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卡通建置費被殺價? 高捷駁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高捷建置多卡通系統,預定7月上路。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北高捷運7月起確定可持卡相互搭乘,但台北悠遊卡公司對外表示建置分攤費已降價至4500萬元、還可分期付款。
高捷昨發布聲明批悠遊卡違反保密協定,亂放話恐耽誤7月通車時程,建置費用絕無降價、也沒有分期付款。

高雄捷運多卡通系統建置費是由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I-cash)和遠鑫卡(happy cash)4家電子票證公司分攤,悠遊卡公司認為自己被要求付最多的6900萬元不公平,多次與高捷談判。

悠遊卡董事長林向愷25日說,經過一年談判,建置費已由6900萬元降到4500萬元、還可分22期支付。

對此高捷昨駁斥指是悠遊卡不願建置211台自動加值機,才會只付4500萬元。

高捷表示,另3家電子票證業者都有裝自動加值機,7月多卡通後,將只有悠遊卡因沒有自動加值機,持卡者只能到服務台人工加值。

高捷公司昨表示,悠遊卡公司為了省錢,犧牲消費者權益,還聲稱「殺價成功」。高捷並未對悠遊卡降價,是悠遊卡公司不做自動加值機,分攤建置費才會減少。

悠遊卡公司還告知高捷,萬一因加值不便導致客訴,他們才會做自動加值機,屆時費用仍由悠遊卡公司負擔。

高捷表示,按照合約規定,建置工程期間即須付70%費用,另30%費用在工程結束後付款,對所有廠商一樣,「何來可分期付款?」

高捷批悠遊卡公司違反合約中的保密協定,還發布不實消息,因已接到其他票證業者抗議,以為高捷獨厚悠遊卡,「不得不澄清說明」。

高捷公司指悠遊卡此舉可能影響其他票證業者後續合作協議,甚至耽誤原已談好的多卡通建置時程,若被耽誤,所有責任要由悠遊卡公司負責,高捷會與律師研議後續處理方式。

悠遊卡:向台北市民報告進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針對高捷的聲明,林向愷昨回應說,悠遊卡公司要對台北市議會和全體台北市民負責,北市議會多次要求他說明與高捷間的談判。他對議會及市府不能保密,也沒有理由不報告進度,自己僅是將談判結果向議會及市民報告。

至於高捷指211台加值機僅是延至第二期建置,並非真的節省2400萬元費用。林向愷表示,交通部沒有補助這部分費用,目前評估也沒有需要,未來需要的話再說,對高捷說法,及其後續研議要怎麼樣,他都沒有意見。


毛孩子陪伴 特教生悅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30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鶴聲國中33歲特教老師張茹雯,去年參加閱讀陪伴犬計畫後,家犬長毛臘腸「米豆」服從性高,每周到學校陪伴智能障礙、有識字困難的學生讀書,讓學生學習到更多字彙,效果良好。

張茹雯表示,去年得知有閱讀陪伴犬計畫,正好家中6歲的長毛臘腸犬,天性乖巧,不會攻擊人,於是在暑假時報名,更通過服從訓練,去年10月起每周陪伴學生上閱讀課。

起初米豆因不熟悉環境,偶爾緊張時會大暴走,在教室內奔跑,歷經3、4次上課,逐漸熟悉學生,和學生相處融洽,靜靜地趴在軟墊上聽故事,展現乖巧、溫馴的一面。她以周五閱讀課當成誘因,鼓勵特殊學生認真學習,得到佳果。

學校特殊學生採取抽離式上課,有的有智能障礙,有的則是識字困難,程度僅有小學1、2年級,實施每周五下午閱讀課後,學生們期待和米豆玩耍,念書給牠聽。原本學生們只翻翻繪本,意興闌珊,現在不知不覺「想識字」,想要知道每個字的意涵,主動發問學習,他們在米豆陪伴下,享受閱讀樂趣。

陸配不委屈 她當社工找回自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image
林秀妹輔導的個案許爸爸,透過她的推薦獲得模範父親表揚。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40歲的林秀妹從福建嫁來屏東,投入社工行列,3年來,累積服務了2867人次及54個家庭,連幫助的個案,也成為模範父親,重新找回生命意義,獲得肯定。
林秀妹原本從事幼保工作,16年前和丈夫一見鍾情,隨後嫁來台灣,她花了很多時間適應,更遭受外界對陸配的異樣眼光。

但她並不為此感到氣餒,反而更努力學習,獲得到新移民中心工作,從工作中接觸到社工人員,激起她服務的熱忱,努力讀書,假日到美和科大社工系進修,畢業後投入社會服務工作,一圓社工夢。

過去3年,她服務過不少失能家庭,印象最深的一次個案,是接觸到新園鄉60歲許爸爸獨自撫養失聰和腦性麻痺2個兒子,為了堅持一定要家訪,親眼見到個案才肯放心的她,剛開始登門時還被許父轟出家門兩次。

「還不是只會打打電話、隨便看看了事。」林秀妹說,許爸爸口中的怒吼,並不讓她因此打退堂鼓,反而堅定社工的責任力量,經不斷交涉,才讓許父點頭讓她進門,進一步了解及協助。

