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插一腳 印尼擬建南海基地
2015-09-19 02:56:47 世界日報 中央社/雅加達18日電
印尼計畫在納土那群島建設新的軍事基地、部署戰機。印尼並指中國九段線與納土那群島周圍200浬專屬經濟區重疊,呼籲中國變更九段線範圍。

印尼納土那群島位於南海、靠近中國主張有領土主權的海域。中國的南海九段線納入納土那群島部分地區,引發印尼抗議。印尼軍方則加強軍力,駐守納土那群島,並規畫部署蘇愷27和蘇愷30戰機。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部長蘇西表示,中國的南海九段線地圖引發爭議,容易導致兩國海岸巡防隊之間發生衝突,恐危及整個地區的穩定。

報導指出,印尼計畫在納土那群島建設軍事基地,反映印尼已重視納土那海域的戰略重要性,因為這個海域有龐大的天然氣田。

印尼政府7月時開會討論在南海區域內建立1個新的軍事基地,地點很可能就位在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範圍內的納土那群島。

印尼國防部長廉密渣日前對擬議中的軍事基地表示支持。他說,考量到不同國家在南海區域可能升高的衝突情勢,印尼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迫在眉睫。

涉性侵女傭 沙國撤回駐印度官員
2015-09-19 02:56:47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駐印度外交官,涉嫌連續強暴與虐待兩名在他新德里寓所工作的尼泊爾幫傭。事件喧騰一周後,此名外交官16日遭沙國撤回,讓印度處境尷尬的外交事件終告結束。

美聯社報導,此案讓印度夾在該國最大石油供應者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鄰國尼泊爾之間。

印度16日深夜宣布此名外交官離境時,罕見地公布此人的姓名。涉案外交官是在沙國大使館任職的第一秘書阿樹爾(Majed Hassan Ashoor)。

聲明指出,阿樹爾獲維也納公約保護,派駐海外時,擁有不被逮捕、刑事起訴與民事訴訟的外交豁免權。

此案對印度總理莫迪帶來挑戰。莫迪今年稍晚將罕見出訪沙國,在此同時,他也致力改善和鄰國尼泊爾的關係,這是他外交政策要務之一。

這兩名在阿樹爾寓所擔任幫傭的女性,指控阿樹爾在過去數月間非法禁錮和強暴她們。

傳北韓不滿北京 整肅中國僑民
2015-09-19 02:56: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中國和北韓的關係近期陷入低點,有媒體報導,北韓方面因為不滿北京當局親近南韓,正整肅北韓境內的中國僑民。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在報導中表示,北韓內部情況顯示,這幾個月來,頻頻傳出在北韓的中國僑民遭遇整肅。

報導表示,中國和北韓的關係目前陷入最低點,處於嚴重對立狀態。

報導引述一名在中國丹東和北韓新義州做貿易生意的僑民說,今年以來,特別是入夏之後,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在境內突然逮捕大批中國僑民,對他們展開調查。

他說,至少有100多名僑民遭拘捕,主要「罪行」有「從事為中國提供情報的間諜行為」、「在朝鮮傳播拍攝韓國社會的視頻」,以及「同情和支持『脫北者』」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北韓對這些「違法犯罪」的人,審判後大多判處重刑,多數被判處八年以上徒刑,甚至槍決。

報導引述脫北者文賢善表示,北韓的中國僑民來源可分為三類:一是在二次大戰期間或更早期抵達朝鮮半島的,二是中共「抗美援朝」期間留下的,三是文化大革命期間逃到北韓的中國人。

在上述三個分類當中,抗美援朝期間或之前抵達北韓者大部分已改換國籍,成為北韓人,如今所指的中國僑民主要是文革期間才抵達北韓的。

蘇獨公投再來? 英相卡麥隆拒絕
2015-09-19 02:56:4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九月十八日是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一周年,蘇格蘭首席大臣、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妮可拉.史德金對英國首相卡麥隆喊話,要他信守諾言,把更多權力下放給蘇格蘭,表示否則蘇格蘭不排除再度舉辦獨立公投。

