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台發出行銷核准證…美打潛艦牌 拿台灣鬥大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8 00:07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聯合晚報」報導美方近日將以商售管道,輸出我國「潛艦國造」所需技術協助。國防部隨...
「聯合晚報」報導美方近日將以商售管道,輸出我國「潛艦國造」所需技術協助。國防部隨即發出新聞稿證實。記者洪哲政/攝影
美國務院將對台灣潛艦自製發出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消息傳來後,民進黨政府大感振奮;但如果了解美國戰略意圖的真實情況,恐怕只能是用欲哭無淚形容。

國務院發了這個所謂潛艦的「行銷核准證」,並不是說從此台灣就可以到美國去買潛艦;更不是說,美國就會把整艘潛艦賣給台灣了;而是說,有關潛艦的項目,台灣可以來談了。這其中的貓膩之處極大。從重要的絕氣推進系統、魚雷射控系統,到潛艦上的馬桶,都是包含在內的項目。所以,這最多就是說,門開了,你可以來申購項目了;但真正的問題在,同意核准出售那些項目是另一回事。這中間的考量可能包山包海,但萬變不離其宗,當然是以美國本身的利益為主。

如果美國真的有愛於台灣,鐵了心要幫台灣,那就直接軍售給台灣潛艦若干艘即可,為何還要弄個「行銷核准證?」這個問題也不難回答。這只不過是美國想在台灣的身上再增加一個與北京談判的籌碼而已。這還真是有點令人難過。

川普政府的意圖,端看川普最近的所做所為,思可以過半矣!

在過去幾個月裡,美國與中共關係緊張升高時段,先後出現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雙方軍艦可以互訪)、台灣旅行法、和此次的潛艦行銷核准證等,甚至是放出新任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六月可能訪台的風聲;都有兩個共同的特徵:一是上述四項都圍繞著與北京的對抗。二則是所有這些類似法案/政策的東西,都不具有對美國本身的強制性,都是美國行政部門本身可收可放/可以片面決定的東西。換言之,在這種情況下的台灣,不過是美國手中一張更明顯對抗北京的牌。

其實,上面這四件事,如果美國真心想幫助台灣或民進黨政府,大可都用強制性的法案用語或手法,以表達美國政府「應如何」、「需如何」,甚或是直接派波頓來台即可;如此則對行政部門有強制性拘束力,一如一九七九年通過、迄今仍延用的「台灣關係法」;而不是以當下這種作法,以法案的形式,但卻用的是無拘束性的建議性「國會意願」等用語,一幅還可以討價還價的樣子。但毫無疑問的,美國本身的確是創造了四張可以和北京討價還價的籌碼。

甚至從更長遠看,二○二五年美國一旦從東北亞撤出後,這些牌都還可以繼續打,以牽制中共。

最重要的是,這四張台灣牌,在美國手中,可以自由收放;在美國的概念中,當北京不聽話時,這就是四個緊箍咒;當美國與北京關係好時,這四個咒當然可以不唸,在旁邊放一下。如此概念,就美國的利益與戰略概念而言,當然是對的;但悲哀的是,台灣/台海的穩定就自然不復存在。當然,這種形勢一旦開啟,自然會讓人想到台灣是否只是美國手中一張有價的牌?一個合理的連想自然會出現:在什麼樣的價格下,美國會出賣台灣?

美國在想打台灣牌時,最好多思考一下。

潛艦﹒北京﹒民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