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汐止舊鐵路變機車道 標線多雨天好滑
2015-09-17 20:56:12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舊鐵路用地,開闢為機車及自行車道,好多的標線下雨天好滑,行車相當危險。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大同路是汐止重要的對外聯絡道路,不過,車流量大,上、下班塞車情況嚴重,所以,在鐵路高架後,市府也將民權街到新台五路中間的舊鐵路用地,開闢為替代道路使用,做為機車及自行車道,只是機車道沿線好多的標線,下雨天好滑,騎機車容易打滑,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7)日上午,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要求改善。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市府開闢為替代道路使用,做為機車及自行車道,不過,機車從民權街口一路騎過來,現場的標線真的好多,因為,除了入口處有圖型標線,但是中間更多的是像這種機車專用道的標線,路已經夠窄,標線一滑,想閃都閃不過,下雨天好滑,真的危險。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沿線佈滿標線塗料,下雨天騎機車容易打滑,好危險,認為除了入口處要明顯提醒之外,因為騎進去裡頭只有一條路,不需要那麼多的標線提醒,會勘要求,除了入口處之外,中間部分可以視情況塗銷。

市府交通局科長黃子璇表示,會沿線視察,將不需要的標線塗銷,保障騎士安全,接下來一行人也到了另一處,新台五路、大同路口這一端,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從橋下騎過來,碰到路旁設置的自行車專用道,只是這裡的交通繁忙,路都不太夠用了,中間的槽化線又佔了空間,只見大型車為了順著右轉,經常都只能壓線,更容易汽機車爭道。

包括太多標線影響行車安全,還有新台五路這一段汽機車爭道,交通局也將回去評估,儘快改善。

林崇傑 只想改革 讓台北變創業之都
2015-09-18 07:16:47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
image
建築專業出身的林崇傑,曾在都市發展局工作25年,剛接任北市產發局長,一度讓外界跌破眼鏡。但他可不這麼想,「別人覺得我轉換跑道,但我覺得我不是」,他認為,過去的生命歷程讓他一步步走到這裡,盼致力推動創意經濟、接觸青年力量,將台北變身創業之都。 圖,產發局提供
分享
建築專業出身的林崇傑,曾在都市發展局工作25年,剛接任北市產發局長,一度讓外界跌破眼鏡。但他可不這麼想,「別人覺得我轉換跑道,但我覺得我不是」,他認為,過去的生命歷程讓他一步步走到這裡,盼致力推動創意經濟、接觸青年力量,將台北變身創業之都。

林崇傑說,過去先推都市計畫,覺得不夠再推歷史保存,接著又推藝術;他認為城市需加入社區參與的力量,推動社區參與後再做創意城市,一路到現在踏進產業發展領域,推動創意經濟,可說是從硬體漸漸走向軟性發展,一步步自然到位。

林崇傑笑說,學生時代就喜歡改變、創立制度,什麼事都想嘗試看看,也許就能建立成制度,讓後人跟從。正因為總想改革,許多人看林崇傑,都覺他是非典型公務員。

「我要改革,在制度裡調整或創新的制度。」林崇傑說,目前領導產發局的模式是「框架性的計畫」,訂定明確目標,但有各種路徑,方向清楚但有無限多條路可嘗試。

林崇傑說,40歲以下的年輕力量不斷崛起,傳統創業方式需大量資金、政府補助,創業門檻高,但近年來這已不適用於台北,現在的青年可藉由網路崛起,創業成本降低,產發局希望能透過年輕人的力量,推動微型經濟,將台北變成創業之都。

林崇傑表示,許多創業補助都是補助傳統產業,近兩年北市開始資助創新創業、綠色企業、社會企業等,希望給年輕人新的可能性,找到世代正義。

八里甜柚王 甜度堪比黑珍珠
2015-09-18 07:16:44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種柚逾30年的八里第三代農友李清長,昨以甜度12度摘下新北市文旦柚特等獎。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新北市農會昨評選文旦柚,北部35家農戶參賽。八里柚農李清長摘下特等獎,姪子李春和以堪比黑珍珠蓮霧甜度的12.1度,獲甜柚王頭銜。