卡麥隆則回應說,蘇獨議題去年就解決了,並表明他會下放權力。

史德金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一個會議廳對支持者演說時表示,如果民調顯示民眾想再辦一次獨立公投,她會照辦,「只有人民才能決定我們要不要再辦一次公投,只有人民才能決定什麼時候辦,只有人民才能決定蘇格蘭要不要獨立」。近日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蘇格蘭人增加了。

史德金說:「現在人民看到的是,保守黨政府沒有信守承諾,把更多權力分給我們蘇格蘭議會。」她警告卡麥隆,未來幾年蘇獨勢力會如何發展,端視他做了些什麼,現在這個統一的英國「已來日無多」。

卡麥隆說,蘇獨議題去年就解決了,「我們所有人和蘇格蘭人民都同意,獨立公投應該是『一個世代一次』或『一生一次』的事,現在該是我們邁步向前的時候」。他說,政府正在實現諾言,「蘇格蘭議會將是世界上從中央分到最多權力的議會之一」。

歐盟難民庇護申請 暴增85%
2015-09-19 02:56:45 經濟日報 國外組/綜合外電
image
初次向歐盟申請庇護人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官方數字顯示,歐洲聯盟(EU)今年4到6月接獲21萬3,000件庇護申請,較去年同期暴增85%,顯示歐洲難民危機的嚴重性。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數據,三分之一的申請者來自敘利亞,其次是來自阿富汗。

與今年頭三個月相比,今年第2季首次申請庇護的難民人數增加15%,至21.32萬人。

歐盟統計局指出,德國新庇護的申請人數最多,占歐盟總申請數逾三分之一;與國內人口相較,匈牙利接獲的庇護申請比例最高,每100萬居民就有3,317名難民申請者。

接下來依序分別是奧地利每100萬居民有2,026名申請者、瑞典每100萬居民1,467名,以及德國每100萬居民有997名。

德國今年第2季接獲8萬900件首次庇護申請,占歐盟總申請數的38% ,接著是匈牙利3萬2,700件,占總申請數的15%。第三受歡迎的國家是奧地利,今年第2季,該國接收的難民人數占總數的8%。

來自被多數歐盟國家視為「安全」的科索沃(Kosovo)的庇護申請大幅下滑,從今年第1季5萬件減至逾1萬件。

歐盟國拒難民 德警告扣補助款
2015-09-19 02:56:43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image
敘利亞陷入內戰已四年多,大城阿勒坡飽受蹂躪。叛軍十七日在阿勒坡市郊投擲土製炸彈,一名男子在爆炸後抱著兩個女兒行經斷垣殘壁,餘悸猶存。 法新社
分享湧入歐洲的難民愈來愈多,各國已疲於應付。匈牙利陸續在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架起鐵絲網,阻絕難民進入。克羅埃西亞也幾近關閉所有鄰塞爾維亞的邊界通道,揚言絕不當「難民熱點」。德國外長史坦邁爾警告不願接受難民的會員國,將動用表決迫其就範。
史坦邁爾十八日表示,不願收容難民的歐盟會員國,將用表決否決之。他說,面臨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之際,「不能只有德國、奧地利、瑞典和義大利扛這個重擔,這樣不算是歐洲團結。」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嘉布瑞爾也表示,不願收容難民的成員國,沒資格拿到歐盟補助款。

匈牙利繼關閉鄰塞爾維亞的邊界後,緊接著又在克羅埃西亞邊界架上蛇籠防堵難民,十六日還以催淚瓦斯和水砲驅散難民,引發人權團體批評。匈牙利政府說,難民以石塊攻擊警察,他們有權利採取手段對付暴力分子。

