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主教「被失蹤」 教廷能不聞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00:31聯合報 孔令信/教(台北市)
中共和梵蒂岡建交的主要障礙,在於主教任命。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中共和梵蒂岡建交的主要障礙,在於主教任命。 (歐新社資料照片)
中梵關門會議即將進行本季談判,傳將簽定主教協議,正逢天主教的最重要聖周—紀念耶穌基督受難與復活的聖周期間,傳出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郭希錦被中共公安人員帶走。

去年復活節期間郭主教就被當地宗教事務處人員請去「學習」廿天,無法主禮復活聖周的所有彌撒與禮儀。只是今年的「被失蹤」事件,讓中梵建交談判面臨最大的變數。

這個變數關係到主教協議,中共在去年十二月的談判時已提出了由地上主教取代地下主教的條件,當時教廷的首席談判代表榮休主席切利總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在會議結束後隨即赴福建,見過了地上主教詹思祿,同時也與地下教會郭希錦主教會面,「勸」(傳達)郭主教讓位給詹,退居助理主教,與詹主教一起共融共祭。

在此同時,汕頭教區八十八歲的地下主教莊建堅,也被迫讓位給遭教廷「絕罰」的地上教會的黃炳章,兩位地下主教的「困境」,還是因為莊主教託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請陳樞機將信轉呈教宗後才曝光。陳樞機今年元月兼程趕赴羅馬,把信呈給教宗,也和教宗晤談了半小時,當時教宗方濟各表示對於此事曾說:「有,我告訴了他們(教廷的高官)不要製造另一個敏真諦(Mindszenty)事件!」教廷新聞辦公室一月卅日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陳日君樞機的言論混淆視聽,且引起爭議,強調教宗方濟各對於中梵對話的進程完全掌握,教廷官員一向忠實地將所有消息呈報教宗,教宗也完全掌握大陸教會情況。

看得出來主導中梵談判的教廷代表是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他的談判隊伍是「樂觀的務實主義」,但是,去年沒有處理郭主教被失蹤的事件,今年是否會繼續不聞不問呢?對於地下主教遭如此迫害,教廷真能坐視中共如此囂張行徑?這樣的宗教自由尺度確定是教廷想看到的嗎?

據傳郭主教是因不願意與地上主教詹思祿共融共祭,更不願意加入愛國會,才「被失蹤」,現今他的處境不正是未來更多地下主教的「樣板」嗎?失去牧人的閩東地下教友還願意與迫害他們的主教者共融共祭嗎?即便被迫參與彌撒聖祭,可是地上教會的種種官樣習性與服從中共的奴性,根本不符合基督為世人犧牲與救贖的真義,地下教友又怎麼可能忍受得下去呢?

顯然教廷主談代表與談判隊伍對中國的宗教管理與制度了解太少,若是不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刻釋放郭主教,讓他回到牧棧主持復活聖周禮儀與彌撒,還要繼續與中共談判下去的話,不但有損教宗方濟各英名,更會背負「出賣教友及教會」的罪名,未來在基督面前是要交帳的!

梵蒂岡﹒教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