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海陸助收洋蔥解套 農會拚採收自動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19:28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恆春半島的洋蔥占國內六成,這項高度勞力密集的傳統農業,隨著人口老化、工資上漲,對軍方助收的依賴程度將更高;屏東縣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採收機械化是趨勢也能解套,農會已進口多輛農機試測中,正調整提高採收成功率,希望明年上路為蔥農代工。

國軍在恆春助收洋蔥,因全募兵制引發負評,並質疑農委會去哪了?對於恆春半島的季節缺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到恆春為參加農業打工助收的大學生加油時,除了代表農民向國軍致謝,並表示目前推動中的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外,也補助農會採購農機一半經費,希望明年就能讓機械化採收擴大上路。

「國軍助收洋蔥是一體兩面,職業軍人當農工確實有社會觀感的問題,農會也知道,因應缺工的機械化腳步沒停過!」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隨著農村人口老化,自動化是必然趨勢,農委會補助自動化農機一半經費後,陸續引進剪葉機、根切機、掘取機及舉升機,今年再自日本進口採收機,若試用良好即可幫蔥農代工,約省下一半費用。

車城鄉農會林茂盛說,恆春半島的洋蔥栽植多是小面積,進口農機成本不低,且採收成功率尚未達到成熟階段,蔥農多在觀望,由農會採購再幫蔥農代工較好;去年花8萬元採購舉升機的60歲蔥農黃盛財說,1台可以發揮「一人當百人用」的效用,太厲害了,但小規模的蔥農買不下手。
8AED8974-3F88-4BEF-8A02-F2D6C9015DE4

屏東縣恆春鎮農會進口採收農機下田測試,解決恆春半島洋蔥採收缺工問題,也能為國軍助收解套。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