從中東來的難民經過希臘和馬其頓,若取道匈牙利前往目的地德國或奧地利,是最近的路;但匈牙利已關閉邊界,難民只能改道克羅埃西亞,雖然路程更遠,卻是不得已的選擇。

難民連夜趕路,身心疲憊,情緒卻很高亢,在邊界紮營休息,看到巴士就擠上去,不管它要開去哪裡。來自敘利亞大城荷姆斯的男子漢尼說:「沒時間了,規定每天都在變。」

匈牙利關閉邊界後,超過一萬四千名難民湧入克羅埃西亞,讓該國吃不消。克羅埃西亞十七日關閉塞爾維亞邊界八個通道中的七個,引發塞爾維亞抗議,難民則穿越玉米田,試圖進入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總理米拉諾維契說:「我們雖有心,但我們也用腦。這裡太多人了,我們應付不來。難民會獲得食物、飲水和醫療協助,然後他們可以繼續趕路。歐盟必須知道,克羅埃西亞不想成為難民熱點。」

歐盟規定,難民必須在入境的第一個歐盟成員國登記身分並申請庇護,因此難民都不想留在沒那麼富裕的克羅埃西亞、匈牙利及斯洛維尼亞,打算跳過這三國,到德國、奧地利甚至是瑞典尋求庇護。

梵蒂岡也響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號召,十八日宣布已收容一家來自敘利亞大馬士革的難民。

澳洲新總理兒媳 傳是中國高官之女
2015-09-19 02:56:42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image
滕博爾的兒媳王怡文外形亮麗。 (取材自新聞晨報)
分享剛上任的澳洲總理滕博爾,和中國頗有淵源,他曾於90年代投資河北一礦廠;兒子曾到北京學習普通話;兒媳是中國姑娘;現在再爆出滕博爾的兒媳是中國高官之女。對此,滕博爾的兒子澄清,雖然岳父母在上海有很好的關係網,但他們並沒有任何黨內或軍內職務。
參考消息網報導,澳洲當地時間9月15日,滕博爾宣布就職當天,有媒體引述澳洲和美國諜報人員的話報導稱,對其「溫和的」對華政策以及他兒媳身為共產黨高層官員之女一事感到擔心。

一名基金經理克里斯托弗茹瓦在澳洲金融評論報上寫道:「情報界對滕博爾有很大的懷疑。」據報導,其與滕博爾一家相識已有幾十年的時間,曾撰寫了大量有關西方反間諜和中國網路間諜的文章。

雪梨先驅晨報報導,對此,滕博爾之子亞歷克斯駁斥說,稱自己的妻子為中國高官之女的說法「純屬胡扯」。他稱,岳父母在上海有很好的關係網,但是他們沒有任何黨內或軍隊的職務。

現年33歲的亞歷克斯,是在北京學習普通話期間結識妻子王怡文,兩人於2012年結婚。王怡文生於香港,曾在北京、華盛頓、溫哥華、奧克蘭、波士頓、倫敦等城市生活,如今跟丈夫搬到新加坡生活。

亞歷克斯在接受澳洲金融評論採訪時,道出關於岳父的許多情況:1976年,中國文革結束,王怡文的父親王春明同年離開中國,前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學成歸國後,王春明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工作,是國際公法和貿易領域的專家,不時為中國政府提供諮詢建議。之後王春明離開社科院,舉家遷往香港。

另據弧度報導,滕博爾本人也曾做過中國的「礦老闆」,他於1994年10月在中國建立了第一家中西合作的礦山企業——河北華澳礦業開發有限公司,雖然他現在已不是河北華澳的股東,但在2013年之前曾不斷擴大所持股份。

滕博爾曾在一次會議上說:「我覺得是我自己曾在中國商業探險的故事啟發了亞歷克斯去學習中文,而這也讓他遇到了美麗的妻子王怡文。」

美國、古巴加溫 總統熱線談合作
2015-09-19 13:29:07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以電話連繫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共商「促進雙邊合作」的事宜。美國政府同一天繼續解除針對古巴的商務與旅行限制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陸伍表示:「美國與古巴雙邊關係如果更鞏固、開放,必能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經濟機會。」雙方兩個月前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顯示美國亟欲與曾經是冷戰敵國的古巴重建長期凍結的雙邊關係。

