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FED的煩惱
2015-09-19 02:39:07 聯合報 葉銀華
美國聯準會(FED)很煩惱,何時脫離短期利率為零的階段!畢竟這已維持近七年之久。十七日FED公開巿場操作委員會仍然做出利率不變決策,著實吊足投資人胃口。

為何之前仍有國際組織與投資人預期FED會升息?主要是美國經濟成長狀況尚可,而失業率大幅下降。二○○八年九月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國經濟成長率於○九年盪到谷底,但一三年底已回升至二.二%,且連續三年經濟成長皆在二%以上,高過於海嘯前的○七年。

就勞動市場而言,原本FED引以為利率決策依據的失業率,從二○○七年底的五%,在海嘯爆發後一度上升至十%,而於一四年九月突破FED所設的失業率目標六.五%,下降至五.九%,直至一五年八月失業率更降至五.一%,可說是回到金融海嘯前失業率水準。

但是本月份仍然沒有升息?首先,通貨膨脹率處於低的水準,FED沒有立即升息壓力。二○一四年後,因全球需求不足、油價與大宗商品大幅下跌,使得物價指數上漲幅度大大限縮,屬於低通貨膨脹時期,一四年僅有○.七五%、今年將更低。而觀察美國零售額及工業生產指數同比成長率,在一五年初開始呈現反轉下降,可見FED還未確信看到足以支撐升息衝擊的經濟環境。

其次,也是本次利率決策的重要考量因素:全球金融市場對美國的衝擊。今年七月份大陸股災、八月中旬人民幣貶值衝擊,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同時重創美國股市,打擊投資人信心,引發眾人質疑FED此時升息將如同雪上加霜。

而且九月以來,大陸這半個月大賣美國公債,已拉升殖利率半碼,一旦FED升息,將加速大陸資金外移,導致大陸還會出售美國公債,有可能讓美國利率上升太快,超過FED的控制。

因此,在全球經濟成長停滯的二○一五年,美股重挫更加損及消費者信心並影響支出,如果持續下去,企業勢必降低投資意願,而市場動盪和大陸經濟成長減緩,更可能影響美國經濟發展。在經濟成長未明,金融市場動盪情況下,國際機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傾向認為FED應延緩升息,避免製造更多經濟問題。

暫時而言,大部分華爾街投資人預期FED九月不會升息,因此資金已有布局,影響並不大。但是未升息雖可暫時免除升息之負面影響,但是等同昭告天下:世界金融市場的不穩定,足以撼動美國股、債、匯市,即使美國有低的失業率、不錯的經濟成長。但是未升息,等同讓資金買到時間,因此周五(利率決策宣告後第一個交易日)亞洲股市大部分是上漲的。

未來如何看待FED的升息決策?如果FED傾向儘早做好準備,以防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引發的通膨效應,則FED將會傾向宣布升息;然而此項決策是考量未來,有可能因太早升息而澆熄經濟復甦火種,陡增經濟、金融的波動。反之,FED若要等待整體經濟情勢更加穩定,則會延後升息;然而,由於經濟數據皆有發布時間落差、加上貨幣政策效果有六個月落差,因此有可能會太遲升息,造成過度通膨。

未來,FED升息決策要考量美國通貨膨脹、經濟成長、金融市場的穩定度。因此,除了美國數據要觀察外,還要觀察油價、大陸經濟成長狀況。不管如何,目前而言,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大,要投資須避免追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