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金正恩攜「非核」大禮重新擁抱北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8 23:5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歡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 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歡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 新華社
中美貿易大戰方酣之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突然閃電訪問北京,雖停留不到廿四小時,卻驚動世界,也撼動美中朝三邊的權力板塊。先前金正恩利用平昌奧運達成兩韓和解,在美韓軍事演習前夕締造五月「川金會」的驚奇,這次又藉亮相北京把外界以為已在朝核危機中失去角色的中國大陸拉進全球鏡頭。金正恩操弄大國外交之微妙,令人驚嘆。

中國大陸與朝鮮融冰,其實有跡可循。本月十七日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時,金正恩便罕見地發出賀電,祝賀中國大陸在習近平領導下能有更大的成就。在各國的賀電名單中,中共官方也刻意將金正恩排列在首位。這與去年十九大時習近平的冷淡態度相比,中共對北韓的態度已有明顯轉變。

金正恩上台之後,中朝關係一直貌合神離。北京除對北韓議題採取冷處理,也嚴格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經濟制裁政策;此時,它為何突然向北韓伸出橄欖枝?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面向觀察。

首先,中共要搶在川金會前,取回朝鮮半島議題的主導權。年初至今在南韓總統文在寅的穿梭下,美朝兩國達成五月舉行領袖高層會談的決議,中共反而顯得沒有角色,這讓一向自稱對北韓擁有影響力的中國大陸相當難堪。尤其習近平剛剛連任,中共既是金氏家族唯一的國際盟友,北韓政權的存在也是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北京當然要軟硬兼施爭取金正恩首次出國的國事訪問,證明它對北韓的影響力仍然可觀。

其次,要藉中朝關係的改善,緩和中美貿易大戰的形勢。最近川普政府鷹派勢力抬頭,不斷把外交壓力從朝鮮問題轉向中國大陸。在川金取得直接對話的渠道後,中國大陸在朝鮮半島問題的角色逐漸被邊緣化,讓美國可以毫無顧忌地對它發動貿易戰。金正恩訪問北京,不啻證明中共重新取得朝鮮半島問題的發球權,這讓美國在貿易問題無法對它予取予求。

金正恩自二○一二年上台後,即未曾踏出國門一步,亦未依往例訪問中俄等盟國;他選在川金會之前出訪北京,當然有其精算。第一,是要爭取中國大陸的援助,以緩和其國內的經濟壓力。中朝之間畢竟有長期的傳統友誼,兩國關係一旦改善,北韓能獲得最直接的經貿援助;這點,絕非四月的「兩韓會談」,或變數仍多的五月「川金會」所能比擬。

其次,拉攏中國大陸,可以增加北韓在美朝會談的政治籌碼。金正恩上台後,北韓便一改對中國一邊倒政策,走向孤立主義。如今雖藉由南韓的穿梭,達成美朝會談的協議,但金正恩必然了解川普善變的性格並不可靠,選擇單邊押寶對北韓不利,甚至可能被出賣。因此,金正恩選在川金會前向中共示好,藉由這樣的兩手策略拉回中共的支持,也能為他爭取未來談判桌上的利益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和習近平會面時,特別提到要按照前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的「遺訓」,「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金正恩知道,如果他在「川金會」上宣布放棄核武,一定會被國際社會認定是他「示弱」甚或「投降」;因此,他早一步選擇他認為比較可靠的盟友,在「習金會」上作出「非核」的宣示,並強調這是先祖遺訓。這項表態,是金正恩「棄核」的下台階,也是他此行送給北京的一項大禮。

金正恩利用核彈試射及靈活多變的外交手腕,將小國外交發揮到淋漓盡致,使自己出入於強權之間遊刃有餘。可見,善用巧力,螞蟻也能搬動巨象。反觀民進黨政府,在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之際,仍死守「維持現狀」的標準口號,使自己陷入寸步難移的死胡同,也使台灣進退失據,這是極為不智的。每逢國際情勢驟變,蔡總統總要召開國安會議因應;但沒有靈活思維的決策,如何帶來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