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要快還是被淘汰?
2015-09-19 02:39:02 聯合報 李莉珩
數位經濟時代,世界樣貌急速不停轉變。面對改變,一位企業家私下曾說,未來產業將只剩下兩種:「The Quick or the Dead(快的或死的)」。國內幾家龍頭產業最近掀起重量級併購潮,新聞沸沸揚揚,大老闆用行動展現霸氣,其實也反映了產業背後最深的焦慮。

IC業龍頭聯發科,三個月內出手併購三家公司;今年以來已併四家公司,砸下近四百億元。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不諱言,「已看到中長期新的物聯網應用商機」,「等不及自己慢慢研發這些不同的技術」。業界分析,蔡明介最近令人目不暇給的併購動作,顯示他急欲跳脫手機殺價的紅海,希望快速提早往下一個目標「物聯網」的布局策略。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前陣子「平地起雷」,宣布投下三百五十二億元,公開收購矽品,掀起今年台灣電子業最大金額的併購戰。不堪被「搶親」(敵意併購)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轉身投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兩陣營相互較勁,更分別向投資人各自宣揚半導體業「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的好處。這件併購案對投資人訴求的,不單只比金錢(收購金額)、更比專業,也凸顯龍頭公司對未來公司發展與成長的憂心。

不只電子業,金融業的整併風也是進行式。國泰金控日前宣布,大陸子公司國泰產險引進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為策略投資人。值得注意的是,國泰金控讓螞蟻金服取得具有主導掌控的六成股權,國泰產險屈居四成。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對這項交易在打什麼算盤?

其實,成立七年以來,國泰產險都還沒損益兩平。在與擁有強大電子商務營運能力的阿里巴巴集團合作後,就可馬上切入互聯網的線上投保商業模式,等於站在巨人的肩上做生意。國泰產險即使股權賣掉只剩四成,但可預見,未來回饋營收,將遠遠超越現行百分百持股的狀態。

去年底,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宣告,全球經濟已進入「新平庸」時代;美國經濟學家佛里曼則說,現今世界變動之快前所未見,「平庸」再也行不通了(Average is over)。這意謂,在經濟成長慢又分配不均的新平庸經濟時代,大環境已不容企業「慢慢」思考經營方針,而且合縱連橫的方式再也不能「一招用到老」。

經營者必須積極尋求創新突圍之道:產業結構如果不迅速調整、改變,布局策略不快、不創新,那麼,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被淘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