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圓山石狛犬遭毀 文資會:不修復不仿造
2017-09-19 00:04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image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原本有一對石狛犬,8月一隻遭竊,一隻被破壞。圖/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提供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的圓山水神社,一對石狛犬8月遭人破壞、張貼仇日字條,其中1隻石狛犬遺失至今。文化資產委員會昨決議,石狛犬不再修復也不再仿造,找不回來就設立解說牌。
8月15日,圓山水神社右側公石狛犬遭竊,左側母石狛犬部分受損,現場張貼仇日字條;被捕張嫌承認破壞,但否認偷竊。
image

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原本有一對石狛犬。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管理單位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表示,遭竊的石狛犬仿造1隻要價新台幣20萬元,建議再努力尋回,無法尋回再設置紀念解說牌;至於遭破壞的石狛犬,因年代久遠,欲恢復原貌不易,建議不再修復。文資委員會昨決議通過。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建議檢方從重量刑,同時要求自來水處對張嫌民事求償,避免仿效行為。

文資委員黃士娟說,政治因素讓石狛犬屢遭破壞,建議登錄古物保存。文化局指出,台北市立文獻館已現勘完畢,決議登錄古物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