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山手線過初審 可望108年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13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名古屋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赴日考察,隨行的交通局長王義川昨說,市長重要政見「大台中山手線」已通過交通部初審,如果順利報行政院核定,最快108年動工,可與輕軌、捷運構成台中軌道運輸系統。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赴日參訪名古屋輕軌清波線,台中山手線已送交通部初審。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王義川說,捷運藍線報告書修正後,交通部人員昨起到台中現勘,預計今天審查捷運藍線計畫,後天審藍線延伸到彰化的路網。

「山手線」是林佳龍2005年參選台中市長的政見,當時輸給對手胡志強,林佳龍當選後就積極推動;王義川說,交通部2周前審查「山手線」規劃,市府再修正後上周五已送到交通部。

根據規劃,「山手線」利用山海線鐵路,加上新的大甲─后里鐵路,構成台中環狀鐵路網,串聯南北向捷運綠線、東西向捷運藍線與雙港輕軌,構成台中軌道路網。

市府表示,山手線總經費926億元,分成大慶站─新烏日站高架工程、海線鐵路高架雙軌工程與甲后線鐵路新建工程,目前在交通部審查中,若完成核定,台中市得負擔382億元。

捷運藍線全程20.8公里,總造價1126億元,其中土地徵收費317億,加上半數工程經費404.5億,都由台中市負擔;若明年順利核定,預計12年後可通車。

王義川說,雙港輕軌全長35.8公里,估計造價640億元,目前已進行可行性評估,完成後可送交通部審查;捷運綠線興建中,預計107年底試營運。

林佳龍昨考察串連名古屋市區、港區的輕軌電車清波線,全長15.2公里,共11站,可掛4節車廂,最多容納582人,最快速度可達時速110公里。

清波線由民間斥資23億新台幣興建,把原本的貨運鐵路雙軌、高架化,變成客貨運兩用;2004年通車後運量不足,近5年才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