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員:龍潭難停車 千人搶10車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停車不易,路邊經常可見違規停車。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桃園停車愈來愈困難,新增停車格比不上全市人口、車輛增加速度,市議員黃敬平統計,市民停車痛苦指數愈來愈高,其中以龍潭停車最難,平均1000人要搶不到10個車位。
市府交通局表示,桃園升格遷入不少人口,全市人口快速增加,停車格確實趕不上人口增長速度,會盡量規畫停車位,滿足鄉親需求,即使無法全部解決,也要減輕民眾停車痛苦程度。

交通局指出,雖然停車愈來愈困難,但大眾運輸工具會愈來愈進步,如今正在重新規畫、整併公車路線,未來捷運也會陸續通車,如果能夠妥善運用,停車痛苦指數應該能夠有效降低。

黃敬平說,桃園市211萬人口,中小型車輛不含機車約有73萬輛,停車格卻只有6萬5425個,導致民眾停車極為困難,有時想花錢停車都找不到車位。

「全市8個人口超過10萬以上的行政區,龍潭停車最難。」他說,龍潭人口近12萬人,卻只有1187個停車格,平均每1000人只有9.99個停車位置,「這種情況,政府要人民怎麼守法停車?」

停車痛苦指數次高是平鎮,21萬人口,只有1650個停車格,每1000人要搶11.17個停車格;停車最方便的是龜山,近14萬6000人口有7427停車格,平均每千人有50.93個停車格。

人口最多的桃園、中壢,也各有30.52、36.71個停車格,不過他強調這些已包含私有收費停車格,若扣除,情況會更窘困。



銅鑼客家青年志工團成軍 提案築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


image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左)昨天授旗客家青年志工團成軍,對他們也頗有期許。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客委會「蒲公英行動計畫」培訓客家青年志工團昨天成軍,他們提出築夢計畫,甚至有團隊申請飄洋過海,利用客家菜及客家繪本,傳愛到柬埔寨孤兒院,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期許他們發揮蒲公英精神,散播落地開花。
銅鑼鄉客家文化園區一連兩天的「蒲公英行動計畫」培訓營昨天結訓,共有50個團隊、175名學員參與,范佐銘授旗客家青年志工團成軍,由團長、三義青少年志工隊長高嘉代表接受及宣誓,范佐銘表示,青年志工是一朵朵的蒲公英,客委會是起風的推手,把希望種子吹到全台客庄與海外扎根。

客委會「蒲公英行動計畫」希望為青少年搭建親近客家橋梁,第二階段將審查各團隊提案計畫,補助他們築夢,三義青少年志工隊提出「客庄傳愛~溫馨柬埔寨」行動方案,成員要利用廚藝,到柬埔寨孤兒院分享客家菜。

此外,他們介紹客家文化的兒童繪本,並透過有趣DIY手做活動,讓院童認識客家文化,他們還要教柬埔寨窮困兒童造型氣球,希望將來不必再乞討金錢,而是靠技藝賺錢。

A-HA團隊則是有鑑於部分新住民到台灣,難以適應生活,他們申請計畫,分享新住民家鄉與客家的美食、童謠及故事,最重要是親子動手彩繪客家油桐花為主題的「心牆」,拉近彼此距離,一起融入社會。

還有貓裏If工坊計畫召集20名對繪畫及客家文化有興趣的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暑假期間透過討論與交流,將創意彩繪在地板跳格子方塊,寓教於樂吸引年輕一代跳格子了解客家相關事物。

苗栗永興關懷據點揭牌 鄰舍逗熱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獅潭報導

image
獅潭鄉永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昨天揭牌,永興國小學童表演烏克麗麗,炒熱氣氛。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分享獅潭鄉超高齡社會,平均每4人就有1名老人,昨天揭牌成立永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地方人士辦「鄰舍節」熱鬧慶祝,據點辦理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餐飲等服務,提供在地優質老化生活。
獅潭鄉人口4593人,老年人口1162人,占25.3%,永興社區向衛生福利部申請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縣長徐耀昌、縣議員陳春暖、鄉長謝春梅、永興村長謝添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廣雲等人昨天揭牌,徐耀昌指出,全縣今年將成立9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希望長輩可以過健康快樂的晚年生活。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配合關懷據點成立,舉辦「鄰舍節」活動,包括親子一起搓湯圓,還有客家八音、永興國小學童烏克麗麗等表演節目,中午安排客家四炆四炒美食饗宴,氣氛熱鬧滾滾。

