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平台/工研院智慧燈 懂你的心情
2015-09-18 04:29:58 經濟日報 李珣瑛
image
工研院電光所研究「人因照明」,開發各種適合人體的LED照明設備。 工研院/提供
分享燈光,是空間的魔術師。燈亮、燈暗,代表空間的轉換,也引導情緒的起伏。工研院有一群玩燈光的工程師,讓燈光可以隨情緒而自動調整,只要一盞燈,就能照顧到全天的心情。
人因實驗 研發高品質光源

工研院電光所工程師陳宗德表示,工研院長期著墨的人因實驗,以及高品質光源技術,尋找可以避開讓人眼受到藍光危害的波段並兼具低眩光特性。

image
工研院/提供
分享因為眩光會造成人眼的疲勞、不適感,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專注力差;藍害會傷害眼底的視網膜。工研院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致力開發健康舒適的照明光源。
除此之外,著眼於現在生活品質提升,一般對LED光照不再侷限於只有調光,所以工研院自2014年起,進一步構思如何讓LED依人們的需求而有所回應,並在今年展現相關研發成果,在4月的科技美學生活展和6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先後發表「智慧可更換燈片LED檯燈」以及「甦醒燈」,這些都是以「Sensalight」為概念的智慧LED人因照明技術系統。

「智慧可更換燈片LED檯燈」是一盞利用多片可替換式燈片,達成不同照明效果的檯燈。當檯燈裝上閱讀燈片時,就可提供最佳閱讀色溫,能有效過濾眩光,降低藍光傷害,讓使用者在閱讀時能獲得最柔和的照明效果。

image
工研院/提供
分享而美容燈片可讓皮膚在特定光波長下,獲得美膚效果。至於植物生長光片針對不同生長階段的植物提供適當的光波長,讓室內植栽得到最佳照明光線。
聰明檯燈 幫你擊退瞌睡蟲

燈片利用簡易磁吸結構固定,操作簡易容易更換,並可調整照明角度及兼具空間照明。

今年4月,智慧可更換燈片LED檯燈展出後,吸引廠商前來洽詢。工研院團隊再接再厲,希望在二個月後(6月)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能夠再度開發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

然而,要開發什麼樣的產品,卻讓團隊大傷腦筋。遲遲不見新進展,讓成員壓力倍增,其中一名團隊成員大嘆:「乾脆做一盞可以讓自己開心的燈好了!」

沒想到,這句玩笑話卻激發其他團隊成員的靈感:「開發讓人情緒緩和下來的LED燈。」

有了想法,結合先前可更換燈片LED檯燈的開發經驗,決定不要讓消費者用手更換燈片才能轉換情境,改用感測器來調整。

於是團隊沒日沒夜地研究,終於趕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前開發出立燈式的「甦醒燈」,除了立桿由外購,並委外烤漆外,其餘零件及技術皆全部出自工研院。

工研院電光所工程師傅瀚葵說,Sensalight可以設定為閱讀、美容、植物照明等模式,端視用途不同而改變設定。

一旦Sensalight感應到使用者長時間減少活動進入睡眠時,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壓抑分泌退黑色素,有助於讓使用者擊退瞌睡蟲、快速清醒。

舒適照明 隨情境調整光線

這項技術也應用在國道三號清水休息站,工研院設置了LED睡眠體驗區,讓用路人能夠在短暫的LED體驗之後,精神飽滿地上路。

依照最適合進入舒眠與覺醒的光環境參數,在30分鐘內自動進行燈光調變,剛進入體驗區時會呈現明亮的光色情境,讓使用者可快速到達床體定點,並能清楚環境、安定心情,之後慢慢降低燈光亮度,並逐漸轉換為讓人可感受較舒適的舒眠光環境,讓使用者進入睡眠狀態,隨著體驗時間快結束時,再提高燈光亮度配合覺醒照明來喚醒使用者,達到短時間內快速恢復精神與體力的效果。

工研院目前正在開發鑲嵌在天花板的平板式LED燈,也能夠依消費者不同需求情境而轉變顏色,傅瀚葵表示:「說不定,有一天,當上完體育課的孩子進教室後,天花板的智慧LED人因照明技術系統可以感測孩子的體溫,進而轉換顏色,幫助他們穩定情緒,平靜下來看書喔!」未來工研院也將會推廣商業照明、學校照明、醫療照明和居家照明,打造一個健康舒適的照明環境。


6R績效企業/知識 見識 膽識
2015-09-18 04:30:02 經濟日報 顏長川
胡適先生認為人生有兩大悲哀:「結婚之後不再戀愛,畢業以後不再學習」。不是社會發展太快,而是我們思維反應太慢或沒有跟上學習。

有學習才知道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年輕人喜歡開玩笑傳誦這樣的順口溜:「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沒有看電視,也要逛夜市;最後不得已,只好再走進教室」。

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預言:「21世紀會成功的人,一定是樂於終身學習的人。」

在職場上能夠平步青雲的人,通常是要先有基本的知識,然後具備豐富的見識,最後形成過人的膽識;三識具備,雖千萬人亦往矣。

「知識」是少數人才懂的,常識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知識會不斷地演變為常識,當大家都知道的時候就沒什麼特別了。

