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台灣進入供電吃緊的危機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4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電核二廠二號機跳機、核三廠一號機進行大修,四月中、下旬全台供電亮起供電警戒的橘...
台電核二廠二號機跳機、核三廠一號機進行大修,四月中、下旬全台供電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填補核三廠歲修供電缺口而重啟的核二廠二號機,在加入併聯不久即發生跳機,其替代任務驚告失敗。正當天氣逐漸轉趨炎熱,核三廠一號機從三日起進行歲修,核二二號機又無法發電,今年台灣要如何度過供電緊俏的危機,實不容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核二廠的兩部機組都利用最近一次歲修修改蒸氣旁通壓力控制系統,由舊式的「類比控制」更新為「數位控制」。修改後,一號機去年重啟並未發生問題,為何二號機卻發生跳機?從工程專業的角度看,機組跳機原本就是確保反應器安全的必要設計;但至今跳機多日,台電或國外原廠工程師仍無法找到真正原因,問題不可小覷。

尤其,二號機相隔六百多天兩度併聯,都在第一天就發生跳機,其安全的可信度已大大受到懷疑。閣揆賴清德為安撫人心,說出「安全停機是預期的」之語,邏輯荒謬,也毫無說服力。人們更想知道的是:二號機在停機六百多天倉促啟動,是否因為來自高層的壓力,使台電的啟動準備和原能會的安全審查無法周全?這點,政府必須向社會作完整交代,不可黑箱作業,未經審查即又擅自併聯。

裝置容量九八.五萬瓩的二號機之所以要趕在三月底運轉併聯,主要是裝置容量相當的核三一號機四月三日要解聯歲修,將使每日備轉容量率短少三%。台灣目前電力的供應,經蔡政府兩年的壓榨,已降到一個臨界點,因此行政團隊才會不惜違背「非核」承諾去重啟核二機組。

以往年的用電狀況,台灣在四月份即可能出現「瞬時尖峰負載」超過三千萬瓩的情形。今年更不同的是,一再延役的通霄電廠三部舊機組和大林電廠的兩部舊機組均在去年正式除役;而新增的通霄新一號機與大林新一號機兩部機組,則只夠填補除役機組的缺口。台電原即評估四月份將因數部機組歲修而出現備轉容量率小於六%的「供電警戒」橘燈,沒想到,連核二二號機替補上場的任務也出現意外。如此一來,台灣距離「限電警戒」也僅剩一步之遙了。

觀察我國過去六年的「備用容量率」,從二○一二年的廿二.七%一路下滑到去年的九.八%,近日則在六%上下徘徊。事實上,如果備用容量率能維持在十五%的限值以上,一部核電機組歲修或跳機根本不足以構成威脅。歸根究柢,正是政府能源政策的浮誇及躁進廢核,使台灣的供電落到今天的地步,未來幾年更將每下愈況。

位於新北市的核一廠與核四廠,各有兩部被「政治停機」與「政治停建」的核電機組,而核四兩部機組的總裝置容量更高達二七○萬瓩,但這兩座電廠廢棄不用幾已成定局。更可怕的是,在全台空汙嚴重的情況下,燃煤發電成了紓解空汙的祭品,燃煤電廠必須配合降載或提前停止運轉;與此同時,被賦與重任的燃氣發電卻遲遲接不上來。如今,連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都成問題,第四與第五接收站更不知在何方。如此,二○二五年燃氣發電要達五十%的目標,恐怕只是幻想。

至於蔡政府寄予厚望的再生能源發電,則是乏善可陳。去年太陽光電、風電、水力發電與生質發電的發電量占比為四.九%,甚至較前一年減少○.二%。今年綠能總發電度數,則較政府規劃的目標短少近卅億度。儘管離岸風電正如火如荼地招商,但代價高昂,再生能源發電要在二○二五年達到廿%的目標,幾可確定無法達成。

經濟部長沈榮津曾向賴揆說明今、明兩年供電吃緊的情況,並建議放寬燃煤額度和及天然氣電廠的排放上限;但目前看來,這些措施實都解決不了問題。蔡政府最大的供電難題,在於它設定的廢核目標和期程不切實際;而一個錯誤的目標,如何可能用合理的手段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