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諾長照復康巴士 台東上路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8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01

門諾基金會台東交通中心昨天揭牌,每月預計服務100人次。 記者李蕙君/攝影
門諾基金會台東交通中心昨天揭牌,是縣內第2家長照復康巴士營運單位,每月可服務100人次身心障礙者與弱勢老人。

縣衛生局長辛進祥表示,目前兩家交通服務能量也僅達全縣需求量的5分之1,正朝拓展閒置空間等著手,讓其他團隊也願意到後山,定點、多元投入長照服務。
02
門諾基金會台東交通中心,是台東縣第2家提供長照復康巴士的單位。 記者李蕙君/攝影
辛進祥表示,政府長照2.0上路後,有交通接送需求的服務對象條件拉深拉廣,人數增加;過去台東縣僅一粒麥子基金會投入「長照復康巴士」服務,門諾進駐後,是台東無障礙交通的新里程碑。

偏鄉村落的弱勢失能者、獨老、身心障礙者外出困難,難以獨力就醫、復健或前往長照服務據點,平常仰賴復康巴士接送。門諾董事長林久恩表示,數年前就在台東成立兩處日托站,看見台東需求,今年將服務觸角深入台東,主要服務範圍以偏遠鄉鎮為主。他說,「我們要讓弱勢朋友知道,有我們,往返市區的100公里不再遙遠」。

長照﹒身障﹒復健﹒偏鄉﹒台東

虎克船長到基隆 歡樂兒童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3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03

從4月1日到4日,基隆港微笑港灣會放置大型虎克船長、小木偶、企鵝等。 記者吳淑君/攝影
下周就是兒童節,基隆市政府和紙風車劇團合作,4月1日到4日將在基隆港「微笑港灣」放置15公尺虎克船長、9公尺企鵝等大型人偶,童話主角現身基隆,讓小朋友開心過節。

基隆童話藝術節即將登場,基隆市長林右昌、紙風車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文哲與教育處長陳素芬昨天變身童話王國的孩子王,宣傳童話藝術節。

04
今年兒童節,基隆要變成一個兒童藝術城,市長林右昌(中)歡迎大家來基隆玩。 記者吳淑君/攝影
任建誠指出,15公尺虎克船長會站在基港大樓對面的觀景台前,9公尺企鵝則立在海洋廣場對面國泰世華大樓頂和民眾招手,5公尺小木偶會坐在火車站的頂樓,和大家一起看海。

還有9公尺章魚盤據在陽明大樓,24公尺大藍鯨放在陽明文化廣場。從基隆港西岸、海洋廣場到東岸都可以看到童話人偶行蹤。

林右昌說,童話藝術節帶給小朋友最歡樂的兒童節,今年更把基隆當成城市舞台或美術館,變成一個兒童藝術城,歡迎大家來基隆過兒童節。

4日晚間童話藝術節音樂會將邀長榮交響樂團擔綱演奏,在徐徐海風下共享音樂饗宴。

兒童節﹒交響樂團﹒紙風車﹒藝術節

宜縣長參選人 爭取松機遷壯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06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遷建台北松山機場的呼聲再起,下屆宜蘭縣長參選人林信華昨天爭取松山機場遷來宜蘭縣壯圍鄉,並建議把捷運或高鐵從南港拉到壯圍。宜蘭縣政府昨天表示,中央尚未決定是否遷建松山機場,縣府會先聽取各界意見。

林信華表示,如果松山機場遷建,面向太平洋的壯圍鄉是適合地點,當地人口少,土地取得容易,宜蘭可做為大台北生活圈連結國際的窗口,帶動地方繁榮的效益遠高於爭取興建北宜直鐵。
05
宜蘭縣長參選人林信華爭取松山機場遷建宜蘭。 記者戴永華/攝影
壯圍鄉長簡文魁說,在壯圍鄉興建機場並不是第一次被提起,前縣長陳定南早年就曾委託新加坡專業人士規畫,把壯圍鄉列入興建機場的地點,後來因地方反彈才作罷。

