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學生也會怕老師不罵他…
2015-09-18 02:34:24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開學以來,課務繁重,下班前人都累癱了,準備回家時,一位九年級學生過來找我。

我以為她要問英文上的問題,說實話當下很想告訴孩子說,如果不急可否明日再為她解答;然而我還是決定,解決完學生的事情,其他再說吧。

我就耐心聽完她想問什麼,孩子囁嚅地說:「老師,不是啦,我沒有要問英文的問題。我只是想知道,你是不是要放棄我了?」聽完這番話,我立刻把手邊的東西全部放下,我很認真地看著孩子說:「你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老師做了什麼事,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當老師最怕孩子認為你不關心他們,要放棄他們。她的問題我認為非同小可,於是我就聽聽她怎麼說。

孩子娓娓道來:「老師,以前八年級的時候,你常常找我來補考,又常常講人生大道理給我聽,告訴我說女孩子一定要念書,要上進,以後才有謀生能力,才不容易被騙,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可是自從升上九年級,老師都沒找我,也沒罵過我,所以我想老師是不是要放棄我了?」

我急忙澄清說:「八年級時,你的確很不用功,上課又不專心,那時你小考每次都不及格,我當然要緊迫盯人,可是漸漸地老師發覺你變用功,升上九年級之後,你每次小考都及格,上課也認真,所以老師認為你成熟懂事不必我擔心了;不找你過來並不代表我放棄你,知道嗎?等老師比較有空時,我們再好好聊一聊,好嗎?」我拍拍她的肩膀,給她一個微笑。

孩子離開前我不斷鼓勵她,順便送她一本參考書。

看著她的背影我有點鼻酸,感觸良多。坐我對面的老師全程聽到我們的對話,他說:「你很感動是吧?其實孩子只是來取暖,你可能是她人生中,願意花時間在她身上的長輩,即使是嘮叨講大道理,但是孩子還是可以感受到你在乎她、關心她。」

其實,很多時候我也覺得自己管太多、太囉嗦,青春期的孩子多半是不領情,不給白眼就不錯了。

我很驚訝,原來還是有學生能理解我的付出。走出校園時,初秋的晚風吹來稍顯涼意,但是至少還有一個孩子,有聽進我的話就夠溫暖了;真的,至少還有一個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