引起熱議。 (取材自澎湃新聞網)
分享一篇名為《北大清華復旦交大的節操值多少錢》的文章刷爆了各大社交媒體、網路社區。文章作者是專欄作者伯通,直指國內四大名校因接受美籍印尼華裔富商廖凱原(Leo KoGuan)捐贈,或聘任其為教授,或為其開設課程,而廖凱原只是「民科」水平,其研究「更是不著邊的玄幻文學」。
澎湃新聞報導,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確實分別於2011年秋季、2012年春季為廖凱原開設了《法治和天命科學觀框架下的天命人》選修課程。廖凱原並在四所學校頭銜都掛校董,而且多次在包括四校在內的全國各高校進行講座。

據報導,廖凱原是出生在印尼的美籍華裔,他先後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語公共事務學院的國際關系碩士學位,和紐約法學院(New York Law School)法律博士(Juris Doctor)學位,是美國國際軟件屋公司(Software House International)的創始人兼CEO。在學術慣例上,法律博士和其他專業學位一樣,並不等同博士學位。所以廖凱原在法學專業領域僅僅取得相當於碩士甚至學士學位。

報導說,非完全統計,廖凱原從2005年捐給北京大學5320萬元建設了政府管理學院新大樓(廖凱原樓)後,到目前為止,他為北大、清華、復旦、上海交大捐款總額不下6億元人民幣。

但讓很多人不能理解的是,北大和清華竟然為一位學術能力存疑的商人開課講學。網友一片撻伐和嘲諷,有人說「為了錢,也太丟臉」、「根本踐踏學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