此事過了20幾年,壯圍鄉一直都沒有發展。簡文魁指出,松山機場一年有600多萬人次進出,平均每天將近2萬人次出入,桃園機場空中經常塞車,松山機場不適合再遷到桃機;北部縣市只有宜蘭面對太平洋,壯圍鄉忠孝村、復興村一直很適合。若能搭配捷運拉到宜蘭,只要交通條件改善,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台北人移居宜蘭。

此外,也有地方人士建議把高鐵從台北南港延伸到宜蘭縣壯圍鄉,40幾公里只要10幾分鐘車程,且壯圍鄉土地便宜,只要標售松山機場部分土地,就有經費。

不過,有意參選宜蘭縣長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指出,興建國際機場必須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國防、安全、效益評估等,非常複雜,不是那麼容易。

宜蘭縣政府也說,中央還沒有決定是否遷建松山機場,縣府只能先聽取民間意見。

松山機場﹒高鐵﹒陳歐珀﹒林信華

復古歐風禮拜堂將走入歷史 把握機會最後巡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7:02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即時報導


06
花蓮富里教會所屬一棟近60年的歐風禮拜堂,明年將走入歷史。記者陳麗婷/攝影
位於花蓮縣的富里教會所屬一棟近60年的歐風禮拜堂,明年將走入歷史,這棟古老的仿歐式建築,曾是不少遊客拍照及拍婚紗的浪漫景點,但因以往的建築工法,要翻修不容易,富里教會將募款重建,延續其禮拜堂的功能。
追溯富里教會歷史可從1877年一名阿里港教會信徒張源春遷居至富里鄉石牌地區,最後輾轉落腳於現今的富里鄉富里村。而教會的禮拜堂則是因1951年時東部大地震,當時教會土造禮拜堂全毀,因此,著手重建,期間因經費等問題,直到1959年完工,也就是現在的復古歐風禮拜堂。

花蓮富里教會牧師王睿智表示,當時仿造何種建築風格雖不可考,但卻能從其窗戶及原有的尖頂塔、內部旋轉梯等看出濃濃的歐式風味。因復古歐風禮拜堂已有58年歷史,原有的木造尖塔已毀損,改放置水泥製的十字架;旋轉梯也只能從一樓觀看,基於安全考量不開放民眾上樓。此外,因當時的建築工法採板鐵等材料,實在無法繼續使用。為了能給來此作禮拜的信徒有更安全的空間,禮拜堂預計明年重建。

配合重建計畫及慶祝富里教會140周年,王睿智說,教會將於4月1日舉辦(週六)舉辦園遊會,現場將有二手衣物、新舊家具用品等義賣,籌募重建款項,當天也將開放禮拜堂供民眾參觀(平時內部不開放)。

喜歡古老歐風教堂建築的民眾,要把握最後機會,不妨安排一趟南花蓮之旅,一併來感受一下富里教會的歐風禮拜堂的浪漫氣息。
07

禮拜堂旋轉梯,因安全顧慮無法開放參觀。記者陳麗婷/攝影
.08

花蓮富里教會4月1日園遊會慶祝140周年,並難得開放禮拜堂一樓參觀。記者陳麗婷/攝影
09
花蓮富里教會一棟近60年的歐風禮拜堂,明年將走入歷史。記者陳麗婷/攝影
教堂﹒募款


外縣市別來!基隆市4月底要收運廢輪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3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57
各地廢輪胎胎滿為患,基隆市4月底要收運廢輪胎。圖/本報資料照片
空汙嚴重中央提高燃燒排放標準,廢輪胎焚燒處理管道受限,回收業者不僅沒錢賺,反而每條輪胎要倒貼10到20元,不願回收,各縣市環保局堆置場胎滿為患。
基隆市堆置場也在農曆年前堆了一百多噸,滿到爆,不得不停止收運,基隆市許多機車行、汽車行廢輪胎無處可去,業者氣得跳腳。

