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歐巴馬主義曲高和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1:23 聯合報 郭崇倫

現在全球焦點放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身上,他對外交的荒謬發言,襯托出曾擔任過國務卿的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的經驗與穩重,但是大家都忘了歐巴馬還有九個月的任期。

大西洋月刊四月號的封面,是記者戈爾堡評歐巴馬外交政策的兩萬字長文,標題為「歐巴馬主義」,不僅歐巴馬願意比照高峰會規格,花了六小時與他長談,他還側訪了總統的國安幕僚、國務院官員,甚至外國領袖。

文章一出,讚譽四起,歐巴馬是律師性格,喜好議論,這是對歐巴馬決策時思考過程最完整的剖析。不管是否同意歐巴馬,了解美國過去七年外交政策,這篇都是必讀。

歐巴馬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說明他的外交思路,一是因為歐巴馬曾經接受戈爾堡四次訪問,對他有相當的信任;其次是歐巴馬在意他的歷史評價,尤其是他的外交政策。

其實歐巴馬的外交成就,容易一一舉出:伊朗核協定、與古巴破冰、TPP,甚至巴黎氣候公約,以及本周即將舉行的核安高峰會,沒有美國與歐巴馬的主導,都是不可能達成的。

但是對外的失敗也同樣明顯,歐巴馬服膺「不要做蠢事」(Don’t do stupid shit)的箴言,對外常常有始無終:推翻格達費政權,造成利比亞內戰;過早從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沒有完成民主建國,為德不卒;到了政權後期,更拒絕軍事介入敘利亞,讓全球失望。

這不僅是華府外交圈私下的共識,根據二月份的民調,對於歐巴馬外交政策不滿意的,高達六成,滿意的只有卅六%。

歐巴馬同樣對華府外交決策圈,也是瞧不起的,他尤其對危機發生後,必須要使用武力來維持美國的信用,更為不齒,認為這些將領只在等總統給他們一張空白支票好揮霍。

歐巴馬也不滿盟友們,從以色列,到那些遜尼派國家的領導人,沙烏地與約旦國王、土耳其總統與總理,認為他們利用美國;他也批評西歐盟友,往往要美國出錢出力,自己卻躲在後面,他更直指英國的國防預算未達二%,沒有盡到應有的本分。

歐巴馬其實要矯正的是一頭熱牛仔作風。他的前任小布希的英雄是邱吉爾,自以為是全球救主;歐巴馬相信的則是馬基維利,只有靠國際多邊主義,才能勒住美國的衝動冒險。

歐巴馬一直認為,其實美國的安全利益,並沒有直接受到敘利亞的威脅,但是美國人聽不懂複雜的論證,他們如今只聽得到川普咆哮警告穆斯林,歐巴馬主義真的是曲高和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