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屋健檢5菜1湯 桃4月1日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0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市長鄭文燦(中)等人,昨天宣布桃園市老屋健檢啟動。 圖/都發局提供
分享桃園市老舊建物健檢,將從4月1日啟動,88年12月31日前建造的房屋,都可申請,市府推出五菜一湯的營養健檢套餐,投入總經費7億元,希望以簡單好記名稱,讓市民樂於接受健檢。
都市發展局長李憲明表示,老屋健檢的對象是88年12月31日前建造的老舊建築物,五道主菜分別是全額補助的耐震性能評估、外牆飾材勘檢、無障礙昇降設備設置輔導、部分補助的都市更新整建維護、公寓大廈修繕服務;再加上專業人力組成的老屋健檢輔導小組提供免費諮詢服務的「湯品」。

都發局說,桃園市適用老屋健檢服務的老舊建築物共7萬8千餘棟,將以3年為期,受理市民補助申請,至於已完成管理組織報備的公寓大廈,市府主動會同輔導小組協助管委會辦理完整健檢項目,雙軌並行,希望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老舊建築物的健康普查。

「這是桃園市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建築物安全維護補助措施」,市府呼籲符合申請資格的市民千萬別讓自身權益睡著。

都發局建築管理處代理處長王振鴻指出,老屋健檢計畫經多次專家座談研議才定案,後續將從法規制度面著手,將簡化繁瑣行政流程,並增訂相關輔導鼓勵措施,提高改善意願。


瑞湖國小阿先生 永遠的老校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image
瑞湖國小退休老校工劉春光被師生暱稱「阿先生」,即使已退休8年,仍每天早晚到校園巡一遍。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西湖鄉瑞湖國小退休老校工劉春光多年來被師生暱稱為「阿先生」,過去在校服務時,負責盡職,獲得全校敬重,即使退休已8年,迄今他仍每天早、晚到校園察看,堪稱瑞湖「永遠的老校工」守護神。
70歲的劉春光年輕時在台北工作,因父母年邁,32歲時返鄉在老家附近的瑞湖國小擔任校工,就近照顧老人家,他不但負責認真,待人又親切,和師生打成一片,當年學生都用客家話尊稱他為「先生」,還特別加上個親切的「阿」字,從此「阿先生」成了劉春光的稱號。

瑞湖國小雖是迷你小校,但多年來校園綠美化工作一再獲得佳評,也曾被指定為示範學校,學校得到這些榮譽,阿先生平日盡心修剪花木、草皮功不可沒,1994年劉春光榮登杏壇芬芳錄,當年全縣6人獲獎,只有他不是老師。

劉春光2008年退休,仍經常回校幫忙,每天早晚也不忘到校園裡「巡」一下,以前在校服務時,每天總是他最早到校、最晚下班,有一回他請假,學校音樂晚半小時才播放,附近居民還紛紛探詢怎麼回事?

瑞湖國小今年夏天過後即將裁撤,劉春光對此萬般不捨,他說當年學校得以設置,劉家宗親出錢出力,校地也是捐獻的,大家推動興學有志一同,實在很難割捨對學校的感情。

瑞湖國小今年6月將辦第五十屆畢業典禮,也是最後一次的畢業典禮,不論學校存在與否,「阿先生」和過去眾多師長對瑞湖的付出,在校友心中永遠留存。

大坪國小廢校 地方盼轉型保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鄉大坪國小推動生態教育成為特色,但被列入評估裁併名單。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縣政府推動小校裁併,三灣鄉大坪國小名列其中,大坪村前晚召開「反廢校」座談會,村長饒維明、家長會長李志強等與會人士都有護校共識,今天北上立法院陳情,期盼縣府重新審視廢校問題;縣府則強調,廢校程序已啟動,並無終止規定。
image
縣府評估小校裁併,三灣鄉大坪國小名列其中,大坪村前晚臨時召開「反廢校」座談會,凝聚護校共識。 圖/大坪村民提供
分享前晚大坪國小反廢校座談會有近四十人參加,饒維明強調,大坪國小被列裁併名單前,居民根本不知情,縣府廢校程序很有問題,他能理解縣府財政困難,但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該因此犧牲孩子受教權,只要多數村民反對廢校,他將相挺到底,今年二月展開反廢校連署後,約兩百名村民響應,縣府要三思而後行。
李志強說,大坪國小富有特色、充滿生機,近年來發展生態教育有成,參加台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後,今年也榮獲全縣第一所國際生態學校銅牌認證,家長期盼學校未來透過轉型保留,但縣府卻用粗糙與強硬的手段推動廢校,許多家長十分不服。

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縣府上個月在大坪國小舉辦說明會,縣府釋出善意,原學區學童未來都享有免費接駁車,目前就學中學童轉學後,學雜費、營養午餐費都全免,並免費提供必要衣帽、書包等文具。

廢校程序啟動後,學生人數並非重點,且無相關終止規定,大坪國小進入評估階段,村民前晚的意見將納入考量,但只要評估認定廢校能增加學童受教權益,仍會繼續執行。


金印山莊 今可恢復正常供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濫坑里金印山莊自來水出現水壓不足情況,困擾近卅戶居民,昨天協商解決之道。 圖/頭份市民代表會提供
分享自來水公司辦理頭份市東興路1350公釐輸水幹管汰換工程,日前完工供水,但濫坑里金印山莊供水卻不足,近卅戶居民飽受水壓不足之苦,市民代表會昨天邀水公司協商,水公司承諾最慢今天下午5點前恢復正常水壓。
頭份市民代表譚金榮昨天邀居民、水公司在代表會協調,市公所秘書徐維均、市民代表顏展銘等人到場關切,譚金榮表示,東興路管線汰換工程24日完工恢復供水,金印山莊社區地勢較高,造成供水狀況異常,用水尖峰期間只有一樓有水用,等半夜用水離峰期才有自來水補充,但隔天水塔水量仍未滿一半,煮菜、洗碗都很勉強,幾戶人家洗澡還要跟親友借浴室,還有人乾脆到汽車旅館洗澡。