市長林右昌和環保局長賴煥紘今天上午表示,他們已經找到一家處理廠,願意把廢輪胎的鋼絲抽出,再把輪胎切成片,後送到台灣汽電共生廠、永豐餘處理,一個月可處理60噸。

環保局發文給基隆市三大公會,在三月底前調查一個月的廢輪胎量有多少,四月初開會,四月底開始收運。

市長林右昌說,這件事早處理比晚處理好,梅雨季來了,夏天的腳步也近了,登革熱馬上捲土重來,要趕快防患未然,把廢輪胎送到可以處理的地方去。

基隆市是最積極處理廢輪胎的縣市,他呼籲業者自律,收運60噸勉勉強強應付基隆市的需求,不希望業者去把外縣市的引進來,造成困擾。

林右昌﹒登革熱﹒梅雨


台東壽司業者珍惜食物 特製便當送街友食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13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台東一家壽司業者主打使用台東在地食材「產地新鮮直送」,希望提供最高品質、新鮮的壽司,為了不浪費食材,老闆黃建銘及老闆娘張育綸在每天店休前,以「深夜食堂」的方式,用每個200元的特惠價,賣給熟客,並捐出100元做公益,經常搶購一空。為了照顧街友,還會特地留部分賣剩下的壽司,送給台東街友,讓街友心暖吃飽飽。

老闆黃建銘說,因為自己喜歡釣魚,釣友們有感無處可分享自己的「戰利品」,於是興起開壽司店的念頭,店內使用台東富岡、成功當天捕獲的鮪魚、旗魚、紅魽等,也有紅藜、海膽等,大約6到7成的食材都是在地食材,讓大家能吃到本地最新鮮的味道。

老闆娘張育綸表示,開店半年來,一開始每天準備的量抓不準,經常將賣剩下的壽司帶回,送給親友食用,後來大家都吃膩了,後來參考「深夜食堂」的概念,大約每晚20時30分,將壽司做成特製便當,每個200元,並捐出100元做公益,常常消息一PO上臉書,就被熟客搶購一空。

樂做公益的老闆和老闆娘,每天還會特別留下幾個壽司便當,在打烊後,將便當送到在鐵花村附近出沒的街友們。員工吳乙貞說,雖然自己會自告奮勇將便當拿給街友,不過還是會「怕怕的」,不過看到街友拿到便當時,那感激的眼神,就覺得很開心。

58

台東壽司業者主打本地最新鮮的食材,讓台東民眾吃到高品質的壽司。記者潘俊偉/攝影
59
台東壽司業者,為不浪費食物,將每天賣剩下的壽司送給街友。記者潘俊偉/攝影
街友﹒便當﹒台東

巨大虎克船長 在微笑港灣與你相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12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兒童節快到了,基隆市政府和陽明海洋基金會,及紙風車劇團合作,從4月1日到4日,在基隆港微笑港灣放置大型充氣庫克船長、小木偶、企鵝等,讓小朋友看了也跟著微笑。

在基隆港周邊,會和往年一樣飄著魚旗,15公尺高的虎克船長,會站在基港大樓對面的觀景台前,9公尺高的企鵝,會站在海洋廣楊對面國泰世華大樓頂和民眾招手。

5公尺大小木偶著坐在火車站的頂樓上,和大家一起看海,9公尺長章魚與盤據在陽明大樓上,24公尺大的藍鯨放在陽明文化廣場。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要把基隆市變成一個兒童藝術城,歡迎大家來基隆玩。

60

基隆市長林右昌邀大家,兒童節到基隆來玩。記者吳淑君/攝影
61
15公尺高虎克船長,兒童節連假會在基隆與大小朋友相遇。記者吳淑君/翻攝
基隆港﹒紙風車﹒兒童節


延伸閱讀

花蓮兩大蚊子館 環保園區繼續養蚊陽光電城活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1:57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62

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輻員廣大,可惜成了蚊子館。 圖∕ 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占地22公頃,民國92年間,縣政府花費九億元左右打造,96年起開始營運,擁有20棟廠房,原本與環保有關的六大產業進駐,後來因交通不便、或租約到期等因素,廠商陸續解約,變成蚊子館。
六大產業包括清潔生產、回收再生資源、再生能源等,環保局長饒忠指出,目前環保局正朝向六大產業委託經營管理,依提送公共工程委員會活化期程,辦理上網招標作業中。

縣府原本於103年起設法活化,朝多功能教育園區發展,辦理「2014花蓮翱翔季」、「2015花蓮遨游季」等活動,將園區打造成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樂園,將廠房規畫成環境教育主題館,期盼透過活動,維持設施的正常運轉,盼將來能贏得有意進駐廠商的青睞,但至今尚未看到成效。

