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白沙媽進香回宮 二媽代勞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回宮,昨天盛大遊庄遶境,宮內「黑面二媽」在各庄頭宮廟陣頭及上千信徒簇擁下,遶境白沙屯各村落,中午輪由內島里供餐點,下午3點多回宮後,廟口設香案舉行放兵安營儀式。

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回宮前天安座後,大媽神尊與火缸送進正殿神房休息,放下紅布幔薰染香火靈氣,等12天後開爐。

昨天由拱天宮內黑面二媽代勞遶境,二媽輦轎巡示路線,包含整個白沙屯庄,跟隨的香丁腳、信徒熱情不減,遶境隊伍由報馬仔帶領路,頭香燈、頭旗、陣頭輦轎、依序引領各角頭神轎及二媽神轎,沿途鞭炮聲不絕於耳。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遶境隊伍從白沙屯火車站街道集結出發,足跡走遍白東、白西里,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及內島、新埔過山等聚落,隊伍經過街區、沿海村落及靠山邊聚落,藉由媽祖宗教信仰及廟會活動凝聚社區感情。

白沙屯地區傳承百餘年,拱天宮媽祖廟一年當中,只在北港進香回宮隔天遶境遊庄,昨天適逢假日,加上天氣好轉,吸引上千名香客參與。

媽祖遊庄遶境回宮後,拱天宮廟口設香案,舉行放兵安營儀式,在拱天宮中營的東、南、西、北方安營令旗,代表媽祖派駐兵將駐紮,以保四境平安,信眾也準備供品到五營旗前祭拜犒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