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卡管案 依法行政的輸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00:31聯合報 林修全
總統府說「尊重教育部依法行政」,圖為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府說「尊重教育部依法行政」,圖為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兩個多月,教育部遲遲未核定管中閔的人事案,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說,「尊重教育部依法行政」;這句話,是標準政治語言,有說等於沒講,因為民進黨政府若真想讓事件快點落幕,大可再加上「盡速」依法行政,這樣看起來還比較有誠意些。

「依法行政」是最基本要求,難不成總統府和行政院會指示教育部「不要依法行政」?這豈不是自打嘴巴。何況,朝野政黨都擔不起政治介入校園的罪名。只不過,「依法行政」之餘,要「急辦」或是「緩辦」,端賴主事者的心態。

因為要緩辦,就可搬出許多法條,設下層層關卡,對所有細節一再反覆確認,公文不斷往返,要求補送資料,這是公務機關要刁難時,最常用的經典手法。相反地,若是要急辦,公務員就算連夜加班,審查各種資料,照樣能趕出結果來。

這一次的「卡管案」,短短兩個月內,教育部已連續出了八道金牌,包括七封公文、一封電子郵件。內容要求台大就管中閔擔任獨立董事、涉及論文學術倫理爭議,提出進一步說明,並且質疑遴委會的會議紀錄未載明議決方式,以及會議紀錄是否經過委員確認等種種細節,還要台大提出各種佐證資料。

一道又一道的關卡,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這些尚不包括管中閔有無赴大陸違法兼職教書,以及地檢署正式分案,監察院也要介入調查,有目的性地讓事件持續擴大。

教育部如此積極任事,大小動作不斷,鮮少人會相信背後沒有幕後黑手,就算沒有接受到上層指示,教育部極可能是自行揣摩上意,才會步步進逼,不願輕易鬆手。

管中閔能否出任台大校長,表面上的關鍵在教育部,然而,一句「依法行政」前提下,難道總統府和行政院非得看到「挺管」、「卡管」兩派人馬對立,撕裂和諧氣氛,互告成一團,才讓事件落幕嗎?更可能情況是想等有心人士對管中閔展開全面清算,讓他黯然離開,或是帶著傷痕上任。

不論教育部最後是否核准管中閔人事,結果都讓台大聲譽蒙塵,也讓外界質疑教育部淪為打手。這一切只因為民進黨政府一句「依法行政」的放任作為,導致所有人都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