昨天擔任評審的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施伯明表示,今年北部文旦柚整體表現超乎預期的好,甜度最高12.1度,比去年11度多還高,堪比黑珍珠蓮霧。

施伯明解釋,白露後文旦柚開始成熟,甜度10度以上風味都很好,今年白露到中秋的間隔比往年長,北部柚也可充分發育,展現最好品質;以往因溫度低、日照少,白露到中秋的時間又短,北部柚來不及熟成,品質難表現。

八里柚農李清長今年65歲,以前和父母種竹筍,30年前改種文旦柚,是第三代柚農。他的兄弟叔姪也是八里冠軍柚的常勝軍,姪子李春和也是去年新北市文旦柚評鑑特等獎得主。

李清長說,家族只有套袋時雇工、採收期全家動員,平時自己一人顧鄰近西龍巖寺的1甲地,約有3、400棵柚樹,11月剪枝的大工程,他也一人扛,每天日出忙到日落最多剪2棵,要整整剪上幾個月。

八里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黃梓雄表示,文旦最好肉質飽滿,甜味帶柚香,不能死甜,八里因為臨海,文旦柚經年吹海風,鈉離子讓柚子酸甜帶鹹,風味更好。建議挑果型短胖,成熟時底部豐腴、澄黃為佳。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新北種柚約464公頃,年產4200公噸,產值5.5億元。今年採收前碰上蘇迪勒颱風,產量少3到4成,災損慘重,價格略微上漲1成,已向中央爭取補貼柚農每公頃6萬元。

被吐口水…他仍愛著特教生
2015-09-18 07:16:4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五股區德音國小特教老師劉載興,受母親啟發從事特教,昨獲優良特教人員表揚。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五股區德音國小特教老師劉載興,即使遭特教生吐滿臉口水、在面前摔花瓶,仍將每名學生視為珍珠,十足的愛心與耐心,昨天讓他獲得今年新北市優良特教人員表揚。

「特教團隊不只教導孩子,還輔導家庭。」劉載興表示,曾有名特教生小傑,曾遭受家暴,有智能、情緒障礙,初見面就吐他整臉口水,在校時偷看女學生上廁所,經過職能治療師、志工、社會局協助,小傑從有暴力傾向,轉變成害羞靦腆個性。

劉載興的第一名國小高年級特教學生小明,因智能障礙,自理能力差,在校時總是衣衫不整、散發異味,多年後再次相遇,小明不僅穿著整齊,還在加油站工作,並主動相認,讓他忍不住流淚。

劉載興說,特教生的學習需要不同時期的特教團隊層層接力教導,讓特教師得付出也需要時間累積,才能開花結果。看著孩子從「會」到「不會」就是特教師最大的成就。

社子島 可食地景創作
2015-09-18 07:16:4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水利處在社子島打造3個濕地,也與插畫家榴小妞合作,畫下美麗的生態濕地公園。 圖,水利處提供
分享
「可食地景創作」周六在社子島島頭公園登場,民眾可自己動手打造美麗的可食地景,也有農創手作教學,教導民眾手作草仔粿傳統美食,現場也提供社子島媽媽們親手做的料理及甜點。

水利處表示,設計圖邀請社子島當地藝術家郭宏文設計。郭宏文說,地景作品取名「島湧」,是將草地與蔬菜交織,象徵蜿蜒河流守護著社子島,編織素材則就地取材。

水利處在社子島打造3個濕地,也與插畫家榴小妞合作,畫下美麗的生態濕地公園。

纜線綁架天空 議員批愈清愈多
2015-09-18 07:16:44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議員陳建銘接獲里長投訴,因有線電視業者胡亂架設纜線,造成士林區延平北路五段巷弄天空雜亂不堪,甚至有纜線快垂到地面,嚴重擾民。他批北市觀傳局「天空計畫」成效不彰,纜線愈清愈多,要求市府修法管理,還給市民天空權。

士林區葫蘆里里長許振禮表示,許多民眾反映,住家周邊牆面、電桿都被纜線「綁架」,雖然現在推行電纜地下化,但不少新的有線電視業者,卻沿著未拆除的舊纜線繼續施作新纜線,甚至有纜線快垂落地面,不僅影響美觀,更罔顧民眾安全。

