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危險因子 防腦中風侵入
|
2015-03-28
文/湯頌君
腦中風可謂是健康殺手,造成神經障礙的疾病中,以腦中風為首。每年約有4萬人罹患腦中風,其中約有15%死亡,約20%需長期照護,對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影響甚鉅,也造成龐大的醫療、經濟支出。
多數中風是可以預防的,需從認知危險因子開始。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可分為:
●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
年齡:腦中風最重要的決定因子,2/3的腦中風發生在65歲以後。
性別:男性腦中風發生率高於女性15-30%。
遺傳:腦中風病患的一等親家屬,腦中風發生機會較一般人增加2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中風危險因子,也與遺傳相關。
氣候:季節的變動。氣候突然變化會影響腦中風的發生。
●可能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
高血壓:收縮壓上升20mmHg,中風的危險性增加一倍。應規則量血壓並記錄血壓值,依醫師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物。
糖尿病:良好控制血糖可降低35%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糖化血紅素(HbA1C)控制目標低於7%為宜。
血脂異常:低密度膽固醇(即壞的膽固醇)建議<100-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建議>35mg/dl,避免含飽和脂肪的食物(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椰油、臘腸、蛋黃、海鮮、內臟),且應配合藥物治療。
吸菸:吸菸量的多寡、時間長短與中風發生有密切相關。吸菸會提高腦梗塞發生1.7-3倍。戒菸降低腦中風發生的效益可在戒菸後的2-5年後看到。
◎會引起腦中風的心臟病:如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應就醫進行良好控制。
要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同時需要仰賴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適度的運動、避免肥胖、均衡的飲食等,才是趨吉避凶之道。(作者為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