親子福菜DIY 苗栗傳承交流舊風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文化協進會昨天在田寮里舉辦「關懷弱勢、親子福菜DIY」,約有300人參加,現場民眾玩得不亦樂乎,同時傳承、回味客家福菜製作方式。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文化協進會昨天在田寮里舉辦「關懷弱勢、親子福菜DIY」,三百多名中低或低收入、獨居等弱勢及附近居民參加,地方人士也共襄盛舉贊助背包、白米等抽獎品,個個玩得不亦樂乎,同時傳承、回味客家福菜製作方式。
協進會總幹事劉燕祥說,福菜DIY已經連續舉辦12年,但經費越來越少,今年好在有客委會、縣府及市公所等單位補助,縣長徐耀昌、議員鍾東錦、南庄國中校長詹吉翔等地方人士也捐贈背包、白米等獎品,讓中間穿插的有獎徵答更熱鬧。

66歲市民宋甘妹年輕時就學會製作福菜,活動中重溫舊夢,還教孫子怎麼做,42歲市民林裕超看到福菜就會想起阿婆,福菜料理更是從小吃到大,希望孩子們能在活動中學習祖先生活智慧與傳統文化。

昨天許多民眾利用竹筷或竹棍將醃製過的芥菜慢慢塞入瓶中,相互交流對福菜的記憶,市民鍾秀蓮分享福菜本身就很好吃,經常搭配竹筍湯、摃丸米粉湯,與五花豬肉煮湯更是好風味。

婦唱夫隨做志工 苗栗夫妻感情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衛福部苗栗醫院志工鍾雲開、古桃梅「婦唱夫隨」做志工,兩人有共同話題,感情越來越好。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志工鍾雲開、古桃梅「婦唱夫隨」做志工,兩人累計服務時數逼近五千小時,認為做志工生活充實,日子過得快,否則一天到晚在家中大眼瞪小眼,難免會磨擦,有能力服務別人很開心。
74歲古桃梅志願服務年資8年、3922小時;78歲鍾雲開服務年資3年、1043小時,古桃梅十多年前開始,每周二到慈濟苗栗園區幫忙包包子,2007年3月因孫女長大,她有更多的時間,自己跑到衛生福利部社會服務室問「要不要我」?從此加入苗栗醫院志工行列。

鍾雲開從警近四十年,2003年退休,3年前跟著太太做志工,每周一、三上午坐服務台幫忙抽號碼牌及量血壓,可以看到一些老朋友,很多人被幫忙,回饋一聲「謝謝」,都讓他覺得開心,也認為很值得。

古桃梅每周一、四下午及周三上午到醫院當志工,上「工」時間接近中午,數次碰到氣極敗壞民眾跑到服務台責問停車繳費問題,她總是和顏悅色耐心說明,到最後反而是對方覺得不好意思。

「志工沒薪水,不如回家尞?」有些民眾好奇兩人為什麼可以安於做志工,鍾雲開說,做志工有事情做,不會整天想東想西,日子過得快,且證明自己還能為社會付出一點力量,他要做到身體不能動為止。

古桃梅則打趣說,兩人都退休了,孫子女也都長大不需要兩人幫忙照顧了,如果不做志工,兩人整天在一起,難免會吵架,每周三上午一起到醫院做志工,聊天有共同的話題,感情越來越好!


新竹叛逆青農堅持 種無花果結好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黃明璋在家人不看好情況下返鄉務農,如今成為新竹縣內栽種面積最大的無花果農,栽種的無花果也被五星級飯店相中。 圖/黃明璋提供、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26歲黃明璋念念不忘旅行時吃到新鮮無花果滋味,返鄉務農時提議「種無花果」遭阿公回絕。他不死心,3年前趁家人出國,偷偷栽種近一分地無花果「直接讓生米煮成熟飯」;現在他是新竹縣內栽種面積最大的無花果農,更被老爺、喜來登飯店相中,未來有機會在五星級飯店嘗到他的無花果。
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園」第三代黃明璋,大學時半工半讀擔任導遊工作,一次旅行時嘗到新鮮無花果,吃起來甜蜜清爽、柔軟多汁,又具豐富營養,適合消化不良、腸炎及便秘者食用,但他不斷思索,為何台灣市面上卻多是「乾貨」?