白宮證實,歐巴馬主動連絡勞爾.卡斯楚,商討「促進雙邊合作的事宜,即使兩國對多項重要議題仍持不同立場。我們將秉持坦誠的態度化解這些歧見」。

根據白宮簽署的命令,美國政府將解除美國人在古巴經商、匯款古巴的限制,進一步放寬美國人前往古巴旅遊,允許在其他國家經營的美國企業代表攜帶個人電腦入境古巴,同時允許民眾在美國本土使用古巴研發的智慧手機及電腦應用程式。

陸伍表示:「美國政府解除這些限制措施,必能有助於古巴人民獲得建設民主、繁榮及穩定古巴所不可或缺的政治與經濟自由。」

美國1960年代初對古巴實施制裁。歐巴馬去年12月宣布對古巴改採開放政策,此後著手解除制裁措施。這些制裁相繼解除後,美國企業與古巴新創企業家將更容易在古巴經商。

另一方面,由於華府當局態度謹慎,再加上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仍然受到1996年生效施行的赫姆斯—柏頓法案限制,以致許多獲准的活動僅適用於有限的名單。

希臘國會改選前夕 選誰?人民徬徨
2015-09-19 13:29:01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雅典19日電
image

支持齊普拉斯的群眾帶著旗幟到國會廣場前壯聲勢,雅典市到處可見齊普拉斯的競選海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
image
支持齊普拉斯的群眾帶著旗幟到國會廣場前壯聲勢,雅典市到處可見齊普拉斯的競選海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希臘20日將改選國會,19日改選前夕,左翼聯盟與新民主黨民調出現膠著,尚未決定的選民成為關鍵。左翼聯盟選前之夜的造勢大會,有西班牙等他國盟友助陣,對手新民主黨則向群眾喊話:齊普拉斯不可信賴,終結左翼聯盟的危險經驗。
選前最新公布的五份民調中,左翼聯盟與中間偏右的新民主黨互有領先,但差距很小,尚未決定者比例較以往還多,選情呈現膠著。

國會廣場旁一家手機通訊店裡,六名年輕員工只有一人堅決說會投給左翼聯盟,「齊普拉斯是最好的人選,其他都是老政客」;不過,其他五人都還沒決定,「好像投給誰都不會有太大改變」,是許多未確定選民的共同心聲。

十八日晚間的選前之夜,左翼聯盟在國會廣場前聚集大批支持齊普拉斯的群眾,包括西班牙「我們能」(Podemos)政黨領導人伊格雷西亞斯等國外盟友都來幫齊普拉斯站台。

image
支持齊普拉斯的群眾帶著旗幟到國會廣場前壯聲勢,雅典市到處可見齊普拉斯的競選海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左翼聯盟的造勢大會上,只要提到德國總理梅克爾,現場就不時響起一陣噓聲。曾經被齊普拉斯批評是罪犯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如今也支持要對希臘減債,齊普拉斯在選前之夜便引用IMF總裁拉加德的態度證明他已為希臘取得減債的可能,呼籲選民抓住歷史性的機會。
齊普拉斯七月與歐盟達成第三波紓困協議,被要求更嚴格撙節條件,不但在國會內遭到同黨同志批評,被部分支持者視為背叛,不少原本支持左翼聯盟的年輕選民轉而奔向極右的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讓金色黎明黨,在此次選舉聲勢大漲,支持度達第三大黨。

現場的支持者仍說:齊普拉斯是唯一能為希臘人和歐盟奮戰者。

還在讀大學的安斯塔索波洛斯和一群同學在國會廣場前聆聽齊普拉斯的演說,在他眼中,只有齊普拉斯能幫他們爭取未來、敢和歐盟奮戰。

剛取得財務管理碩士學位的安潔莉更說,希望齊普拉斯能再任總理,如果新民主黨執政去和歐盟協商,任何條件都會接受,會讓上百萬的希臘年輕人未來更加困難,她寧願選擇態度強硬的齊普拉斯去對抗歐盟。

新民主黨黨魁馬伊馬拉奇斯則是批評左翼聯盟,在執政期間唯一作的是就是資本管控,呼籲選民終結左翼聯盟的危險執政。

一名新民主黨的支持者說,希臘該快回歸正常生活,經不起更多的民粹煽動與空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