陳建銘指出,觀傳局放任業者自主管理,架設纜線前自行向居民、里長溝通,觀傳局毫無列管機制,放任業者妨礙市容。但許振禮反映,業者沒找他溝通。

議員質疑「天空計畫」成效不彰,觀傳局專門委員沈永華解釋,今年上半年已清理8萬6042公尺纜線,7月後統一交由工務局新成立的道管中心來處理。

道管中心副主任林慧忠表示,今年1至6月共接獲1079件投訴案,7至8月也有近千件。道管中心會要求業者立即改善或拆除,業者裝設纜線沒經過住戶同業,也可以要求拆除。

業者濫接纜線無法可管,林慧忠表示,正修訂北市道路管理自治條例,會朝罰則方向修法。沈永華也說,民眾可依有線廣電視法第6條規定,與業者協調,如有損害可提民事訴訟,保障自身權益。

漢生病的故事…樂生特映「戀戀銅鑼燒」
2015-09-18 07:16:4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莊報導
image
描述漢生病友故事的電影「戀戀銅鑼燒」溫馨催淚,在台上映前夕特地到樂生療養院廚房旁大樹下公益播映。 圖/佳映電影公司提供
分享日片「戀戀銅鑼燒」10月即將在台灣上映,劇情細膩描述漢生病患的故事,溫馨催淚,上映4個月票房直逼5億日幣,電影公司在台上映前夕,特地到台灣知名的樂生療養院舉辦特映會,讓漢生病院民感同身受。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由於劇情走向多與院民現實遭遇呼應,不少院民在觀看中紛紛鼻酸落淚。何欣潔說,同樣面對漢生病患,自己觀影時想起已故院民湯祥明。

18歲因病進入樂生療養院的湯祥明,始終堅持對藝術繪畫的熱情,院內同仁習慣尊稱他為「湯老師」。1962年樂生開放時,他曾到藝術公司應徵美編,對方深受其才華吸引,相談甚歡即將簽約錄用時,卻發現湯的戶籍地址是樂生療養院,立即表示「不好意思,還是請回吧。」

何欣潔說,不管是院民或是一同捍衛樂生療養院的同仁,都認為電影「戀戀銅鑼燒」對漢生病的重量與無力感,刻畫細膩寫實。不管是主角日本「國民阿嬤」樹木希林,詮釋病患眼睛畏光、四肢扭曲的樣貌,又或者是社會大眾看待病患的異樣眼光與反應,一幕幕都讓療養院中的成員感同身受。

「戀」片在日本漢生病療養院「全生園」取景,全生園由於院內優美潔淨,過去也曾是宮崎駿創作電影「龍貓」的靈感來源。何欣潔表示,樂生療養院保存最完好的就剩入口綠色隧道,也是樂生療養院最像全生園的一景。

何欣潔說,樂生療養院自2004年起,因進行國賠訴訟案與全生園開始接觸。因此「戀」片拍攝期間,全生園不少院民便向導演河瀨直美大力推薦,若到台灣一定要走訪樂生。導演與主角永瀨正敏也表示將在上映前親自拜訪。

樂生人權園區 107年才要動工


衛福部計畫斥資近11億元,在樂生療養院舊址成立「樂生人權園區」。工程原定民國105年動工,但因捷運新莊機廠工程延宕,延至107年動工,最快109年完工。

衛生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目前人權園區仍停留在前期調查階段,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退回計畫,細節仍有多處待調整。

近30公頃的樂生人權園區,將囊括樂生人權森林公園、樂生人權廣場、樂生活聚落、漢生病史料館、長期照護園區以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本體等6大區塊,長照園區容納約300名院民。

樂生療養院副院長王慧珺表示,為永續經營園區內歷史空間活用,同時妥善維護樂生療養院文化景觀,在軟體機能方面,將規畫博物館展示學習空間,以「王」字型建築的漢生病醫療史料館,作為園區主要展演空間。

