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歌喉曾入歌唱紅人榜 柯瑞勝全心關懷獨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8 23:59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10

曾參加歌唱紅人榜的柯瑞勝(左1)用歌聲溫暖社區老人的心。記者楊濡嘉/攝影
曾參加電視台歌唱節目的柯瑞勝在參賽後的公益演唱中體會照顧老人的重要,2年前轉入華山基金會鼓山愛心天使站關懷74位獨居和經濟弱勢老人,從服務中學習與老人相處,也與學校合作宣導敬老觀念,希望新生代從小了解照顧關懷長輩的重要,減少獨居老人的數量。
柯瑞勝本來做雞排生意,2年多前參加三立台灣台的歌唱紅人榜,展現好歌喉,比賽後做公益演唱,多次到老人照顧機構關懷老人。與老人接觸中,他體會到很多老人需要心靈支持,尤其獨居老人更需要他人關心,後來有機會進華山基金會,就把雞排生意盤給他人,接下高雄市鼓山愛心天使站。

鼓山有許多舊聚落、老眷村,鼓山愛心天使站關懷的老人目前74人,多數是失依、失能、失智的獨居老人,愛心站人員、義工進社區做居家慰問、陪同就醫、到宅為臥床失能老人泡澡。

「不少獨居老人的子女不在身邊或經濟狀況不佳,無法照料年老父母,老人家就自己生活。」柯瑞勝說,關懷老人需要付出耐心,與每位老人相處的方式也不一樣,都要學習,他的家人覺得他到華山基金會之後對長輩的態度比較好,這應該是學習與老人相處的另一種改變。

日前鼓山愛心天使站舉辦9周年感恩茶會,他演唱「阿母的手」讓一位阿嬤流淚。這位67歲許阿嬤的先生、兒子過世,現在獨自扶養孫子,每天早上到早餐店工作,中午休息一下即趕到薑母鴨店打工,很努力生活,但經濟重擔仍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她說,聽柯瑞勝的歌聲,回首看辛苦的大半生,很多事都走過來了,還好現在有柯瑞勝等人的探視,讓她感到溫暖。

從服務獨老中,柯瑞勝認為如果孩子們從小就有敬老觀念,將來可能較願意照顧年老父母,獨居老人就會減少一些;所以,他結合學校推動敬老宣導,希望年輕世代多關懷老人。

政府推長照,需要人手投入,鼓山愛心站關懷獨老也需要義工幫忙,柯瑞勝和中山大學、中華藝校的社團合作,邀學生當義工,解決一部分人力難題,重要的是學生也體會到照顧老人的重要。
11
曾參加歌唱紅人榜的柯瑞勝從公益演唱中看到獨居老人的孤苦,轉而進華山基金會當愛心站長關懷社區獨居老人。記者楊濡嘉/攝影
獨居老人﹒義工﹒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