林秀妹說,許爸爸為照顧兩名小孩及身背龐大的經濟壓力,承受極大痛苦,經過協助才得到舒緩,「難道這樣還不算模範父親?」透過推薦,他去年終於獲得屏東縣及省政府模範父親獎,讓他終於展露難得一見的笑容。

「把孩子平安養大、照顧好,是我最大的希望!」許父說,自己原本相當悲觀,認為命運坎坷,但跟其他模範父親個案交流,才發現還有人的遭遇更更悲慘,因此而轉念,也不斷提到「感謝林小姐這一年來的幫忙」。


杜拜團遊屏東 縣府推哈拉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杜拜踩線團到屏東體驗泡溫泉。 圖/縣府提供
分享中東地區成為屏縣農產及觀光行銷的新處女地,杜拜踩線團應觀光局邀請,上周到屏東體驗旅遊路線,4月縣府也將到杜拜行銷屏東農特產,未來要推動哈拉認證,開拓穆斯林遊客到屏東旅遊。
縣長潘孟安表示,這是屏東和中東在觀光上的首次交流,不僅是為穆斯林族群量身訂做的遊程,也配合縣府未來開發中東市場的產業通路做宣傳。

15名來自杜拜的旅行團團員都是當地教師,應邀來台進行約一周的旅遊踩線行程,參訪台北、屏東、南投日月潭等地,以規畫日後來台學生旅行、遊學等套裝旅遊行程。

兩天的屏東行,團員們在縣府安排下,品嘗了新鮮海產、黑珍珠蓮霧的鮮甜與採果樂趣,泡溫泉、原住民琉璃珠製作、精油DIY等,參觀屏東唯一通過哈拉認證農業的大花有機玫瑰農場。

縣府表示,為因應未來穆斯林觀光商機來臨,屏東縣政府近年已積極鼓勵廠商進行哈拉(Halal)認證/清真認證,目前全縣已有5家食品與1家農場通過認證,未來還會陸續增加。

觀傳處長鄞鳳蘭指出,縣府近年積極開發新的旅遊商機,除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外,中東市場更是潘縣長行銷觀光及農產的施政重點,除了友善穆斯林的哈拉認證推廣,縣府還將在4月前進杜拜推銷屏東農產,把屏東推向全球。


清明旗鼓渡輪 管制遊客機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旗鼓渡輪航線,今年清明連假將管制遊客機車登船。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市輪船公司鼓山到旗津渡輪航線,4月2日至5日清明兒童節4天連假,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尖峰時段,管制一般遊客燃油機車不能登渡輪。
輪船公司今年起每逢連假就管制燃油機車登船,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也不例外。4月2至5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鼓山輪渡站規定一般遊客燃油機車不能登渡輪到旗津,但旗津居民及公務車除外。

此外,旗津輪渡站的尖峰時間是晚上6時至8時,會再配合實施人車分離疏運,小型渡輪只載運遊客不載腳踏車、旗津居民機車及遊客電動機車,希望讓遊客候船時間能縮減至半小時內。

為了讓民眾配合,渡輪站近日已經懸掛宣導旗幟,也有製作新指標,讓遊客一目了然指示動線,屆時也會輪派渡輪站工作人員指揮運作,避免民眾在管制時間誤騎上船。

輪船公司表示,清明連假若民眾想騎燃油機車進出旗津,可利用旗鼓渡輪航線非管制燃油機車登輪的時段,或改搭前鎮到中洲渡輪航線,每40分鐘一航班。

下月殺青 滿州盼留「健忘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4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滿州報導


image

「健忘村」在滿州鄉長樂村搭景拍攝,時空背景設定為清末民初年代的鄉下小村落。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image
「健忘村」演員張少懷(左起)、王千源、舒淇、張孝全、許傑輝等人,一同亮相。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由陳玉勳編導的2017春節賀歲片「健忘村」在屏東縣滿州鄉拍攝,劇組花了5千多萬元搭景,但下月殺青後面臨拆除命運。地方人士盼場景保留下來,成為新景點帶動觀光,滿州鄉長余增春說,會儘快找地主討論。
「健忘村」正在滿州鄉長樂村拍攝,為了符合時代感,劇組租用200公頃農地,使用大量木料搭建場景,重現清末民初的鄉下小村落。監製李烈說:「每一棟建築物都是真的,且可以住!」

全劇即將殺青,場景預計下月底前拆除,地方人士希望保留成為新景點。李烈表示,這是用心去打造的建築物,劇組也是希望能夠留下來,但有困難。

第一是地主多達2、30人,第二,當時為拍片所需,申請在農地蓋臨時建物,若要保留變成長期使用,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墾管處長劉培東表示,「健忘村」搭景地點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屬於「一般管制區」內,最近正辦理通盤檢討,會將此案列入討論。

劉培東說,只要地方有需求、能夠配合帶動觀光,且未違反保育的前提,會盡力提供協助,會先經過內部討論審核,後續再跟地主去協商。

包括「海角七號」、「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電影,都在屏東恆春半島取景。滿州鄉長余增春表示,透過電影鏡頭,可讓更多人認識滿州鄉,未來電影上映後,更希望能像「海角七號」吸引遊客前來觀光旅遊,帶動地方觀光,由於時間緊迫,會盡快找地主們開會討論,找出方式來共同經營這塊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