王慧珺說,盼透過人權園區普及人們對漢生病的正確認識,消弭社會大眾的偏見與歧視,同時還給患者與康復者尊嚴與人權。園區也將同時展示抗議捷運施工而搬遷的保存運動歷史,並將設置保存運動團體的行政與交流空間,紀念抗爭的事實。

可食地景有夠夯 社區屋頂變身果菜園
2015-09-18 19:27:19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都市內寸土寸金,要尋找適合種植蔬果植栽的空間並不容易,大樓、社區屋頂的運用便成為可食地景及都市農業的新藍海,擁有充足空間、全日照及交通里程短的優勢,若大樓屋頂仍是光禿禿一片,那正是轉變為可食地景的好時機囉!

市府景觀處技術推廣課長孫豪廷指出,可食地景空間除了陽台以及社區花圃可以利用之外,市府景觀處也推薦社區閒置的屋頂其實也是絕佳的種植地點,因為屋頂擁有充足的空間以及全日照及交通里程短的優勢,提供給社區大樓做參考。

屋頂種植可食地景應該注意盆器應與屋頂樓面保留適當通風距離,則盆器內的根和水不會長期滯留屋頂樓面,在建物原先防水層即良好的情況下,不致產生漏水情形。

而新手入門可選擇較容易種植、病蟲害少的種類,如:地瓜葉、紅鳳菜、皇宮菜、萵苣等是好種又可入菜的種類。

如果讓原本閒置的屋頂空間,在結合了可食植物栽培後,就可轉變成居民間活動、交流的場所,成為人與人間溝通的媒介,讓都市增添和善的氛圍及人情味,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歡迎社區鄰里共同嚮應健康樂活的可食地景種植。

新北稅捐處寄發欠稅單 籲月底前繳納
2015-09-18 19:27:1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包括地價稅、房屋稅等各類欠稅戶,新北市稅捐處已完成補繳稅單郵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了有效防止重大欠稅及加強稅捐之徵起,新北巿政府稅捐稽徵處104年下半年度清理欠稅,只要是這五年欠稅戶,都會收到一份繳款書,繳納期間是到9月30日為止。
每一年,還有當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繳納期間,稅捐機關除了寄發通知書,也會不斷呼籲如期繳納,以免受罰,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忘了繳稅,在這裡也提醒納稅義務人,如果名下有屬於新北巿尚未繳納的話,稅捐處會以納稅人名義歸戶,將各種稅,未繳稅單彙整,以雙掛號郵寄納稅人住所。

新北市政府稅捐處汐止分處股長方瓊琦表示,收到催繳稅單的民眾,如果對稅額有疑問,可以依繳款書上聯絡電話,先洽詢承辦人員,如果沒有疑義,則呼籲如期繳納,除了可持繳款書到金融機構代收稅款處繳稅外,單筆稅額在2萬元內也可在便利商店繳納,免收手續費。

新北市政府稅捐處汐止分處提醒民眾,如通訊地址變更可以電話通知稅捐處辦理送單地址變更,稅捐處對於處所不明之納稅人會以公示送達方式辦理送達,依行政程序法第81條規定自將公告或通知書黏貼公告處之日起,其登載公報或新聞紙者,自最後登載之日起,經公示後國內20日、國外60日發生送達效力。

民眾收到稅單後如對核定之稅捐不服可於限繳期間屆滿翌日起算30日內可檢具資料申請復查,超過期間且未繳納稅捐者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各執行分署強制執行。

新北市政府稅捐處汐止分處股長方瓊琦表示,執行分署在核發傳繳通知後,逾期還是沒繳,執行分署會核發傳繳通知後,逾期仍未繳納者,各執行分署將核發支付命令向欠稅人服務之機關或公司扣押其薪資,直到繳清欠稅後才會撤銷執行命令。對於重大欠稅戶稅捐機關亦將就納稅人名下不動產相當數額辦理禁止移轉處分,甚至限制欠稅人出境,?請民眾務必如期繳納,以維護自身權益。

