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兩岸關係:全面性議題、全面性衝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8 05:20 聯合報 楊永明/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蔡總統就職滿百日,兩岸雙方因認知差距與對九二共識不同態度,兩岸關係呈現互動停滯狀態,除了大陸觀光客減少衝擊外,開始出現多層面的惡化效應,包含兩岸協議停擺、台灣國際空間緊縮、以及對外經貿拓展的困境。

首先,日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以「那四個字」稱呼九二共識,反映出現行蔡政府對於九二共識的基本態度,不只是不願接受,連口頭提及都避諱,這種迴避態度讓台商都大喊生病了。

缺乏九二共識通關語,兩岸之間機構互動幾乎歸零,兩岸協議也因此停擺。陸委會近日的報告指出,過去兩岸簽署生效的廿一項協議等,還在等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後,才能依規定處理。然而,即使立法院通過監督條例,在缺乏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下,廿一項協議恐怕仍陷入停擺。

其次,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九月廿七日起舉行,過去我方以大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與會,但我方目前為止都還尚未收到邀請函。據稱政府已決定無論是否收到邀請函,將如期由民航局率團前往,屆時在場外發聲表達立場。

兩岸關係停滯惡化,將使我國際空間受到進一步侷限,新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幾近不可能,過去得以拓展的參與空間,例如受邀實質參與ICAO大會可能受影響,甚至成為絕響。

不過台灣能否出席ICAO大會,也是美中外交角力之爭,仍然還有轉折空間,只是如果要持續與北京對抗的情況下,美國有多少意願繼續協助我拓展國際空間則是一大問題。

第三,行政院成立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由政務委員鄧振中出任總談判代表,據報載其主要目標是與各國重新訂定投資保障協定。這是將原本在經濟部的經貿談判辦公室大部分員額,提升層級移撥到行政院,並以新南向的東南亞與南亞各國為主要對象。

TPP雖然可能拖延,但東亞RCEP與東北亞日中韓三國FTA則持續推動,東亞經濟整合步伐堅定,台灣應該積極與各國談判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由於兩岸關係停滯,兩岸經貿關係也陷入不明狀態,各國在經貿布局與政治考量下,與我簽訂FTA機會更加複雜與困難。

過去曾有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何者優先的辯論,我當時指出兩岸政策與外交關係是一體的兩面,但是兩岸關係如果停滯惡化,國際空間必大受侷限。

現在,這樣的辯論則是無意義的,兩岸關係早已是全面性議題,不只是在政治外交與軍事安全層面,兩岸關係影響台灣內部政治變化與兩岸和平穩定,兩岸關係更也在經濟、社會與心理層面都有著深刻的影響。

蔡政府兩岸關係的思維與政策是政治性,而忽略經濟社會等層面,目前還只是對岸初步限縮觀光客與暫停互動,就已經對台灣社會與經濟產生連動性影響,現在開始出現國際參與、經貿關係的衝擊,後續在外交關係與經濟發展上也會有全面性衝擊。

然而,如果之後蔡英文總統說出九二共識,北京是否就會接受,兩岸從此恢復正常?反觀前述三項事件的發展,可知蔡政府目前對於九二共識的基本迴避態度,並作最壞打算的準備。未來如果情勢變化而真的改變說法,已經相當弱化的兩岸互動基礎,想必還是很難迅速恢復的。

九二共識﹒北京﹒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