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狗浪奪命 海洋防災教育不能少
2017-09-19 02:31聯合報 邱瑞焜、張正杰/海科館環教人員、台灣海洋大學副教授(基隆市)
釣魚團體在基隆港東岸防波堤舉辦比賽,但因颱風剛過,海象不佳,湧浪越堤,十分危險。...
釣魚團體在基隆港東岸防波堤舉辦比賽,但因颱風剛過,海象不佳,湧浪越堤,十分危險。 記者曾健祐/攝影
最近接連傳出多起與瘋狗浪有關的新聞,包括在不同海域多名釣友落海死亡,及百名釣友受困基隆港東岸防波堤等,顯示民眾對海洋知識不足與海洋防災教育還有進步空間。
這幾天會有這麼多起意外事件,主要是颱風遠離的周末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對於釣友來說是難得假期,甚至有釣魚協會辦理比賽。但無論是釣友或比賽主辦單位都有一種迷思,認為颱風遠離後,海況較為平靜安全,殊不知「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的長浪可以高達二到三公尺,在遇到海堤等人工建築或受海地地形影響下,某些情況就會產生瘋狗浪(或稱突發性的猛浪),會讓在海域附近活動的人員陷入致命的危險。

這種人命損失無法避免嗎?其實不然。過去就有很多前車之鑒,例如二○一三年強颱海燕,移動路徑是穿過菲律賓往南海,看起來台灣完全不受其影響。十一月九日在北部天氣晴朗的狀態下,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的廿六名學員,前往鼻頭角地質公園海濱進行戶外教學。受到海燕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的影響,鼻頭角海域突然出現五公尺高的瘋狗浪,許多學員被大浪捲入海中,造成八人罹難八人受傷,這在台灣環境教育史上是很難忘記的一天,民眾想要親近大自然,卻被大自然傷害。

雖有海洋災害案例,但許多釣友可能因海洋知識不足及防災素養欠缺,遺忘這些教訓,或抱持災害不會降臨自己的投機心態,還是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期間進行濱海活動,這就是海洋防災教育需強化的理由與意義。

人命關天,政府還可做得更多,例如海洋教育單位跟相關協會合作(如釣魚、游泳、獨木舟等協會),辦理更多防災宣導活動;或氣象局研發針對海域活動的海氣象APP,提供各釣場或海水浴場精確度較高的資訊(目前氣象局已有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但侷限在全台近海十七處浮標,可提升至鄉鎮級),讓民眾有更多資訊評估海域活動安全性。

再過兩天就是九月廿一日,除了是九二一地震的十八周年,也是「國家防災日」,政府已規畫許多活動來增進人民對災害的危機意識。海洋防災教育相較於地震、土石流,過去較未受重視,近年雖已透過環境教育、海洋教育在國中小萌芽,但成人教育推動成效還不顯著。台灣四面環海,民眾休閒生活離不開海,但戲水帶來快樂也暗藏危機,海洋防災教育需政府及民眾一起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