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誤召回瑕疵車 通用罰9億美元
2015-09-18 14:55:59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法新社紐約17日電
通用汽車公司(GM)未立即召回點火開關有瑕疵的汽車,遭到美國政府刑事調查,官員17日宣布,通用將支付九億美元(約台幣294億元)換取緩起訴3年。

瑕疵點火開關可能意外脫出啟動位置,導致汽車即使仍在行進,安全氣囊和轉向、煞車功能會失去作用。這項瑕疵造成至少124人喪生、275人重傷,美國政府指通用10多年前就知道這種問題,卻不召回涉及的數百萬輛汽車。

通用多年來一直避不承認點火裝置的危險問題,2014年2月才開始從全球召回大約260萬輛汽車。

檢方表示,通用2005年就知道這些點火裝置會意外關閉,甚至行經輕微顛簸路面即會關閉,2012年已知道安全氣囊會因而失靈,並造成一些致命事故和嚴重傷害。

美國司法部說,通用繼續出售這些汽車並保證其安全,2012年春天知道問題已無法否認,卻仍不召回。

美運輸部長福克斯說,通用不只沒有透露這種致命缺陷,司法部的調查也顯示它積極向NHTSA(美國全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署)和大眾隱瞞事實。他說,今天的聲明向廠商發出訊息:欺騙和拖延絕不能接受,而且這種做法代價很高。

通用17日另外宣布同意和解一些涉及點火裝置的民事官司,包括股東在密西根州聯邦法庭提出的集體告訴,以及涵蓋大約1380個傷亡索賠的案件,占待審個人傷亡索賠案件的大約六成。

大陸高鐵 終於攻下美國
2015-09-18 04:12:24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image
中國大陸高鐵走出去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大陸高鐵終於攻下美國,將與美方共組合資公司,興建並經營美國西部快線高鐵。該高鐵路線為連通賭城拉斯維加斯到洛杉磯,全程三百七十公里,這也是中國大陸在美國的第一個高鐵項目。
自二○一三年以來,大陸總理李克強親任「高鐵推銷員」,發動「高鐵外交」,在世界各國趴趴走推銷大陸高鐵,並獲得十二國表達合作建設高鐵的意願。習近平比李克強更給力,訪美前夕敲下談判多年的中美合建高鐵項目,不僅使大陸在與日本在全球的「高鐵」爭奪戰中,扳回一城,也對大陸高鐵走出去提供助力。

習近平將於九月廿二日至廿五日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經貿合作是習訪美的重要議題。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舒國增昨在北京透露,中美雙方已在美國西部快線高鐵項目、中美共同開發非洲清潔能源項目以及中美建築節能基金項目,獲得實質性進展。

其中,美國西部快線高速鐵路項目無疑是最大亮點,此前雙方曾透露合作意向,並談判多年,但一直未有具體進展。

舒國增表示,經過多年談判,由大陸「中國鐵路總公司」領軍的中方聯合體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將合資建設並經營美國西部快線高鐵。該高鐵從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到加州勝利谷和帕姆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程三百七十公里,總投資約為一百廿七億美元,預計二○一六年九月開工。

大陸「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楊忠民表示,六家中國大陸企業組成的中方聯合體已在美國註冊成立「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並於九月十三日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就組建合資公司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簽署協議。

楊忠民表示,該項目是中國大陸在美國首個系統性合作的高鐵項目,是中美經貿合作的重大基建項目之一,對大陸高鐵「走出去」具有特殊意義。

大陸高鐵與日較勁 俄國是第一單
2015-09-18 04:12:26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大陸的高鐵外交又下一城,拿下美國的高鐵建設項目,對近期受挫於泰國的大陸高鐵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大陸的高鐵外交達成合作意向的國家很多,但「高鐵第一單」應是俄羅斯的莫喀高鐵,美國則是第二單。