因此,每個人都必須不斷地從創造知識的文化和環境中去吸取新知識,以維持競爭的優勢。

有人說知識是21世紀的競爭利器,它不但無價而且無窮,而實踐是檢驗知識的唯一標準。

專家甚至得出這樣的經驗 ──

「專業 = 8分常識 + 2分知識」

知識也可以說是有效果的資訊,本身沒有什麼價值,只有被運用而產生的結果才是王道。

彼得杜拉克說:「有目的、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

思科(Cisco)認為每一場會議、每一分簡報都是學習教材,思科設有80個人專責知識的生產和再利用,並全自動分配給全球35,000名員工使用,一年可省下430億元。

台積電(tsmc)則將各種建廠專業知識紀錄並儲存起來,用來實現虛擬工廠(Virtual fab);很多企業都已設有知識長去進行知識管理。

「見識」是指眼界、視野、閱歷等,眼力所能看到的範圍,可說是見識的廣度,每一個變化都可能會打開一個新的眼界。

見識產生於一個人的才智、天性和心地,也就是能明智、正確地作出判斷及認識的能力。

宋朝蘇軾對賈誼有這樣的看法:「賈生志大而量小,才有餘而識不足也」;清朝劉開對學問也有精闢的見解 :「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如果不要講得太深奧的話,會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才不跟你一般見識」,意思是說:你的看法想法太膚淺了。

如果以兩階段來反映認識事物的話,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知識是先知而後識、學識是先學而後識、見識是先見而後識」,難怪會有人要行萬里路以增廣見聞了。

「膽識」是指膽量和見識,這是歷經苦難才能培養出來的人格品質,洋派的人喜歡說這個人很有「Guts」。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也是唯一能將理論付諸實踐,是創造執行力的過程。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行話是這麼說的:「有識才有膽,有膽就有識」。

知識只要Google一下即可,應該將知識組合成有條理、有邏輯的信念,變成比知識更有用的見識,最後將見識提升為膽識,也就是轉化為執行力,大大地去影響個人和團體。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律師看時事/健全管理 保護企業營業祕密
2015-09-18 04:30:03 經濟日報 林瑞彬、劉家全
近期製造業發生多起離職員工竊取公司機密資訊,甚至攜帶至新任職公司使用的案件,該機密資訊極具市場價值,可能使競爭對手縮短研發時程、更新製程或提升良率等正面效果,對於被竊公司則造成難以彌補的重大損害。

依據賽門鐵克公司的調查報告,竊取公司機密資訊的一大風險來源便是離職員工。對於員工在離職前已與競爭對手洽談跳槽之對策,更是公司機密保護的重要關鍵。

被竊公司若欲循司法途徑索賠求償,則必須先證明被竊資訊屬於「營業祕密」,但並非所有具有市場價值的資訊均可被認定為營業祕密。

也就是說,公司在主張營業祕密遭侵害前,必須先證明之。

我國針對營業祕密保護制定有營業祕密法加以規範,其中第2條除規定營業祕密,「係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等資訊類型外,且應符合下列要件:

「一、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二、因其祕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者。三、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者。」

依據此種營業祕密的構成要件規定,公司必須先針對所認定的資訊採取合理保密措施,方得主張該等資訊屬於營業祕密,也才能進一步依營業祕密法第13-1條的規定,主張行為人侵害營業祕密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責任。

因此,對於公司機密資訊事前採取合理的保密措施及管理制度,一方面除可預防營業祕密的外洩,另方面更是訴訟上攻防舉證的重點所在。

但是,究竟要採取如何的管理措施或建立如何的管理制度,才是「合理之保密措施」?

若公司欲針對機密資訊進行保密措施,並藉此認定為營業祕密,前提是必須先明確界定公司的市場競爭優勢何在。

也就是說,究竟哪些資訊,可以直接或間接支持或建構起公司的市場競爭優勢,而這些資訊,便可認定具有經濟效益且應加以保護。

在一一盤點出應保護的機密資訊後,便須進一步分析該機密資訊的生命流程,包括該資訊(例如Know How)如何研發產生、應用、歸檔、授權等,再依生命流程分析的結果,制定相對應的控制措施。

例如藥廠進行藥劑研發,從研發部門的研發專案會議開始一直到研發紀錄簿的記載、各階段研發成果的實驗數據等,在取得專利權之前,仍然屬於公司的重要機密資訊,無論屬於實體紙本抑或數位檔案的權限與保存,均必須採取嚴格的管控機制。

甚且,在最後生產階段,將配方、比例與混合流速等數據以隨身碟或網路上傳至自動化生產設備,該數據檔案本身及生產設備中的設定檔,同屬應嚴格控管的機密資訊。

因此,在盤點出機密資訊的生命流程後,進一步設計使用與保管的管理規範,並且輔以必要的物理管理環境後,亦應執行必要的管理制度稽核,以確保各項管理規範被適切的執行與遵循。

尤須注意的是,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7條第1項第8款修正規定,應將智慧財產權之取得、維護及運用等政策納入研發循環之內控制度中。

建議各公司實應立即針對營業祕密管理現況進行差異分析與評估,並作為管理制度建立或調整的基礎,否則公司之智慧財產權即難以被認定已受妥善維護,公司及負責人的民刑事法律風險也難有效控制。

(作者是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律師)


管理一點靈
2015-09-18 04:30:04 經濟日報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15世紀航海探險家)
除非你有勇氣到達看不到岸的地方,否則你永遠不可能跨越大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