至於,原未被列為蚊子館的「陽光電城」,縣府建設處指出,藉由帶動包括社會關係、文化藝術、空間設施與產業經濟的整體轉型,提供新式就業機會與生活條件,留住或吸引外流人口,振興地方活力,成為地方重建的核心基礎,實質環境綠美化及有效利用光電能源,並配合戶外教學、參訪觀摩之教育宣導用,終在民國105年2月2日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意 解除列管。

為活化陽光電城周邊區域,縣府陸續積極完成東大門夜市(含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條街及各省一條街)及洄瀾之心全區整體環境改善,並於104年7月正式全面開幕,除解決原南濱公園內臨時夜市攤位遷移問題外,亦與花蓮市舊鐵道商圈形成串聯,並配合六期重劃區跨年晚會、春節燈會及暑假夏戀嘉年華等大型活動之舉辦,已有效型塑整體觀光形象。

63
花蓮縣政府打造東大門夜市活化「陽光電城」。圖∕縣府提供
蚊子館﹒夜市﹒跨年晚會
延伸閱讀

未滿50年算「歷史」建築?宜蘭縣文化局這麼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1:25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64

宜蘭縣東光國中去年提報校舍「集賢館」為歷史建築,讓原本因不符建築法規面臨報廢拆除的建築起死回生。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縣東光國中去年提報校舍「集賢館」為歷史建築,讓原本因不符建築法規面臨報廢拆除的建築起死回生。有別於外界對於歷史建築的既定印象,未滿50年的集賢館也成為「歷史」建築,對此宜蘭縣文化局文資科科長簡哲士表示,判定建築價值不只因年代,更重要的是其對於時代的意義,集賢館是宜蘭縣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具體見證,也是當時的標準型校舍優良案例,其價值更勝年代長短。
宜蘭縣羅東鎮東光國中集賢館,擁有現代少見的摺板式屋頂、木造窗框和洗石柱子,1975年建造,見證9年國民義務教育歷史。因耐震係數不足,原本已報廢面臨拆除,但校方在屆臨拆除前夕,將其提報為歷史建築。

「建築承載了學校人與事的記憶,沒有了物件,抹去了師生對歷史的記憶與情感;宜蘭縣知名畫家陳忠藏老師都曾任教於此。」校方整理建物資料後提報,文化局前來會勘2次,認為其是當時的標準型校舍優良案例、宜蘭縣實施九年國教早期階段的具體見證,且縣境內此建築已不多見,具建築史與技術史價值。3月15日核可集賢館為宜蘭縣歷史建築,此後集賢館脫離拆除命運,耐震補強工程也交由文化局負責。

有別於一般多為百年古廟、日式建築成為縣定歷史建築,不到50歲的集賢館能躋身晉級原因,文化局文資科科長簡哲士釋疑,民眾往往認為建物復古或百年以上,才具有歷史保存意義,但其實判定歷史建物價值不只在年代久遠,也需考量其與地方情感的連結,和對歷史的代表性。

他說,其實文化部早有通令,50年以上的公有建築要進行任何處分,都需通報,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的評估,為的就是避免任何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被「錯殺」,這顯示社會對於文化資產概念的認定已漸漸提升。
.65
宜蘭縣東光國中去年提報校舍「集賢館」為歷史建築,讓原本因不符建築法規面臨報廢拆除的建築起死回生。記者張芮瑜/攝影
66

1961年所建,東光國中的舊校門宛如閩南廟宇的三川門,是1960年代至1970年代宜蘭國中小制式化校門,在2003年同樣被指定為歷史建築。記者張芮瑜/攝影
67
宜蘭縣東光國中去年提報校舍「集賢館」為歷史建築,讓原本因不符建築法規面臨報廢拆除的建築起死回生。圖為東光國中校長沈如富。記者張芮瑜/攝影
歷史建築﹒文化局﹒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廣角鏡/秘境天堂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07聯合報 文/陳麗婷

68
圖/陳麗婷
花蓮隱藏版「玉里天堂路」,一條彎曲小路蜿蜒在一望無際稻田中,媲美台東池上伯朗大道。這條路位於193縣道旁,兩邊可望見中央山脈、海岸山脈,讓人心曠神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