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彰南產業園區 農民帶蘿蔔、茄子、稻抗議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2014.07.22 03:07 am

8819194-3490076
溪州鄉民帶來蔬果等農作,擔憂一旦工業開發會造成環境汙染。
記者郭宣彣/攝影溪州鄉水尾村民和環保團體昨天到彰化縣政府抗議「反對彰南產業園區」,農民帶著蘿蔔、茄子、絲瓜、稻米等農產,放在縣府大門口,手拿標語、旗幟「反汙染、救良田」,希望彰化縣政府能重新進行環境評估,不要重工業汙染進駐。
彰化縣建設處副處長孫鍾興回應,彰南產業園區用地為台糖水尾農場,不是一般民有農地,種植農作為甘蔗、蔬果等,不是主要的糧食生產地。且園區依產業創新條例報編,開發的範圍、期限、法源都有明訂依法行政,開發程序公開且透明。

詩人吳晟頭綁白布條、手拿黃色旗幟,他說,縣府要在農村設置高汙染工業區,恐怕帶來工業汙染,一旦廢水不慎流入灌溉區域,危害農作物「民眾的健康安全誰來保護?」政府鼓勵農業轉型,希望更多青年能返鄉加入耕作等農業工作,卻又開闢工業區,互相矛盾。

他說,縣府徵地不利就改用承租土地方式幫企業開發很過分。縣府在溪州辦農博會,現在又要開發工業區汙染環境,他看了覺得很生氣,決定要站出來反對。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鐘萬成說,鄉民大多以農業為生,不僅有稻田、菜園等農作產品外,一旦汙染水源誤用灌溉後果嚴重,且鄉民都不想與重汙染工業生活一起,生活品質沒有保障。

孫鍾興說,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從1998年規畫,土地使用分區為工業區,2010年12月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2011年9月通過可行性規畫取得開發許可,且工業區用水為自來水,未與農民搶水。不過,各工業區產業類型不同,至於是否用承租或徵地,仍在研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