大陸高鐵在外交場合看似無限風光,獲各國政要青睞,並表達合作意向,然而真正落實者卻不多。

雖然二○一三年以來,李克強與泰國、羅馬尼亞、英國、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國達成高鐵合作意向,二○一四年五月訪問衣索比亞時更宣布將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或是對方只希望要中國大陸的資金,而對大陸高鐵技術沒太大信心。

目前大陸高鐵在海外最強的競爭對手是日本,雙方在東南亞高鐵項目的爭奪十分激烈。二○一三年十月,李克強訪問泰國時曾提出「高鐵換大米」計畫,但泰國高鐵最終交給日本興建,讓大陸高鐵一時受挫。而印尼最近因不想得罪日本或中國大陸,宣布不建高鐵,改建中鐵。


美房市轉好 就業強強滾
2015-09-18 04:12:27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美國8月新屋開工數減幅超過預期,但營建許可數回升,代表房市依然好轉。 美聯社
分享
image
美新屋開工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8月新屋開工數減幅超過預期,但營建許可數回升,代表房市依然好轉。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降到兩個月低點,凸顯儘管近期金融市場情勢動盪,但就業市場成長動能持續增強。
商務部17日公布,美國8月新屋開工數減少3%,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年率為113萬戶,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117萬戶,反映獨棟與多戶家庭房的建案減少開工。上月新屋開工數減少,但仍連續第五個月維持在100萬戶以上。

8月營建許可增加3.5%至117萬戶,扭轉7月時下滑15.5%的減少情況。就業市場增溫正釋放房市被壓抑的需求,尤其是年輕人的購屋需求。美國9月建商信心已提高至近十年來高點。

美銀美國經濟學家麥爾表示:「房市復甦之路將持續顛簸,但我們預期會繼續復甦。就業市場與經濟已經改善,而我們見到房市被壓抑的需求,因此情勢有利。」

勞工部公布,12日止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1.1萬人,經季節調整後降至26.4萬人,為7月18日來最少,也是連續28周低於30萬人,代表就業轉強。

波動較平緩的四周移動平均值上周也減少3,250人至27.25萬人。Ameriprise金融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普萊斯表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對美國消費者來說是很棒的消息,因為這顯示消費者對就業市場改善的情況有信心。」

日本 加碼刺激經濟有影
2015-09-18 04:12:2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image
日本出口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本8月出口成長進一步減緩,反映中國經濟降溫的影響,可能對日本經濟構成打擊,進而促使日本銀行(央行)在不久後祭出新的刺激措施。
財務省17日公布,8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3.1%,達到58.8億日圓(490億美元),主因是汽車與船的出口增加。但出口年增率遠不如7月的7.6%,也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

日本對中國出口8月萎縮4.6%,是2月來首度下降;對美國出口成長率也減緩至11.1%。在日本數據公布前,亞洲地區包括南韓和台灣在內的重要經濟體,出口數據都令人失望,加深市場對中國成長趨緩對全球經濟影響的焦慮,也沖淡對美國聯準會近日升息的預測。

出口減緩可能推升日銀推出額外貨幣寬鬆措施的機率,因出口不振將導致工廠產量降低、景氣疲軟,抗通縮力道也會減弱。瑞穗總合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德田秀信說:「我們的看法是,日銀1月會再度寬鬆,但經濟數據顯示,日銀在10月底行動的機率升高。」

三井住友銀行經濟學家西岡純子說:「日本出口疲弱不僅對中國如此,對歐美也一樣。我認為第3季淨貿易數據會對成長造成負面影響,給首相安倍晉三和日銀帶來阻力。」

日銀15日維持量化寬鬆措施不變,總裁黑田東彥對日本經濟表示有信心。他17日重申,日銀隨時準備行動,但未提供近期是否擴大寬鬆貨幣的線索。他說:「會在貨幣政策上做必要調整,並評估經濟和物價面臨的上行或下行風險。」

日本退休基金 上季狂拋日股
2015-09-18 04:12:31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林昀嫻/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 1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上季大舉減持日股,結束連五季買進的行動,也是GPIF自2013年第4季以來首度減持日股。