畢業後他返鄉工作提議種無花果,卻遭阿公黃秀雄回絕,直說「這沒有市場,栽種成本高,再加上北部天氣多變,種植無花果只是賠本生意」。

這沒有澆熄黃明璋栽種無花果決心,3年前他趁阿公出國短短幾天,將家裡近一分地的溫室,全改種無花果,家人回國看到雖驚訝無奈,但木已成舟,只好支持鼓勵,如今也讓他做出成績。

黃明璋表示,無花果適合土耳其、克羅埃西亞等國天氣,台灣因為潮濕、天氣多變,栽種無花果特別困難,每到7月採收時,溫度上上下下,無花果成熟也著改變,所以一天必須採收3次,銷售也因保存問題影響,但他希望能讓更多人吃到新鮮的美味,才會如此堅持。

他的認真沒有白費,如今老爺、喜來登飯店都與他洽談合作,要將他的無花果入菜,「叛逆」偏鄉青農的無花果,將在五星級飯店發光發熱。

何家困境回響多 新竹光華里長代為感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感謝社會善心!聯合報在本月22日刊登「父病逝家陷困境,里長盼社會伸援」報導,各界回響不斷,新竹市光華里長張慶榮表示,截至昨天已有將近40位民眾致電要捐贈物資,還有許多善心團體超過150人的合資捐助,他代替何家感激社會伸出援手。

新竹市82歲何姓男子日前過世,留下為次子償還的百萬元債務、臥床的長子和無法工作的妻子,報導見刊後,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已前往了解、協助,榮民服務處也啟動急難慰問,新竹市議員張祖琰也補貼喪葬費用,讓何家被社會的愛心包圍。

張慶榮說,許多民眾透過北區區公所聯繫,表示捐錢、捐物資意願,光華里社區教室歌唱班等也發起募款,還有法鼓山、慈濟功德會、大聖會等,伸出援手的善心人士,粗估超過150人。

聯合報新竹採辦處也接到民眾電話,表示欲協助何家度過難關;張慶榮說,台灣社會相當可愛,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代替何家感激各界幫助。

青年生活日 桃園溪畔野餐逛市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青年事務局昨天舉辦「青年生活日」,吸引大批cosplay愛好者參與。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明天就是329青年節,桃園市青年局昨天首度推出「青年生活日」,號召桃園青年趁著好天氣齊聚一堂,除了有音樂會、溪畔草地野餐競賽、Cosplay走秀外,市長鄭文燦也裝扮成航海王羅傑,象徵帶領青年朋友勇於冒險與實踐夢想。
青年生活日共分為八大主題,包含川流不息音樂會、溪畔草地野餐競賽、Cosplay走秀、青年社會行動參與成果展覽、青年極限運動文化分享、青年國際志工參與分享、活力趣味三分球大賽、鐵馬溪畔人文輕旅行等多元內容,其中青年創業者組成73個創意市集,共同展示青創文創的豐碩成果。

29歲的鐘睿清擅長滑板,還創立台灣本土滑板品牌「Free Bird」,在桃園開設三家店面,除了銷售商品,還提供教學,桃園店內裝置了U型板,受到滑板愛好者青睞。


image
「青年生活日」,吸引許多民眾來參與野餐趴。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32歲陳美惠與30歲陳彥廷聯手打造「貳趣味」,在鞋舌上大展創意,不但「戲」鞋帶、也「戲」鞋面,除了不必綁鞋帶,還能透過不同顏色、綁法,利用配件大玩創意,穿出自己的風格。

鄭文燦除了愛玩Cosplay,也力捧文創市集,包含手作原木筆、桌上型電風扇、售價4500元的琥珀項鍊都捧場購買,還買了有機蔬菜與水耕蔬菜,幕僚說「市長花了近6000元捧場」,可見桃園青年的傑出跟多元表現讓他相當認可。


苗栗白沙媽進香回宮 二媽代勞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回宮,昨天盛大遊庄遶境,宮內「黑面二媽」在各庄頭宮廟陣頭及上千信徒簇擁下,遶境白沙屯各村落,中午輪由內島里供餐點,下午3點多回宮後,廟口設香案舉行放兵安營儀式。

