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觀光 不是自由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8 05:20 聯合報 王之相/科大副教授(南投市)



台灣萬名觀光業者遊行「求生存」 只因陸客大減。圖/人民網提供
觀光業者上街抗議,部分媒體或評論者並沒有給予支持,甚至有論者表示,這場遊行「無法讓人理解,也難以令人同情」,因為「一個行業可以因為客人不來消費了,就上街跟政府要客源」,這邏輯如果成立,商學院的教科書都要全部改寫。
但「市場」不在書本裡,而在社會中。兩岸開放觀光,從來就不是自由市場運作的結果,而是政治運作的結果;無論國人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如何分歧,一個巴掌拍不響,而今的局面同樣也是蔡政府和習政府雙方共鳴下的產物,觀光業者只是被動的小咖,大家離「市場」都很遙遠。

生計蒙受陰影的觀光業者走上街頭,這是他們唯一「叫痛」的方式,「無法讓人理解」的說法讓人無法理解,除非動機是出自於後面那句「難以令人同情」,這就不單單是觀光業者的問題,而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功課,「多數尊重少數」,才真正考驗民主素養的高低。

公共領域謀求的是「共同利益」,共同的意思就是儘可能涵蓋每一個公民,至少它不是刻意排斥、甚至「鄙視」某一部分的公民為「非國民」,只因為他們的生活立場,與政府的政策立場不符而「活該」,即便陷入困境也不值得同情。某些特定政策確實不是當前的「主題」,但「這些人」或任何一批台灣人民,永遠都是任何政府的主題。

台灣觀光整體發展方向,其實剛好可藉著這個事件從根調整,但願這也是個轉機。然而,抬頭望著同一輪明月,面對政策下的弱勢者,執政者或為執政辯護者必須謹慎留意自己的心態。

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