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西港慶安宮忙王船祭
2017-09-18 22:15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西港慶安宮「西港香」,戊戌年香科醮典蓄勢待發,因應瘟王祭燒王船祭典,廟方人員今天前往佳里區龍安里外渡頭厚德宮旁神榕,巡視王船建造所需龍骨材質,預計本周六前往取材,農曆春節前完成,壓軸王船祭,約明年農曆4月登場。

西港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說,西港慶安宮戊戌年香科醮典為該宮第79科,王船大小完全依照尺寸而定;尺寸由神明指示,依照丑年9尺6寸、辰年9尺6寸4、未年9尺6寸8、戌年9尺7寸2,而明年是戊戌年香科,長度是9尺7寸2。

方一峰表示,王船建造所需龍骨是廟會大事,從香科轄境的神榕選出,起先由廟方人員前往各地挑選或各地鄉親通報,再由王船師傅從中挑選,最後經由千歲爺杯選選出,過程約需1個月。中選神榕都被地方視為無上榮耀,會用紅綢布包覆象徵喜氣,並備香案祭拜,而這次王船依舊委由著名王船師傅陳良太建造。

厚德宮主委魏耀銘是前立委魏耀乾胞弟,他說,廟旁神榕被千歲爺挑選為王船龍骨,是地方多年來最大光榮。厚德宮所在的外渡頭,最興盛時有千餘戶,因人口外流,目前僅剩50多戶,配合這次活動,廟方結合台灣拳頭會、台南鳳凰獅子會等舉辦多項活動。其中,拳頭會將有200多位武林高手參與表演,誠摯邀請各地鄉親來參與。

image

台南西港慶安宮「西港香」燒王船明年登場,廟方周六將前往佳里區外渡頭厚德宮旁榕樹取材。記者謝進盛/攝影
.image

台南西港慶安宮「西港香」燒王船明年登場,廟方周六將前往佳里區外渡頭厚德宮旁榕樹取材。記者謝進盛/攝影

image
神榕四周已圍上紅綢布,象徵喜氣。記者謝進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