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家「顧香擔」 代代守護南瑤宮進香香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9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前的「起爐」,一直都由石姓家族後代負責。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南瑤宮丙申年笨港進香今天進入第三天,隊伍繼續南下,進香聖物「香擔」由南瑤里石姓家族20多人護送,確保香火全程不熄。石家「顧香擔」傳統長達40年以上,守護工作一代傳一代,長期扮演維繫笨港進香香火的重要角色。
75歲的石天河早年在南瑤宮廟前經營柑仔店,曾任南瑤里長,他父親石木來生前負責「顧香擔」逾30年。他說,南瑤宮建廟時,祖先曾出力甚多,進香時被委以「顧香擔」任務,此後即不成文代代相傳。

南瑤宮媽祖從笨港天后宮分靈,笨港天后宮在清嘉慶年間被洪水沖走,南瑤宮笨港進香改為前往與笨港天后宮有淵源的新港奉天宮「會香」,而放置宣爐、香柴與香粉的「香擔」是必備「聖物」。

曾有人質疑,為何都是石姓子孫「顧」香擔,因此進香前「起(宣)爐」時,想強行點燃,宣爐卻點不著,差點誤了進香時程。最後還是由石木來出馬,才順利完成「起爐」。

彰化市長邱建富說,進香宣爐香火必須維持全程不滅,近年點火器具進步,改用噴火槍點燃香柴,再放香粉,維持香火續燃;「點火起爐」工作仍由石家後代子孫職掌,進香過程動員20多人輪流守護香擔,完成神聖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