瑞芳水汙染賠償各事宜 下週三將定案
2015-09-18 19:27:1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地區自來水遭汙染賠償案,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預計將在下週三定案所有賠償發放事宜。圖為參與賠償協調會的受災民眾。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備受矚目的瑞芳區自來水遭受嚴重汙染事件,經濟部水利署釋出誠意,包括自來水費減免,清洗水塔及馬達損壞賠償,還有其他綜合賠償五千元,不過瑞芳民眾都很關心,這些賠償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定案。
瑞芳區長簡華祥表示,這星期自來水公司已開會討論了各項目的賠償發放事宜,應該下星期三就能夠定案,簡區長也強調,這次的水源汙染太嚴重,讓瑞芳民眾整個八月都很難受,地方上各級民代也積極替鄉親討回公道。

九月初時瑞芳區公所已委由各里幹事挨家挨戶調查了受汙染水塔數量,及其他各項目損失情形,都已經彙報交由自來水公司核定,目前預計經費將移撥給公所辦理發放作業。

瑞芳區長簡華祥還表示,先前經過多次的各方協調會後,經濟部水利署已允諾賠償民眾所有相關損失,目前核定資料都在加緊進行中,所有賠償金都會採用現金發放,至於發放辦法目前還沒定案,下星期三開會討論後將有可進一步確認,請民眾耐心等待。

汐止40層大樓社區停車亂 將重畫車格
2015-09-18 19:27:1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有將近千戶的汐止新台五路江山萬里社區因住戶多汽機車都難停車,將重劃停車格以改善亂象。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汐止新台五路二段的江山萬里社區是一處四棟四十層高的大型集合式住宅大樓,住戶大約兩三千人,大樓旁的一塊公路局用地,目前成了社區居民停放機車的地方,只是,好久以前畫的機車格,許多塗漆早就掉了,再加上當時畫的並不完整,也造成當地停車亂象,有時候連裡頭的車子都無法進出,所以,在會勘後,交通局也將行文公路局,如果同意,將會進一步重整機車格,讓機車停放更有秩序。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主任蘇宗鍰表示,江山萬里社區,居住人口很多,有九百多戶,人多機車當然也很多,可以看到一旁這裡的機車停車空間,就算是白天,也是停的很滿,有些沒畫車格的地方也是有人停。

江山萬里大樓住戶陳小姐就表示,因為晚上這裡的機車都會停得非常滿,甚至停到已經畫設的車道上,讓社區住戶的汽車無法進出,真的需要好好改善。

在接獲民眾陳情後,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根據了解,這是當初公路局開闢新台五路時徵收的地,後來也成了附近居民停車空間,只是當時畫的車格,時間一久上頭的標線很多都看不清楚,再加上也有許多廢機車長期擺在這也佔空間,停車亂象難解,只是有停機車的需求,也要顧慮到車子進出,會勘要求重新規劃。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主任蘇宗鍰還表示,交通局將會先把車輛進出的車道畫設出來,至少有六公尺,至於剩下的空間,在詢問過公路局後,再做整體機車格的重整畫設,讓機車停放有秩序,不再影響車輛通行。

天氣變化快亂了花期 汐止飄起九月雪
2015-09-18 19:27:1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大尖山和白雲步道最近油桐花紛紛綻放,少見的九月雪讓登山客感覺好驚喜。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最近北部天氣變化很大,忽冷忽熱又是大雨不斷,天氣變化快也打亂了花期,明明五月才開過的油桐花,許多民眾發現最近又開花了,在汐止大尖山靠近天秀宮及天道清修院還有汐碇路的油桐花,全都悄悄綻放,也因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拍照留念。
今年五月油桐花盛開時,微風吹落的滿地油桐花,就好像下起五月雪般的浪漫,汐止康誥坑溪白雲步道山上三十棵的油桐花真的是美不勝收,只是五月才花期過,最近山上油桐花又突然綻放,經常到大尖山爬山的汐止健康促進會理事長胡朝進就說,從上星期就發現了桐花綻放,山頭白了一片。

新北市汐止健康促進會理事長胡朝進還表示,大尖山是汐止人的後花園,平時就有許多人會來爬山休閒,油桐花又開了,難免引人注意,其中還有一棵在上個月蘇迪勒颱風來襲,讓葉子及油桐果掉了不少,甚至樹幹也被吹斷,但是現在不但仍屹立不搖,九月了又開滿白色桐花。

