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李嘉誠如何做好傳承規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23:32聯合報 葉銀華

三月中旬,香港李嘉誠宣布退休傳承給長子李澤鉅,其所創立的長和集團布局全世界,亦為亞洲家族企業的代表。家族企業創辦人總是希望「家族永續、企業常青」,然而此願望必須要有縝密規畫。

創辦人不僅要創立公司,最重要的也要做好傳承安排。李嘉誠如何做好傳承規畫?他有兩個兒子,長子李澤鉅、次子李澤楷。李嘉誠很早就著手進行接班布局,從一開始,他訓練長子李澤鉅在集團內歷練;而次子李澤楷則主要在外部創業與併購,而李嘉誠則協助相關資金的取得。

李嘉誠主要透過信託基金持有集團主要公司長和、長地兩家公司,各約卅%的股權,之後再由這二家公司控股長江基建與電能實業。李嘉誠、李澤鉅及李澤楷原先各持有該信託基金的三分之一受益權,二○一二年李澤楷所持有三分之一權益賣給李澤鉅,讓李澤鉅增至三分之二,完成家族企業控制股權的傳承;而接下來之集團主要公司董事長傳承就變得簡單。

李嘉誠集團在二○一五年進行集團重組,宣布重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旗下業務,並創立長和、長地兩家公司上市。長和接管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的所有非房地產業務,長地則併兩者的房地產業務。宣告後的第一個營業日,長江實業股價上漲十四點七%、和記黃埔股價亦上漲十二點五%。

投資人會看好此次集團重組,在於可解決控股公司的折價現象,以長江實業為例,宣布時之市價相對帳面價值存在廿四%的折價。重組後喜歡投資非房地產業,可購買長和,喜歡投資房地產業可購買長地,讓投資人更明確地選擇集團的發展。且在宣告集團重組的同時,李嘉誠亦提出未來將優化負債比率、增發現金股利等政策。同時,李嘉誠決定減持中國大陸、香港的房地產,轉至歐洲發展,簡化李澤鉅接班後之複雜的政治議題。

李嘉誠(右)宣布退任長和長實主席,由李澤鉅(左)接任。新華社資料照
李嘉誠(右)宣布退任長和長實主席,由李澤鉅(左)接任。新華社資料照
由以上案例,可見李嘉誠對傳承安排之早,在集團控股權的安排,亦在集團主導者有明確之規畫,最重要的是企業控股權必須與經營權搭配安排。倘若創辦人如果覺得集團無法分割,而且下一代又無法共治,則可將集團傳給一位有能力的後代,而控股權也要有相似的安排;至於,其他下一代成員則是家族財產所得之受益人,而無法直接分掉家族財產。另一種選擇,則是將集團分割,傳給不同接班人,而控股權也要切割清楚。

再者,傳承的重點,不僅是選擇繼位者,更要重視讓繼位者培養自己的經營團隊。成功的傳承除計畫培養、指導接班人外,還需要放手、支持接班人作決策,並且建立屬於接班人自己的團隊,方可在接班後順利掌握環境變動,避免傳承不順風險。當傳承階段能夠讓接班人建立自己的團隊,不僅能在接班後,較易上手,避免公司有中空階段;同時亦可增進公司利害關係人對公司接班後信心,包括:員工向心力、債權人信賴、供應商與經銷商的合作。

最後,創辦人與繼任者可共同討論集團之營運範疇與組成調整,主要是順應競爭環境、態勢的變動,並決定調整順序與作法,且事前與投資人做好溝通,確保企業發展與創造價值。(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