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牧地移百年九芎樹 無法可管
2015-09-18 07:09:3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image
欲移植的阿里山上200年九芎老樹,樹藝型態相當罕見,極為優美珍貴。 記者呂慧瑜/翻攝
分享嘉義縣阿里山鄉一名婦人日前向鄉公所申請,欲移植私有地上1棵約200年的九芎樹到山下中埔鄉園藝場種植,阿里山鄉公所函文嘉義縣政府,經查該地為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私有地,不受森林法與水保法約束。
此案雖屬合法,但警方擔心不肖業者恐以此法律漏洞,將珍貴林木運下山販賣,建議公所列管百年老樹。

這名婦人日前自行到公所求助,擔心移植樹木下山過程,遭警方誤解成盜伐,想尋求正當合法管道,安全將老樹運下山種植。

「200年九芎樹很珍貴,能就地保存當然最好!」,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綠保科長石蕙菱表示,百年九芎老樹因屬私人所有,如要列為老樹保護,也需要所有權人同意,只能道德勸說。

阿里山公所表示,第一次遇到移植案,函文嘉義縣政府,縣府回覆因此案為農牧用地不受森林法管制,公所核發農牧用地搬運證,並監督所有權人,移植時如有違法水土保持法,就依法裁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之罰鍰。

警方表示,該九芎樹圍220公分高約2樓半,請教園藝專家推估,約有200年以上樹齡,市值超過70萬,且移植老樹必須有嚴謹技術,否則存活下來率低,也可能延伸後續水保問題。

竹崎警方調查,山區先前也有2棵私有地上九芎老樹,疑似以移植方式被賣掉,現在又出現第3株,對於百年老樹疑被當商品買賣卻無法可管很心痛,盼公所落實監督移植時是否違法。

嘉義大學園藝系副教授沈榮壽表示,目前9月溫度還夠高,為最適合做斷根處理的時機,待九芎冬天休眠2至3個月根團的根系重建後,在冬末春初農曆立春前後,移植到新的地點最恰當,才能降低死亡機率。

民雄文教基金會 鄭金鎮任董座
2015-09-18 07:09:3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嘉義縣民雄文教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鄭金鎮(右)、執行長賴萬鎮(左)。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民雄文教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鄭金鎮,創辦伍鑫酵素公司,不僅為國內多家大公司代工,產品亦行銷許多國家。他年輕時曾開過眼鏡店風光一時,也曾落魄到夜市賣小吃,東山再起,發揚早年在日本學的發酵技術,在恩師鼓勵下回饋社會。
鄭金鎮從嘉義高工畢業後到鐘表眼鏡店當學徒,30年前在嘉義市中山路麥當勞現址,開設得恩堂眼鏡店,也是引進隱形眼鏡的先驅,事業蒸蒸日上,但成功太快,無法守成,曾落魄到在文化路夜市的郵局對面賣東山鴨頭,依舊發揮獨到的生意頭腦,成為知名小吃,每晚營業額上萬,對他不是難事。

鄭金鎮退伍後曾到日本學發酵技術,回台後興沖沖的研製酵素,但2、30年前還不流行喝酵素,產品賣不出去,直到10年前,酵素逐漸有了知名度,他的酵素產品開始大賣,開設伍鑫酵素公司,除了為知名公司代工,95%產品都行銷國外,尤其中國大陸和日本最多。

擔任兩屆民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何經,曾在嘉工任教,引薦鄭金鎮接下基金會新任董事長。

基金會新任執行長賴萬鎮,曾在民雄國中任教15年,歷任嘉義市文化局長、教育局長和社區大學校長,經由國小同學陳啟佑教授(詩人渡也)推薦返鄉服務。

鄭金鎮與賴萬鎮表示,民雄文教基金會將持續優良傳統推廣藝文活動,也期待有更多鄉親一起參與。

張花冠練鋼管舞 「腰快斷了」
2015-09-18 07:09:3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今年嘉義秋囍文化節活動,安排極限鋼管舞蹈表演,縣長張花冠昨天也上場示範,直說「18歲就該跳了」。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嘉義秋囍文化節將於中秋節連續假期,在嘉義縣布袋遊艇港等地舉辦鋼管舞嘉年華等活動,昨天邀請鋼管舞老師現場表演示範,並由縣長張花冠抱著鋼管練習基本動作,說明鋼管舞蹈是創意體適能運動,可讓身體及精神獲得舒壓。
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及布袋鎮公所將在9月26及27日,在嘉義縣布袋遊艇港舉辦「舟遊布袋、飛舞鋼管,嘉義秋囍文化節」,活動一大特色是邀請鋼管舞者表演極限鋼管舞蹈。昨天上午張花冠透過舞蹈老師指導,上台練習鋼管舞基本動作,還手拉鋼管下腰擺動,累得直說「腰快斷了」。