水公司三管處竹南頭份營運所工務股長吳秀發表示,水公司昨天啟動微調作業,從其他管線分配輸水,預計最慢今天下午5點前能恢復正常水壓供水。

饕客愛這味 舟車勞頓吃臭豆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不少饕客甘願舟車勞頓,來品嘗老闆搭配自製泡菜與辣椒醬的臭豆腐。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為了吃松芸軒這道「千辛萬苦才能吃到的臭豆腐」,不少饕客甘冒迷路、開長途車之苦,也要一嘗記憶中的美味!
原本在路邊擺攤的黃月琴,夏天平時賣刨冰、冬天賣臭豆腐,單親的她一人帶4名兒女生活,後來兒女都長大,為了分擔家計,10年前他們在峨眉鄉十二寮,開設「松芸軒咖啡莊」,賣起簡餐、臭豆腐,也靠著臭豆腐一炮而紅,每到假日店內高朋滿座。

黃月琴表示,店內臭豆腐必須先將黃豆浸泡,煮成豆漿後,經過濾水、下鹽滷、破花(搗碎)、入板模、壓實、放涼等多道手續,浸泡3天後才入味,接著加入丁香等12種中藥材。

她說,關鍵就在這12種中藥,才能讓臭豆腐吃起來口齒留香、香酥多汁,許多饕客也會搭配店裡自製的泡菜、辣椒醬,一吃成主顧;不少小朋友也鍾情「鹹酥臭豆腐」,一口大小的臭豆腐,炸得金黃香酥,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然而,要到「松芸軒咖啡莊」吃臭豆腐,可不是容易的事。從高速公路交流道下峨眉的路蜿蜒曲折,沒指標加上沿途小路多,不少饕客常迷路,狼狽的到店內後嗑上臭豆腐,都苦笑「這道菜應該叫『千辛萬苦才能吃到的臭豆腐』」。

「松芸軒」地址:峨眉鄉湖光村12寮12鄰1-2號,營業時間:無店休,電話:037-603317。


竹縣195位模範兒童 個個積極好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縣報導


image
新竹縣政府昨天表揚模範兒童,左起陳芊妤、卡羿.德勞、林以祥及林詩夢,他們都有激勵人心的小故事。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竹縣各界昨天表揚縣內195位模範兒童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團隊,縣長邱鏡淳逐一頒贈,勉勵他們持續學習,並樂於助人和分享。
北埔國小六年級學童范芯雅,父親在她二年級時過世,她和媽媽、姊姊、妹妹擠在狹小公寓內,4個人打地鋪睡覺。她不氣餒,在校參與社團活動,也積極爭取獎學金,去年她拿著獎學金,幫助家裡購置新床。

范芯雅每天下課回家,會讀2小時的書,並照顧妹妹、分擔家事,昨天她拿模範兒童獎盃說,要將獎項獻給家人,非常感謝母親照顧,未來會好好讀書孝順母親。

新埔國小學童林以祥熱愛跆拳,多年來拿下1金5銀2銅的佳績,並通過心算、客語等檢定,幕後推手是她敬愛的曾祖母。她說,很珍惜跟曾祖母相處時間,喜歡跟她聊天、出去玩,也在曾祖母身上學會珍惜、忍耐的精神。

信勢國小學童陳芊妤,多年來是班上最早到的學生,勤勞好學;員崠國小卡羿.德勞擔任學校排球隊長,認真負責;芎林國小學童林詩夢,多次獲得縣運比賽冠軍,也參加台語演講比賽,能文能武,師長認為是同學的好榜樣。

杜鵑花大道 為苗市添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0 聯合報 文/范榮達


太陽終於露臉了,苗栗市宜春路集中種植超過500棵杜鵑花,春暖花開近一半,180公尺的杜鵑花大道,有如一座美麗的花牆,美不勝收吸睛。

image
圖/范榮達


桐花地景 爬上桃機行李轉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0 聯合報 文/陳嘉寧


image

圖/陳嘉寧
分享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及行李轉盤,昨天多了桐花地景藝術裝置,這是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桃園機場公司合作,為機場增添藝術氣息,讓旅客下機就可以觀賞到客家桐花季的唯美地景藝術,把客家桐花季行銷到國際。

失業率高、無薪假 議員關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2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市失業偏高問題,昨天成為市議員關切焦點,尤其無薪假成為勞工的痛。勞動局表示,桃園失業率比全國失業率高一點,目前桃園實施無薪假業者僅3家,7家沒有通過審核。

議員閻中傑、李柏坊、呂淑真、萬美玲及林正峰等人說,桃市失業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甚至六都中最高,尤其在市府擴大就業服務部門還有青年安薪就業讚等措施後,青年失業率仍高達14%,要求勞動局設法降低失業率。

勞動局長潘鴻麟說,桃園因外來人口較多,加上產業結構問題,致青年人找不到合適工作,且桃園從以往到現在失業率數值,都比全國平均值高出0.1%約1000人,他會努力降低失業率,讓每個人能完全就業。

針對桃園市實施無薪假的業者,市議員謝彰文、梁為超、葉明月認為,「這是變相的另類失業問題」,要求勞動局嚴謹審核。

「實施無薪假的確造成勞工的傷害」,潘鴻麟說,桃園市到目前為止有3家實施無薪假,人數105人,另有7家425人未通過審核,已做到嚴格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