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翁啟惠的誠信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1:0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中研院長翁啟惠。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翁啟惠捲入浩鼎風波,他雖從海外發出聲明,但語焉不詳,非僅無助釐清疑點,反而平添外界質疑。對此,翁啟惠若要安然脫身,恐怕唯有誠實以告,別無他途。
作為新藥技術的提供者,翁啟惠在浩鼎事件中受到的批評,主要是其說詞前後不一所引起的誠信爭議;這和其他浩鼎大股東可能涉及的炒股疑雲,略有差異。因此,翁啟惠必須就自己的角色以及女兒入股之來龍去脈提出翔實說明,不可隱遁,才可能取信社會大眾。

翁啟惠必須釐清的疑點有三:第一,翁郁琇當初購股的資金既然是來自父母贈與,這和翁啟惠夫妻持有股票有何差別?第二,當初這項專利技術移轉給浩鼎,是由中研院依規定辦理授權金及權利金,翁院長也宣稱未收取任何報酬;最後,為何卻以女兒名義大量持股?第三,浩鼎大金主尹衍樑列名今年院士候選名單,究竟是透過什麼程序提出?有無酬庸之嫌?

翁啟惠平日行事低調謹慎,上任九年半來,甚少成為新聞焦點。正因如此,他在浩鼎解盲前後的大膽談話,才會讓外界感到意外,其財富之雄厚更讓人驚訝。對此,翁啟惠強調「如果重來,會更謹慎」;問題是,當風波已經掀起,即不可能有「重來」的機會。目前他收拾殘局的最佳策略,只有「誠實,誠實,再誠實」;因為他的身分不只是科學家,更是中研院院長,絕不能把最高學術機構的名聲拖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