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高鐵站玩光影 入圍建築奧斯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9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


image
高鐵彰化站入圍國際知名 A+建築獎,建築師姚仁喜引入陽光,讓花柱在不同時刻都有大異其趣的光影變化。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高鐵彰化站入圍國際知名 A+建築獎(建築界的奧斯卡獎),是台灣第一個入圍的車站,與荷蘭、美國等國建築作品角逐首獎,網路人氣票選目前領先其它4名入圍者,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的花柱引用陽光的光影變化,可說是玩光影魔術到極致。
高鐵彰化站去年12月1日啟用,最近入圍美國知名國際建築獎Architizer A+,同時入圍的還有荷蘭兩個車站、維也納高鐵中央車站、美國洛杉機高鐵站。臉書和Google網站同時開放網友票選2016年全球最受大眾喜愛之交通車站建築人氣獎,投票4月1日截止,彰化縣長魏明谷最近在臉書為彰化站「催票」。

高鐵專員周淑娟表示,花柱與光影是彰化高鐵站的兩大設計主題,設計發想是源自多年前溪州舉辦花博活動,設計團隊融入在地花卉意象,大廳的18座花柱讓人驚豔。

高鐵設計工程師謝宏昌說,花柱上方天窗朝北,引用柔和的北面陽光照亮大廳,每天不同時刻的光影變化不一樣,花柱光影投射在地板,上下相映成趣。

彰化站號稱「黃金級」綠建築,引用自然光節省室內照設,外部整面的低耗能玻璃帷幕隔絕熱能,也減少使用冷氣,更映入周圍綠意及天空白雲美景。周淑娟說,彰化站有好幾處「秘景」,例如玻璃上方的彰化站浮水印會在陽光特定照射角度,投射在大廳,彰化站也是全台唯一整區室內植栽設計,營造椰林涼爽風情。

Architizer A+獎每年有超過100個國家、1500多件作品評選,由200多名知名建築師擔任評審,從各類別選出5個入圍作品,並在每年5月紐約設計週頒獎,票選網址:http://awards.architizer.com/public/voting/?cid=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