張花冠說,這次鋼管表演絕非一般舞蹈,是創意體適能競技運動,特別邀請曾在法國獲得創意鋼管舞大賽二獎的飛樂尼斯舞蹈工作室,表演鋼管舞蹈秀「貓」,在鋼管上展現高超舞技。

舞蹈老師潘妤芊表示,美式競技鋼管舞蹈,強調在鋼管上透過攀爬、平衡、及槓桿力距原理,以身體某一肢體為支點,展演出最美麗、特殊的肢體動作,絕不只是拉著鋼管跳舞,鋼管舞蹈類似攀岩,強調肌力也重視安全性,本次演出將有四支挑戰亞洲最高的4米3高鋼管,也是台灣首次戶外大型鋼管舞蹈,絕對不容錯過。

失明1年 布袋景觀燈要修了
2015-09-18 07:09:3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布袋鎮海風長堤整排的景觀燈,故障長達1年,直到最近雲管處才同意修繕。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布袋鎮知名觀光景點「海風長堤」約40盞的景觀燈,早在1年前就「失明」故障,雖然當地居民、公所、民代多次向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情陳情要求修繕,但都沒下文,引起民怨;直到最近雲管處考量到公所將於中秋節在海風長堤舉辦大型晚會,才同意這星期內完成修繕。
約1年前,長堤旁的整排景觀燈故障,造成入夜後太黑暗,不僅遊客人數愈來愈少,當地居民更是怨聲連連,雖然他們曾多次向公所、雲管處陳情,可是1年來都沒下文,「真的氣死人」。

布袋鎮長陳鳳梅指出,1年前她當議員時,就有許多鎮民向她陳情此事,後來她分別到公所、縣府、雲管處了解究竟是哪個單位在管理,但就是釐不清責任。

直到最近陳鳳梅確定管理單位就是雲管處,立即要求雲管處儘速修繕這批景觀燈,因為公所中秋節將在布袋遊客中心對面的海風長堤及廣場舉辦大型慶祝晚會,因此要雲管處儘量趕在中秋前完成修繕。

雲管處布袋站主任吳峻傑表示,這批景觀燈不亮是因每個燈座的「點滅器」不穩定造成,又因每個燈座的「點滅器」會互相感應,只要有1個不穩定,全部的景觀燈就不亮,因此,雲管處將在這個星期完成所有的換修作業,預估修繕經費約10萬元。

斗六國中單車宣導 警察來上課
2015-09-18 07:09:2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雲林縣立斗六國中昨天舉辦腳踏車騎乘安全宣導,由警方透過影片及事故案例解說,讓學生更瞭解每天上、下學用路時,可能潛藏的危險因子,例如內輪差、視覺死角等,確保學生騎乘安全。

根據雲林縣警局統計,民眾騎乘機慢車近兩年發生事故,死傷人數平均600多人,今年1至8月底已有5人死亡、420人受傷,顯見騎乘機慢車安全的重要性。

「騎腳踏車真的要小心。」黃姓學生說,有次在放學路上準備轉彎到下個路口,一輛大卡車沒有注意到他,快速從旁呼嘯而過,導致他摔車倒地,所幸只有輕微擦傷,經由警方影片及案例解說,讓他充分了解騎乘腳踏車時,一定要多加留意四周路況。

縣警局交通隊表示,腳踏車沒有後視鏡、方向燈及煞車燈等設備,轉彎時無法像汽機車,以燈光告知其他車輛駕駛人,建議民眾騎腳踏車過彎時,先轉頭查看後方有無來車,並隨時注意大型車輛,避免過度靠近,受到大型車輛行駛過程中所產生的推力、吸力等氣流影響,發生不幸事故。

