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縣朴子配天宮安座 送火神重開廟門
2017-09-21 23:20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修復整建完成,今天凌晨安座大典,開廟門,全台唯一以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風華再現,廟方一連舉行9天法會,演大戲,董監事茹素,迎接「慶啟樸殿謝土安座」。
image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今天安座,為驅走火神火煞,廟方前晚舉行罕見送火神科儀。 記者魯永明/攝影
廟方為驅走火神火煞,前晚舉行送火神科儀,道長帶董監事,迎紙紮的火王、火帝、水王神尊,走暗黑路1公里,抵達朴子溪,送走火神火煞,台電配合路燈斷電,沿途民眾關燈,大批員警管制交通。

image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由法師舉行隆重罕見的送火神科儀。 記者魯永明/攝影
送火神不能見光,禁穿紅衣,前晚8點半燈光全部熄滅,道長廖健男說,一般廟宇建醮含火醮科儀,配天宮發生過火災,意謂有火煞火鬼產生,安座前,送走火煞火鬼,送火神與火醮最大不同,是用3根3尺6長竹子做「清竹符」,釘在送火神溪邊,鎮煞、制煞,讓火鬼不會回頭。
image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舉行罕見送火神科儀,圖為紙紮的火王、火帝及水王。 記者魯永明/攝影
配天宮董事長黃清田說,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正殿梁柱、供桌椅及龍柱,全部採用台灣紅檜及觀音石材,修復工程重視技術傳承,請匠師記錄傳承台灣傳統工藝技術,安座不遶境遊行。

image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修復整建完成,全台唯一以樸仔樹雕刻鎮殿媽祖,重新彩粧上色,風華再現。 記者魯永明/攝影
昨晚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公演,明天下午2點到晚間7點,隆興閣廖昭堂主演大型掌中戲「五爪金鷹一生傳」;後天及下周一春美歌劇團公演;今天凌晨1點安座大典,52歲屬馬和62歲屬羊沖犯,請迴避。

具有335年歷史的配天宮,2013年3月26日遭火劫,山川、正殿與左右過水廊受災,縣府與廟方爭取文化部修復,文化部與縣府負擔49%、廟方自籌51%經費,合計逾7千萬元,委託建築、石雕、古蹟、門神彩繪等各領域專家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