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湖殺童案/簡單立法 能解決隨機殺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2:23 聯合報 許福生/警察大學警察政策研究所教授


北市再次發生四歲女童遭到隨機砍殺死亡、身首異處,震驚全台。不禁讓人要問:為何近年來一再發生此類事件,又要如何防範?

image
圖/季青
分享
日本法務省針對「無差別殺傷事件研究」指出,這類犯人多為無業、家庭不和、居無定所、社交不良,屬社會孤立者。況且這些人在個性上有自我批判、自卑感等傾向,沒有自信,想法偏頗,而犯案時多有精神焦躁不安情形。之所以會隨機殺人,有一定程度生活狀況不佳,再加上偏頗的想法,易心生不滿而喪失未來性。特別是這類犯人,往往有某種程度的精神狀況不穩定。

就以本案兇嫌,據警方目前調查,屬無業,啃老族,疑精神狀況不穩定曾就醫,也有多次毒品前科,某種程度符合日本研究指出的這類犯人。當這類社會孤立者自認沒有未來,其累積的不滿情緒,隨機殺人自然成為出口。因此死刑並非防範此類病態犯罪行為的最適當方法,單純判處殺童犯死刑,還會有更多潛藏殺童犯存在。

事實上,每當類此凶殘事件發生時,便引發死刑存廢論戰,甚有立委提案指凡是故意殺害十二歲以下孩童者,皆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事實上這些都是假議題,特別是在仍保有死刑的我國,對隨機殺害幼童,當可處以死刑。反而是女童母親事發後表示:「我很傷心也很難過,我認為這個社會一直在談家庭、教育以及工作間的平衡,我辭職回家帶小孩,但沒想到這社會是如此不安全。這不是靠立法可以解決的,希望從根本、教育來解決問題,希望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的人。」才值得深思,畢竟不是以一顆子彈或簡單的立法便可解決問題。

誠如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針對此議題表示:「政府應該參考各國對於此類形態犯罪的研究與預防對策,從教育、經濟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層面根本強化,徹底防杜這類型犯罪的滋生,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態度。」畢竟,要防止隨機殺人,社會上要能創造出使人民能參與各種社會活動的環境,讓人有「安身立命之地」及「出人頭地機會」,這牽涉到國家治理的層次,確實是符合國家領導人所言。我們也期待政府能真正注重此議題,不是說說而已。

最後,針對國內近來隨機殺人事件中,常見嫌犯疑有或聲稱有某種程度精神狀況不穩定等問題,產生偏執想法。但是,這些人犯案時有入院接受治療的人很少,幾乎可說完全沒有接受過治療或曾接受治療但中斷者。

然而,精神狀況不穩定接受適當的治療是有必要的。但多數的案例,顯示對相關知識的欠缺,以及當事人及其身邊的人也缺乏對治療必要性的認識;或是雖感受到治療必要性,但害怕遭受歧視,而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時機。因此,在社會中傳播適當的相關資訊,使其能盡早接受治療,確實是必要的,值得政府及社會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