越光米產值高 農會鼓勵栽種
2015-09-18 07:09:2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image
斗南鎮農會推廣農民種植品質較好的越光米,農民王瓊微(中)嘗試栽種後,降低許多成本。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斗南鎮農會為減少離農情況、提升農民收益,鼓勵農友栽種品質較好的越光米,目前契作約100公頃,品質優、價格高。鎮農會行銷經理蔡清德表示,優點不僅能降低成本,又可縮短種植時間,是高經濟效益農作,未來將外銷美國、澳洲或香港等國家。
蔡清德說,越光米保水性好、Q度及彈性佳,目前有大規模栽種地區,包括台東池上、宜蘭五結、彰化二林及雲林斗南。其中斗南地區優勢在於鄰近濁水溪,土壤礦物質較肥沃,也不會像東部受焚風影響。

他指出,越光米栽種期約90天,生長期比一般稻米縮短3、40天,肥料及農藥使用也相對減少。越光米相較一般米產量雖少40%,但價格卻是一般米的2、3倍,收購價格1公斤約200元,1分地營收可增加1、2萬元。

「越光米品質很好唷!」農民王瓊微說,今年才開始嘗試種植越光米,但栽種與管理不容易,容易有倒伏現象。不過生長期短、肥料及農藥使用可減少3成,耕作成本降低許多,1分地收成就有2萬元。農會也會依照土壤情況,個別田間調查給予建議,讓她覺得種越光米確實不錯。


縣長踏勘外傘頂洲 推沿海觀光
2015-09-18 07:09:31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率團搭乘遊艇登外傘頂洲會勘,沿途大批飛鳥穿梭其間,呈現美麗海上風光。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移動的國土」外傘頂洲是台灣沿海最大沙洲,行政區劃屬雲林縣口湖鄉,沙洲因逐年往西南漂移,目前在嘉義縣東石外海,縣長李進勇為評估發展沿海觀光休閒漁業的可行性,昨天率員前往踏勘,將推動外傘頂洲觀光遊憩事業。
李進勇率縣府相關主管與議員蔡孟真、觀光局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表、雲林漁船業者、區漁會及口湖鄉公所人員組成踏勘團,一早從布嘉義縣袋港搭乘雲嘉南號遊艇前往外傘頂洲。

沿途觀賞養蚵漁家管理蚵棚、採蚵作業,飛鳥穿梭其間。抵達目的地時,探勘團登上沙洲,涉水踏浪聽潮,逐沙漫步遠眺綿延無際的沙洲地景,並特別在沙洲上與民國89年編訂的「口湖鄉蚶寮126之201」門牌合照,見證外傘頂洲的演變史。

李進勇說,外傘頂洲島上沙質柔軟細緻,全境遠離都市塵囂,航程穿梭海上蚵架叢林,可盡享乘風破浪快樂出航逍遙樂趣,是雲林觀光潛力魅力亮點,但因地理因素,近年來已成為由東石港出航的熱門航線。

他表示,縣府未來將加強輔導雲林縣漁船業者,讓遊客可以從口湖出發,以距離口湖鄉最近的外傘頂洲北側為據點,發展沿岸觀光漁業,並與中央、地方各公部門和民間合作,共同發展漁業觀光,串連雲林沿海鄰近地區人文景觀、濕地生態賞鳥活動及漁村知性體驗,帶動雲林沿海生態及休閒漁業觀光旅遊發展。

李進勇指出,將聯繫國有財產署等單位,將現行尚未登錄地籍的外傘頂洲,辦理土地首度登記,以利擬定有效管理措施,並積極輔導漁筏業者,發展漁村觀光與知性體驗,拓展觀光漁筏無限商機。

六輕給縣府促協金 民眾討8成
2015-09-18 07:09:3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麥寮報導
雲林縣政府向台塑企業六輕麥寮汽電公司力爭「促進電力及產業開發協助金」,獲台塑同意首期提撥6億元分4年給付,引發地方大反彈,當地麥寮、台西鄉50多位鄉親,昨天前往六輕遞交陳情書,要求台塑比照台電公司回饋金發放模式,給六輕鄰近鄉鎮8成,不能全數都給縣府運用。

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鄭旺家表示,會將鄉親的意見如實轉達台北上級。

「汙染攏在我家附近」,家住麥寮的許姓男子氣憤地說,台電有回饋措施給鄉親,為什麼占地最廣、汙染危害地方最多的台塑六輕,卻只給縣府而未給麥寮居民回饋金,希望鄉長替鄉民主持公道,爭取應有權利。

