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役男支援偏鄉 熱血生力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04:27聯合報 韓世偉/教官(台南市)


偏遠地區長期累積的教育問題,需要更多人力支援與關注。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裕珍...
偏遠地區長期累積的教育問題,需要更多人力支援與關注。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裕珍/攝影
原本在高雄澄清湖辦理的教育服務役專業訓練班,自本年度起移師康寧大學台南校區。這個班隊最基本的任務就是讓替代役男平安結訓、順利分發;此外,還要鼓勵役男前往偏鄉校園服務。
有許多偏遠地區,長期累積的教育問題,須要更多人力支援與關注。有鑑於此,教育服務役區分:推廣閱讀、中輟輔導、英語專長、資訊教育與一般專長等類別培訓,積極投入全國中、小學服務。

目前在康寧大學接受專業訓練計有四百多位役男。近卅位自願支援外(離)島及花東,約占本梯次開出偏鄉職缺的一半;另外一半,則等待考試分發。這樣的成效差強人意,現實社會就是如此。

但我總期待,未來偏鄉服務,都是自願的。至少,對服務偏鄉能多一點浪漫的想像。

這些有志服務偏鄉的替代役男,充滿愛心、自信與服務熱忱、個性積極主動,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這些熱血青年不正是各行各業最期待的生力軍?

如果可以媒合企業進用,或者人力銀行中增加自願偏鄉服務的經驗選項,讓它成為一種光環、一種榮耀,一種社會普遍肯定的價值。進一步,各行業能保留一定比例,優先錄取。倘若這些青年願繼續長駐在地服務,可提供更多鼓勵條件。

台灣不缺熱血青年,缺的是延續的舞台與足以發揮的未來。偏鄉服務究竟是悲壯的行動或是人生的福利,取決於我們以什麼角度經營。

偏鄉﹒替代役男﹒康寧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