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廟頂人生60年 許哲彥朝天宮授藝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2014.07.22 03:07 am

8818897-3489869
國內剪粘大師許哲彥在故鄉北港朝天宮前開設工作坊,傳承剪粘古老技法。
記者蔡維斌/攝影
自詡在屋頂上過了大半生的北港剪粘泥塑大師許哲彥,是國內唯一師承已故的薪傳大師江清露手藝的藝師,最近受邀進駐北港朝天宮廟前大街開設工作坊。68歲的許老師父現場獻藝,從窯作、塑像到剪粘,靈巧的刀工手藝及精彩繽紛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許多藝校大學生聞風而來,紛紛拜門習藝,為老街增添不少藝術氣息。

8818897-3489870
許哲彥收藏他的師父也是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的作品。
記者蔡維斌/攝影「剪粘是美麗廟宇建築的靈魂」,從事剪粘藝術已超過一甲子的許哲彥,許多知名古剎老廟的頂脊裝飾都出自他的巧手,他說,台灣寺廟建築最大特色在於屋脊佈滿色彩斑斕、繽紛耀眼的花鳥蟲魚剪粘藝術,是結合窯陶、泥塑與雕塑的獨特工藝。
「我這一生像是媽祖婆安排的」,回顧60年的屋頂人生,許哲彥的入行充滿傳奇,他說,小學時很喜歡到朝天宮屋頂看師傅工作,就被五彩繽紛的燒陶剪粘深深吸引。國小畢業才12歲,工頭問他想不想學,他高興一口答應,從此走進這個彩色世界,這位工頭就是赫赫有名的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

許哲彥靈活勤學,很快擁有一身好手藝,為尊師重道,在師父年老後,才自立門戶。國內麻豆代天府、嘉義城隍廟、北港朝天宮等知名古蹟名剎都有他的作品,很快闖出名號。

4、5年前北港朝天宮整修,他重登熟悉的屋脊,回到童年的彩麗世界,尤其能重修先師遺作,更感興奮又親切,老人家的雕工技法及句句叮囑更歷歷猶在。

近年,剪粘漸被俗豔的彩色玻璃與磁磚取代,失去往昔淡雅拙樸,堅持原汁原味的許哲彥感慨良深,為傳承剪粘的傳統色彩,不惜赴陸或在鶯歌請專人代燒陶瓷瓦片作為材料。他說,古作品像好酒愈陳愈香,剪粘象徵廟的氣勢,要能華麗中不失莊嚴、古樸中不失氣派,才是上上之作。

許哲彥最近應熱愛藝文的日興堂糕餅店老板郭獻玉之邀並提供場所,在朝天宮前開館設堂,不僅陳列老師江清露的大作,他親自獻藝傳揚剪粘,廟前大街有了大師進駐,藝光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