麥寮鄉長許忠富激動地說,台電促協金執行要點,訂有撥付促協金給電廠周邊地區鄉公所,作為地方建設及社會福利使用規定。他要求台塑比照台電模式,訂定麥寮汽電公司促協金執行辦法,以示重視地方權益,落實回饋精神。

縣議員林深表示,麥電公司從88年營運至今,與台電協議促進金共約24億9千萬元,依台電回饋模式,縣府只能拿到2成計4億9800萬元,其餘應回饋給六輕範圍10公里內鄉鎮,包括雲林縣麥寮、台西、東勢、四湖、崙背及彰化縣大城等鄉鎮。

台西鄉長趙瑞和、麥寮鄉長許忠富、議員許志豪及張健福指出,台電回饋方式是周邊鄉鎮可獲促協金8成,六輕空汙、交通等長期對鄰近居民影響甚鉅,回饋應該以在地鄉鎮為主,不能全歸縣府運用。

依據縣府規劃,共約24億9千萬元促協金,將與台塑協商成立基金管理委員會,由全民共同監督、管理與使用。

首期4年6億元促協金,第一年1.5億縣府將提撥8400萬元,加發全縣70歲以上長者各1千元重陽敬老禮金,加上原先編列的1千元,今年重陽節每位70歲以上老人都可領到2千元;另6600萬元將再研議支應其他社福項目。

斗六人網路社團 烤肉慶中秋
2015-09-18 07:09:32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人社交圈進化版」成員商討活動事宜,市長謝淑亞(右一)到場表達支持。 圖/斗六人社交圈進化版提供
分享雲林縣「斗六人社交圈進化版」網路社團服務團隊等單位,周六傍晚6點起,將在斗六市南聖宮大廟埕舉辦公益愛心烤肉活動,邀請弱勢團體成員參加,提前歡度中秋佳節。
「斗六人社交圈進化版」網路社團5年前由網友串連組成,創設人之一的副版主蔡名智說,目前團友6萬多人,屬公益性網路平台社團,除經常舉辦義剪、募集愛心物資等活動,並協助經商團友登載營業資訊,全屬服務性質不收費。

蔡名智表示,邀請弱勢團體及民眾參加中秋節烤肉活動,今年是連續第三年舉辦,期盼大家在團圓歡度秋節時,也能讓弱勢民眾感受到過節喜氣。

今年中秋公益愛心活動,由「斗六人社交圈進化版」網路社團、雲音聯盟聯合主辦,斗六市民代表會、南聖宮、S CREW等單位協辦,邀請世界和平會、雲林小天使發展協會、偏遠弱勢家庭成員200多人參加。

蔡名智指出,活動內容有精采歌舞節目表演、烤肉、卡拉OK聯歡及摸彩活動,感謝威震音樂活動公司、傳神廣告社等贊助,愛心店家、團友及義工等捐贈摸彩品,獎品豐富,有電動機車等上百項獎品,歡迎各界參與,共襄義舉。

明鄭的府城 鹽埕囡仔轉少年講古
2015-09-18 07:09:25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南區日新國小師生以輕旅行踏查明鄭時期府城文化,學生從不知到有興趣並追根究柢,完成「鹽埕囡仔轉少年」一書;師生昨發表成果,也贈書給偏鄉國小,分享有趣的故事。 圖,鄭惠仁攝
分享南區日新國小師生以輕旅行踏查明鄭時期府城文化,學生從不知到有興趣並追根究柢,完成「鹽埕囡仔轉少年」一書;師生昨發表成果,也贈書給偏鄉國小,分享有趣的故事。
「鹽埕囡仔轉少年」由應屆畢業生以1年時間,透過閱讀、交流、踏查而完成,學生分成5條輕旅行路線,搭乘公車走訪廟宇、古蹟與美食。學生黃筠珊、洪佳宓、邱沛慈說,走進廟宇,聽了廟公、耆老解說,才了解起源與故事,不是網路上蒐集資料可比。

「這本書就像是護照,有了書的洗禮才能讀國中。」校長王海秀表示,孩子透過學習、創作,知道家鄉怎麼來,也知道未來要怎麼貢獻家鄉。「鹽埕囡仔轉少年」是本學習的書,也是老師的手冊;期望藉此讓更多12歲學生,搭公車遊府城,用文化走讀方式「轉少年」。