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回宮前天安座後,大媽神尊與火缸送進正殿神房休息,放下紅布幔薰染香火靈氣,等12天後開爐。

昨天由拱天宮內黑面二媽代勞遶境,二媽輦轎巡示路線,包含整個白沙屯庄,跟隨的香丁腳、信徒熱情不減,遶境隊伍由報馬仔帶領路,頭香燈、頭旗、陣頭輦轎、依序引領各角頭神轎及二媽神轎,沿途鞭炮聲不絕於耳。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表示,遶境隊伍從白沙屯火車站街道集結出發,足跡走遍白東、白西里,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及內島、新埔過山等聚落,隊伍經過街區、沿海村落及靠山邊聚落,藉由媽祖宗教信仰及廟會活動凝聚社區感情。

白沙屯地區傳承百餘年,拱天宮媽祖廟一年當中,只在北港進香回宮隔天遶境遊庄,昨天適逢假日,加上天氣好轉,吸引上千名香客參與。

媽祖遊庄遶境回宮後,拱天宮廟口設香案,舉行放兵安營儀式,在拱天宮中營的東、南、西、北方安營令旗,代表媽祖派駐兵將駐紮,以保四境平安,信眾也準備供品到五營旗前祭拜犒軍。

300里民 印出桃園大溪牽手大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大溪區仁義里的手印磁磚與手印門牌(圖左上角)串成一條全台唯一的牽手大道。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大溪區的星光大道完成了!走進大溪仁義里街道上,色彩繽紛的彩繪牆上,還有三百多位里民共同製作的手印磁磚,打造出這條全台唯一的牽手大道,除了美化環境,也是里民們手牽手、心連心的象徵。
仁義里長黃禎與元智大學研究所18位學生合作,配合都會社區營造到大溪指導里民製作手模門牌與彩繪磁磚,長輩們把手塗成綠色、藍色、黃色等,分別以不同手勢印製到白磚上,有象徵「Peace」手勢、「high 5」手掌、還有手掌上藏有笑臉圖案,全都與眾不同。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助理教授黃琬雯表示,看到社區有所轉變,幾個月的辛苦也值得了,不僅讓學生深刻感受社區營造的魅力,也讓當地里民了解到「原來我的家可以這樣裝飾」。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昨首次嘗試手印磁磚,他將原料塗滿手,覺得很好玩。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這些手印、門牌都是里民對社區滿滿的心意」仁義里長黃禎表示,從提案到施作大約快5個月的時間,社區有了變化,他的身材也明顯消瘦,里民也透過社區改造計畫,前後參與約3個月,總算告一段落,不過里民的感情也更熱絡、融洽了。

市長鄭文燦昨天也參與「仁義里社區故事─手印會」,將原料塗滿在手心後,在仁義里印下自己的故事,他說,社區營造不只是結合社區居民參與,同時也營造社區的空間美學,透過手印會,仁義里三百多位里民共同打造的「牽手大道」,也代表社區的團結與認同。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也在仁義里印下自己的故事。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串聯捷運網 桃園元化路漸進封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8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構建完整桃園市捷運路網就差這一哩路,市議員梁為超要求全力推動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火車站工程,串聯桃園藍綠兩線捷運,交通局表示,將爭取明年底通過可行性報告,109年初核定綜合規畫報告。

梁為超表示,捷運綠線綜合規畫已獲國發會審核通過,包括棕線捷運等路線也蓄勢待發,他認為捷運綠線延伸機場捷運(藍線)A23中壢火車站工程,比鐵路地下化還重要,要求交通局盡速確定開發期程。

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延伸機場捷運A23中壢火車站,全長8公里,設置6個捷運站,建設經費約316億元,從八德G01站起,經中山東路、環中東路、龍岡路到中壢火車站,預計今年6月完成可行性報告,明年底行政院核定,109年通過綜合規畫報告書,110年底發包施工,117年全線通車。

交通局長高邦基說,「元化路一定會封閉」,但封閉前要有完整的交通改造及維持計畫,目前高鐵局已將交通維持計畫送交通局審查,未來將採取「逐步漸進」方式,先封閉元化路機車道,看情形再封閉主線。至於今年內是否會封閉,高邦基表示,要看交通維持計畫有無重大缺失,並配合毗鄰中新地下道及東明街拓寬,如果一年後才封閉施工,可能會延誤捷運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