GPIF和其他退休金基金上季共出售4,068億日圓(33.64億美元)的日本企業股票,同時也賣出9,577億日圓的日本主權債券,轉而買進2.1兆日圓的外國資產。

從去年至今年第1季,這些退休金基金共投入4.5兆日圓的資金於日股,而上述的出售行動顯示,退休金基金從債市轉向股市的投資態勢已屆終點。GPIF是全球最大退休金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達1.2兆美元。

海外投資人對日本股票的需求也在衰減,日本財務省統計,上周外資經理人拋售日股的金額為1.42兆日圓,創歷來最高。

不過,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分析師岩男洋平表示,日本其他退休金基金仍有餘裕買進日股,因此GPIF減持日股的行為相當奇怪。他指出:「隨著GPIF在明年3月將公布資產配置組合,若GPIF不想被外界認為落後收購目標太多,將帶來更大的買進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GPIF將與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IFC)合作,首度投資5億日圓在開發中國家的私募股權。GPIF正進一步投資基礎建設、私募股權和房地產等資產。

新加坡 可能擴大寬鬆
2015-09-18 04:12:31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星非石油出口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新加坡8月出口下滑幅度比市場預期還大,原因是對中國與歐洲的外銷劇減,市場推測,星國央行在下月會議可能進一步寬鬆政策,在全球成長不穩定之際保護經濟、並且支撐通膨。
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17日公布,8月非石油出口比一年前銳減8.4%,減幅分別遠超過市場預期的3%、與7月的0.7%。若經季節調整後並與7月相比,8月非石油出口減少4.6%。

這份數據出爐的時間點,正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將在10月召開半年度貨幣政策會議。由於7月工廠生產等近來的經濟數據不佳,市場擔心星國經濟陷衰退,認為星國央行下月有必要寬鬆政策。

澳盛銀行經濟學家吳偉文(音譯)說:「成長顯然未達目標。現在核心通膨率依然溫和,這可望構成央行在10月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但他指出,MAS的政策因應措施,很可能因為當局聚焦於勞動市場吃緊引發成本壓力、以及利率攀升推升償債成本而受限。此外,星國貨幣政策重視管理匯率的程度更甚於利率。

8月出口數據出爐後,星元兌美元17日盤中貶值0.2%,報1.3996星元兌1美元,表現落後多數新興亞幣。MAS曾在1月寬鬆貨幣政策,但4月按兵不動。

中國等主要市場成長大幅減緩,讓星國貿易備受衝擊。新加坡8月對中國、歐盟非石油出口,分別比一年前銳減8.2%與9%。

亞洲國家貿易情勢 惡化
2015-09-18 04:12:3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亞洲貿易衰退問題惡化,印度、中國、南韓和印尼8月出口都大減,反映貨幣貶值的惡性循環,及需求不振衝擊出口。

中國等亞洲國家長久來一直是全球貿易活動最旺盛的地區,但今年出口表現卻是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凱投宏觀公司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算,亞洲地區7月出口比去年同期下滑7.7%,連續第九個月走下坡。

8月數據顯示出口呈現衰退趨勢。印度出口年比陡降20.6%,南韓大減14.9%,印尼萎縮12.3%,中國滑落6.1% 。除了印度,這些國家上月的進口減幅都比出口減幅還大。

貿易衰退幅度加深,凸顯當前困擾著新興市場的一種惡性循環:貨幣貶值不但未能提振出口,反而抑制對進口的需求,導致總需求降低、低通膨趨勢惡化。

金融時報對107個新興市場國家的調查顯示,貨幣貶值未導致出口量增加,但貨幣對美元每貶值1%,就造成進口量平均減少0.5%。

澳盛研究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麥奎爾指出,亞洲貿易表現疲弱反映幾項因素,包括主要經濟體潛在成長率降低、人口趨勢不利、產能投資不足等。貿易乘數效應弱化,也產生影響。即使亞幣普遍對美元貶值,也無助改善出口。分析師指出,歐美日量化寬鬆推升資產價值,卻沒能帶動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