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思考新南向 須聯結台灣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8 04:52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上任四個月,提出的經濟政策並不多,其中為因應兩岸經貿降溫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算是比較廣為人知的新政策。然而,到目前為止,新南向政策的內容並不具體。原來的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曾經在演講中提及,新南向主要是「以人為本」,也就是要強調台灣與南向國家之間人民往來,包括投資、觀光及教育等,但這也只是一個方向性的原則。之後黃志芳改任駐新加坡大使,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改由政務委員鄧振中兼任,當記者問其新南向政策的重點為何時,鄧主任回答:「台灣的人比較誠懇,其他的部分還有待研究。」此一回答更是讓國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好不容易,日前立法院新會期開始,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做施政報告,但是有關新南向政策的內容仍然極為有限;只提到將會協助台商赴南向國家投資,包括提供投資保障等,另外,為擴大南向國家來台觀光,日前已開放泰國及汶萊等國來台免簽。

自520以來,由於新政府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急速降溫,包括陸客來台人數大減、農產品出口大陸萎縮等不利現象,因此,國人對於新南向政策都有很大的期待,雖然這些政策可能無法有立即效果,不過國人還是很希望看到新政府能提出一套完整的新南向政策,來提振台灣經濟。但是,以目前新南向政策的內容來看,讓人不禁要問:「牛肉在那裡?」這些新南向政策的內容想要帶給台灣那些成效?新政府應該再仔細審視研訂。

首先,政府想要擴大南向國家的人民來台灣觀光,應該先仔細評估可能效果。以去年為例,東協國家來台灣觀光總人數約140萬,其中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各約40萬,而這兩個國家已經可以免簽來台,這次新增的泰國去年來台人數只有14萬,汶萊去年來台甚至不到1萬人,給予這兩國免簽的效果可能增加二至三成的來台人數,也只能增加約3至4萬人,如何彌補目前已減少50到60萬的陸客觀光人數?

另外,當政府努力協助台灣赴南向投資時,等於是把台灣的資金往外推,假設這些南向台商真的因此而賺到錢,請問對台灣本土的經濟與就業有何好處?我們當然不反對台商赴南向國家投資,但是政府在協助他們南向時,應該也要設法加強這些台商與台灣經濟的聯結,例如原物料和零組件向台灣購買,這樣才會對台灣的經濟有實質幫助。

其實,東協國家有5億多人,如包括印度在內,南亞國家有12至13億人,所以南向國家的潛在市場很大。問題是,政府應該如何協助台商前往,同時又能增加台灣經濟的實質利益呢?我們認為有兩個大方向可以提供給政府參考:第一,台灣應該增加對南向國家的整廠輸出與系統輸出。比方說,印度本身就有一個很大的市場,如果我們的HTC把生產手機的技術與工廠,整廠輸出到印度,同時完全以印度的內需市場為主。另一方面,在生產需要的零組件方面,一部分有台灣廠商提供,另一些則有印度提供,如此等於可以協助印度發展他們自己的手機生產技術。

除了整廠輸出以外,台灣也可以輔導一些軟體系統對南向國家輸出,比方說,越南對於台灣的ETC系統就很感興趣;另外,台灣在智慧城市中的部分系統也很有競爭力,包括公車系統和Youbike相關系統,都可以開發出口市場。

最後,新南向政策中更重要的是協助企業對南向國家出口,但是東協十國之間是自由貿易的,而且RCEP未來不久很可能會成形,因此,新南向政策中一定要包括如何與這些國家洽簽FTA及如何加入RCEP的路徑圖。否則,未來RCEP生效之後,台灣的產品要賣到這些國家會更困難,未來新南向政策一定會遇到更大的阻力。

RCEP﹒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