胡朝進退休後,熱愛攝影,他說不止油桐花,大尖山日出也非常美,汐止大尖山風景區值得細細品味,現在九月油桐花也在開,雖然,數量不像五月份那麼多,但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大尖山爬山賞花趣。

當年「黨外三劍客」大戰「黨內鐵三角」
2015-09-18 14:54:51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蔡佩芳/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記錄台北城民主發展史的舊台北市議會,荒廢多年,今年11月底將拆除,白色半圓造型的老建築走進歷史。

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大批雲林北上抗議的農民在立法院前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也延燒到市議會,周遭零星衝突不斷;一名資深議會人員回憶,市議會大門僅有玻璃門,沒有鐵柵欄或拒馬,外面打得激烈,議會人員都嚇壞了,下班不敢走出去,怕群眾「攻進來」。

台北市議會舊址時期,歷經數位官派市長高玉樹、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黃大洲,而市議會最風光的時候,是在第四、五屆議員時期。

當年任美麗島辯護律師的陳水扁、謝長廷並肩作戰,成功為美麗島受刑人爭取到民意與國際支持,也雙雙進軍台北市議會,加上林正杰組成「黨外三劍客」,和郁慕明、趙少康、劉樹錚的「黨內鐵三角」分庭抗禮、互有攻防,讓台北市議會成為全國媒體焦點。

image
趙少康。 報系資料照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趙少康說,當時立法院還是老委員時代,因此全國政治的焦點都在台北市議會,黨外三劍客與黨內鐵三角每天唇槍舌劍,很熱鬧,但大家都是為市政更好,不影響交情。謝長廷當時每天攜帶計步器,他也思考是否跟進,謝長廷知道後就立刻送他一個。
趙少康感嘆,當時的政壇氛圍與現在已大不相同,過去雖然理念不同,還能溝通、還是朋友,一切俱往矣。他也很關切舊議會未來的使用方式,他說「台北市不是很缺表演場地嗎?」希望北市府可以確定使用目標後,再招標,「如果又只是一棟商辦大樓,就太俗氣了」。

立委蔣乃辛1981年當選議員,他回憶,他進了議會才知道,議會只有行政人員的座位,沒有議員的辦公室,除了開會時進入議場,其他時間連座位都沒有,「上班」第一天很快就被迫回家。後來經過多年爭取,舊議會才將餐廳打掉,分隔成議員當辦公室使用,兩人一間。

蔣乃辛說,自己的第一任室友是已故的議員張忠民,雖然有了辦公室,但是空間小到僅能容納兩張桌子,共用一支電話,兩人得貼著後背而坐,也沒有助理,辦公室燈泡壞了也靠議員自己修繕。

台北市議會遷至新址後,舊址一度做為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的辦公廳舍,2003年一名父親抱著七歲的女兒跑到一旁的天橋欲跳橋,還拿一把刀割自己的手;事後因妨礙自由與公共危險罪坐了兩個月的牢,這段故事成為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素材。


台北老議會風華落盡 11月底開拆
2015-09-18 14:54:51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陳珮琦/台北報導
image
去年經兩次公告招商無人投標宣布流標的台北市舊市議會基地,台北市政府規畫先拆除舊議會地上建物,施作簡易綠美化,預計11月底開始執行拆除作業。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
image
台北市議會舊址、那些年和那些事圖/報系資料照 製表:陳珮琦
分享人去樓空的台北市議會舊址,正等待拆除、重新招商,未來除商業開發,需提供文化觀光專用區使用,保留考棚行署紀念碑、設立市議會歷史展示廳等使用空間。
台北市議會舊址是前清台北艋舺仕紳洪騰雲捐贈給台北府的「考棚」遺址,於1880年落成。該考棚在日治時期曾被改建為軍營,台北市改制直轄市後,該址即為市議會會址,當時第一屆議長為林挺生。