老師黃勤純說,學生從踏查中了解食物背後典故,深入小巷認識歷史故事;也透過合作,寫下廟宇的歷史與台南人的「古錐」。「這是創新教學也是翻轉教學」,老師陳芬瑛表示,教學方式雖累,但老師不怕累,反而提升了教學效能。

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認為,讓孩子透過輕旅行體認府城文史,作為「轉少年」的儀式,具有深層的教育意涵。

議員催 消防員補實 給危險加成
2015-09-18 07:09:27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議員邱莉莉昨質詢時指出,台南升格4年,消防員預算員額只成長50名共975人,距編制員額1220人還有一大段距離。不僅人力不足,台南還是唯一沒有「危險職務加成」的直轄市,要求消防局對補實工作提出更明確時間表。

邱莉莉表示,行政院6月函文發布修正通過適用六都消防、海巡等職務的「危險職務加給表」,外勤人員每月津貼由現行8435元,雙北可加成1倍,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最高可加7成,經費由地方政府自籌。台北、新北、桃園市已發放「危險職務加成」,台中、高雄雖暫未跟進,預算員額已補實;反觀台南,是唯一消防局員額未補齊,又沒有「危險職務加成」的直轄市。

消防局回應,將依議員建議向市府提出計畫,希望在2到3年內補滿員額;危險職務加成部分,還會再跟市府財主單位溝通。


遠東科大生創業 推果乾麵包
2015-09-18 07:09:2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
image
遠東科大陳品元(中),陳緯芳(右)、李千賢一起創業 ,推出柴燒手作麵包禮盒。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遠東科大畢業生與學弟妹集體創業成立烘焙坊,鎖定中秋節檔期,昨發表果乾麵包禮盒;限量100盒,已先被師生訂走60盒,創業首次出擊,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遠東科大通過教育部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由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碩士班應屆畢業生陳品元,與休閒運動管理系畢業生陳緯芳和大四學弟李千賢一起創設「好胖窯手作烘焙坊」。校長王元仁、副校長鍾明吉等師長也來「站台」,品嘗後均讚不絕口,師生訂了60盒。

陳品元說,中秋節推出果乾麵包禮盒,有添加玉井愛文芒果乾的「黃色夏天」、加了山上區手工烘龍眼乾的「桂月琥珀」;4個麵包再搭兩罐關廟土鳳梨熬煮的鳳梨醬,還有10包紅茶、青茶茶包,每盒399元,價格實惠。

他表示,製作過程採用手工揉作,自然發酵,柴燒窯烤則利用龍眼木,早上先花2個小時窯燒到600多度,再降溫到200多度,利用餘溫烤麵包。訂購專線(06)5979566轉7675。

南科-高鐵下月推接駁車 快又免錢
2015-09-18 07:09:24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下月推出高鐵台南站往返南科園區免費接駁車,管理局廣場還有免費停車場。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下月起,周一至周五將開設南科至高鐵台南站接駁專車,方便園區員工及民眾搭乘。專車除免費搭乘,南科站牌旁還有免費停車場,不少民眾開心說南科管理局太有心了,「不搭都不行!」
南科台南園區緊鄰台鐵南科站,台鐵開闢沙崙線,往來高鐵台南站、台鐵南科站間;但因通勤電車「站站停」,車程約45分,且到站後仍得由接駁車接送,不少園區廠商反映不便,南科管理局日前評估後,決定開設免費接駁車。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林永壽表示,新闢由南科管理局park-11至高鐵台南站6號出口免費接駁車,以21人座中巴行駛,初期周一至周五每天往返5班次,分別是上午6點、8點、10點、下午4點、6點。

高鐵台南站開車時間為上午6點55分、9點15分、11點15分、下午5點15分、晚上7點15分。3個月後,再檢討時刻表。

「主要是彌補台鐵南科站班次缺口,不是要跟台鐵競爭。」林永壽說,這條路線屬直達車,中間不載客。由南科park-11招呼站出發,經國道8號接國道3號轉接關廟交流道,再由台86線至高鐵站,單趟僅約35分鐘,且可避開車陣回堵,讓不少趕時間的科技人更易掌握時間。

「以後看準時間來搭就好了,比台鐵還快!」幾乎每周都得北上新竹開會的王先生說,招呼站對面就是免費停車場,管理局真的很細心,超讚的,不搭都不行。

善化區林小姐說,幾乎每月要去台北二趟,之前搭台鐵到沙崙站就得50分鐘,現在來園區不用錢且車程更快,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