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與民進黨
2017-09-19 02:2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漫畫 季青
世大運後,柯文哲與民進黨之間的口水戰越演越烈。民進黨有近四十位立委連署,要求黨中央在市長選舉自提候選人。是不是要再一次禮讓柯文哲,已成為民進黨的一大難題。
不論是在唱雙簧,或者民進黨真為柯文哲的不藍不綠、忽藍忽綠感到困擾,雙方從三年前的水乳交融到今天的針鋒相對,確實是有趣的變化。對民進黨而言,若自提人選,結局可能是將台北市長寶座拱手讓給國民黨,且二○二○總統大選多一個同質性極高的對手。

柯文哲當然深諳其道,因此肆無忌憚。但若民進黨還要禮讓柯,就意味其「完全執政」,仍缺首都市長這一塊。而且,如果柯文哲順利連任且聲勢不墜,他仍可能在下次總統大選威脅民進黨。

上次地方選舉,民進黨因柯文哲的「外溢效應」而得利。但這次,如果柯文哲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將轉以砲轟民進黨來獲取支持。如此一來,「外溢效應」將逆轉方向,讓民進黨在選舉中受傷。於是,禮不禮讓,都是難題。

對民進黨而言,對付柯文哲的上策,是在確定禮讓與否前,將他逐出戰場,自己搶回台北市,也消除他未來在政壇的威脅。中策是隱忍禮讓,把柯穩在北市,然後設法在未來四年削弱其實力。下策才是自提人選,形成三強相爭。

距離選舉僅剩一年多,蔡政府儼已成為地方選舉的票房毒藥。與其花時間打政治算盤,不如想想:為何「和民進黨分手」會成為有力的號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