台北市議會1990年遷至現在的仁愛路四段現址後,由中正第一分局(前城中分局)接管使用,2007年間遷出,閒置至今。2004年至2013年間,舊址遭中央以勞健保費地方分攤款案查封,2013年北市府編列預算返還分攤款後,法院解除查封命令。

卸下歷史風華,老議會舊址已殘破不堪 ,頻頻有不明人士噴漆塗鴉,成為市容景觀殺手,2014年北市府連續兩次公告招商,但無人投標宣布流標,台北市政府規畫先拆除舊議會地上建物,施作簡易綠美化,預計11月底開始執行拆除作業,2016年2月底拆完。

邊坡淘空塌陷 汐萬路截彎取直有缺失
2015-09-17 20:56:13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汐萬路三段截彎取直工程,卻發現有兩處邊坡淘空現象,地方要求改善。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汐萬路三段靠近211號,有連續彎道,也因為轉彎處視線不良,車禍意外頻傳,好不容易截彎取直了,卻因為一場颱風,現在底下的邊坡淘空,也有兩處塌陷,明顯有缺失,今(17)日下午,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現場會勘,要求改善,否則不能完成驗收。
烘內里長魏語徵表示,汐萬路三段靠近211號原本有連續彎道好危險,不過,現在截彎取直是做好了,還沒有驗收,週邊卻已經出現多項缺失,首先道路旁有塌陷,而在對面護欄底下,當初做的水泥護坡,現在裡頭嚴重淘空,不但出現長長的裂縫,還有塌陷情況。

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里長魏語徵、市府養工處及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因為,現在雖然完工,卻還沒有驗收,會勘也要求儘快改善。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截彎取直還沒驗收就出狀況,嚴格要求趕緊改善補強,並且針對邊坡,把水泥改成自然工法重做,否則這樣的品質,驗收絕對不能過。

獅子會辦桌 邀長輩開千歲宴
2015-09-18 07:16:49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坪林報導
坪新獅子會長劉紫瀅與獅友們昨天親自下廚辦桌,邀請坪林區獨居老人開心共餐。13名出席長者年齡總共1100歲,這場共餐稱得上是「千歲宴」。

國際獅子會300B2區新北市坪新獅子會長劉紫瀅、副會長蘇耀華與獅友們,昨天與前坪林鄉長、新北市慈善會理事長梁金生聯手,捐贈坪林區公所2萬元,做為獨居老人共餐基金。

區長呂學記和梁金生等人也親自下廚,準備各式佳餚,公所社會課貼心安排交通車,接送坪林區13名獨老,齊聚坪林區大林里的農會第五產銷班長王文生住處舉辦老人共餐。

「大家一起吃飯,真歡喜。」94歲的王牡丹說,平常都是自己種菜自己煮,常常一個人用餐,昨天席開3桌和大家一起聊天用餐,氣氛很好,吃得很開心。

「自己親自下廚煮,吃起來更有感情。」劉紫瀅說,獅子會對社會服務一向不遺餘力,但是自己動手辦桌與老人家互動,更有親和力也更溫馨。

她說,坪新獅子會的服務區為坪林及新店,只要地方有需要,獅友們都願意親力親為,一起關懷獨居老人,讓他們過得開心。

老公寓裝電梯 新店郭家好樂
2015-09-18 07:16:49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image
首案補助新北市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補助首案,前天終於取得使用執照啟用電梯,住戶很開心。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分享新北市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首例新店郭家經過1年找廠商施工,前天終於取得使用執照,昨天電梯正式啟用;目前老舊公寓加裝電梯也可由1名住戶代表,申請「1人預審」,確定符合補助條件再爭取整合將更容易。
都更處為此提供多種彈性方案,「1人預審」方式可由其中1名住戶代表,先向都更處申請預審,確認住宅符合補助條件,並確認可獲多少補助,再回頭爭取住戶認同。

都更處發展科長洪宜萍表示,一般民眾常懷疑「裝電梯,政府真的會給錢嗎?可以分多少?」經「1人預審」後確定補助額度,再根據住戶負擔經費比例計算後,可先確認每戶分得多少補助,提高住戶意願,目前已有5案採「1人預審」,並積極協調整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