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頑固型高血壓動手術 清秀佳人不當「鬍」嬸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23:39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89
柳營奇美醫院醫生顧博明盼「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能為更多深受降血壓藥物副作用的病患,帶來福音。 記者鄭宏斌/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昨天指出,24歲方姓妙齡女子罹患頑固型高血壓,需要長期「服用3種以上」或強效型降血壓藥物,副作用導致她引發多毛症的狀況,成了鬍子大嬸,直到最近經手術治療才恢復美貌。

柳營奇美醫院則指出,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大約佔整體一成,將近有50萬人,一餐至少吃4、5顆藥,吃超過10顆藥的患者也不在少數,對病患身心都是很大的負擔。

台南市24歲方姓女子臉龐清秀、氣質好,卻是名罹患早發性「頑固型高血壓」患者,為減少藥量,醫生只能開出有Minoxidil成分的降血壓特效藥,由於Minoxidil會刺激毛發生長,後來被應用在生髮藥水上,讓她快速長出濃密毛髮,「生髮速度看得到」,簡直快要逼瘋她。方女只能每天刮鬍、挽面拔鬍根,相當痛苦。

直到衛福部開放使用的「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頑固性高血壓,方姓女子立即採用,負責執行手術的醫生、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指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透過心導管手術,在腎動脈上進行低功率電燒,來阻斷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由於傷口小、術程短,受到歡迎,手術後有8成5的病患,能夠將血壓控制在理想血壓值長達3年。方女也在術後,不再食用這顆會讓她長毛的「強效藥」,換回正常生活與美貌。

高血壓﹒衛福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