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小一新生 校長上門「推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廖雅欣/宜蘭報導


面對小一新生人數減少,偏鄉小校擔心被廢校,市區大校擔心被減班,紛紛展開「搶人大作戰」,小校校長親自拜訪家長,老師幫忙遷戶口,市區大校也不輕鬆,拍影片、上臉書打廣告,「一個不能少!」

最近進入小一新生招生階段,各校都展開「搶人大作戰」,今年因為新生人數較少,各校更緊張,每班至少要5人才能開班,偏遠小校萬一沒足額開班,就得停招,市區大校也擔心萬一學生都被「挖」走,人數不足減班,又要面臨老師超額的問題。

各校面對新生招生,都很努力「拉學生」,有不少學校老師都主動協助幫家長為新生遷戶口,頭城鎮濱海地區的小學,因為距離較遠,平時要吸引學生前往就讀並不容易,今年大里、梗枋國小的學區都只有3名新生,為了順利開班,學校上至校長,下至老師都努力招生,大里國小有慶雲宮贊助車輛,打出上下學「包接送」服務,全天候照顧。

「告訴他們學校的辦學特色!」梗枋校長詹念峰親自訪問各新生家庭,他說,一定要開成班,否則小朋友上學很辛苦。他也打算明年申請實驗學校,就不受大學區制取消的影響;宜蘭市育才國小位於郊區,在大校夾縫中求生存,為小一新生辦活動,讓他們認識學校。「來唸小校好處很多!」校長諶志銘說,希望今年依舊開2班,一半以上學生可以學絲竹樂,課程多元。

冬山鄉大進國小校長游豪立表示,跨區就讀的學生比率大約一半,已向縣府申請實驗教育計畫,計畫中學區設定為大學區制;南安國小校長張志弘說,從今年9月開始,學校也祭出新生上課後照顧班免費等福利。

辦過古童玩展 林進裕做竹筒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懿母宮副爐主林進裕利用刺竹製作環保竹火炮。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懿母宮副爐主林進裕的手很巧,昨天為廟方完成多管竹筒炮,他希望這些古早的民俗能發揚光大,對花蓮的觀光產業有加分效果。
往昔有「樹榴王子」美譽的林進裕,78年原本在吉安鄉吉興路開設「奇業檜木館」,93年移往花蓮市中美路,7年前因故遷往公路局舊保養廠,過著隱士般的生活。

但拗不過友人勸說,他出任花蓮市重慶路懿母宮副爐主,林進裕說,早在宜蘭縣政府未推出童玩節前,他就和一群友人製作古早的童玩辦展,當時竹筒炮轟動一時,因此廟方希望他協助製作這種不致造成汙染的環保禮炮。

林進裕從花蓮市十六股地區取得大支刺竹後,用鐵管打穿一端竹筒關節當炮口,另一端保留不打穿,並在竹筒尾端鑿洞,置放電土再用濕布蓋住、點火,就能製造隆隆炮聲。

他認為,民俗文化應發揚光大,目前懿母宮請來專業人士調教年輕信徒就三太子、五路財神、土地公等12尊大神尪腳步,文轎、武轎均有,如果能利用附近石藝大街的舞台,讓年輕人組成的陣頭表演,再加以旁白七星步等的由來,深信一定能帶動觀光熱潮。



推陶藝伴手禮 公所開辦研習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公所開辦「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樂在捏陶土。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公所近年來積極研發原民伴手禮,繼「太魯閣織品商品開發訓練」系列課程,再開辦「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學員製作各種小巧精緻的陶製品,展現原住民文化特色。
花蓮有6大原住民族,各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市公所延續輔導研發6族娃娃伴手禮外,今年度更開辦各種產業研習,不僅聘請專業講師傳授技術外,更協助學員開發文創品,希望技藝結合族人的巧思與創意,共同來行銷部落產業發展。

為提供原民伴手禮市場多樣化選擇,市公所從3月起開辦「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聘請洪明德、林香蘭、梁淑琴等3名講師,帶領學員進入陶土世界,市公所也藉此重現陶壺在阿美族所扮演的角色及重要,進而並發展成創意產業,開發成具地方特色伴手禮。

課程中,學員們利用陶土製作各種可愛動物造型陶盤、筆套、陶罐、阿美族勇士頭冠陶板以及原住民傳統生活百態造型的陶製品,讓陶製品不僅實用物品,更是藝術品,同時透過陶製品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原民生活樣貌。

市公所表示,為推廣原住民產業發展與生根工作,逐步將原住民相關的人文背景延伸出創意產業,公所也會全力協助原民產業行銷,拓展原民商機。

新移民親子團 參訪立院總統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新移民親子團65人最近由立委徐榛蔚安排,參訪立法院、總統府、中正紀念堂等處,認識台灣歷經總督府到總統府的近代民主史,讓一行人印象深刻。

這次新移民家庭親子觀摩成長學習營,由花蓮縣大陸配偶家庭扶助協會理事長沈小玲率隊,她表示,大多是親子結伴同行,也有祖孫同遊,其中年紀最大是80多歲的丁老奶奶,和年紀最小3歲的施小妹妹,由於第1次參訪立法院、總統府,大家很興奮。

抵達立法院後,由立法院秘書處專員引導,為大家說明立法院組織及立法委員職責,同時安排參觀議場,感受民主殿堂的氛圍;專員還進行有獎徵答活動,一名陳小弟弟舉手答對,獲贈海軍紀念帽。

參訪行程結束後,一行人在立法院合影,再轉往總統府參訪,一向給外界戒備森嚴的總統府,當大家參觀展示廳、歷史照片後,才深刻明白中華民國歷經八年抗戰,從日本帝國手中光復台灣、建設台灣是多麼重要的史實。

此行不僅認識台灣從總督府到總統府的近代民主史,見證了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及國際友邦互往迎來的成果照片展,馬英九總統還親切抱起施小妹妹合影,氣氛溫馨。

沈小玲說,徐榛蔚在還沒有擔任立委前,平常就十分關心她們來自東南亞和大陸的新移民家庭,相信這趟民主教育學習之旅,對新住民子女有很大激勵作用,也會對台灣更有認同感。

4月2日到5日 基隆南榮公墓路段交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警方因應清明掃墓人潮,六、日在南榮公墓周邊道路布署大批警力實施交管疏導。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清明節將至,基隆南榮公墓前天和昨天假日湧現人潮 ,基隆警方在公墓周邊道路布署大批警力實施交通管制疏導措施,行車大致順暢。
基隆市警察局規畫前天、昨天,以及4月2至5日6天,每天上午5時30分至下午4時,全面管制車輛進入公墓,該地區居民及出殯誦經車、大鼓亭及靈車除外。交管期間南榮路段兩側暫准停車,但嚴禁併排。

昨天天氣放晴,公墓湧現掃墓人潮,警方大批警力在南榮路沿線執勤,布置交通錐畫出行人徒步區,與車道隔開,中央分隔島也封閉,禁止左轉和迴轉。自用、營業小客車,一律在公車站牌前方專用區上、下乘客。交通大致順暢。公車處提供的免費公車,巡迴墓區內接駁掃墓民眾,也受到民眾的充分利用。

春祭大典於4月1日上午6時30分至中午12時,在公立納骨塔前舉辦,當天上午8時20分至11時,新舊墓園交界處丁字路口至納骨塔間,禁止車輛通行。


吉慶娃娃兵 打出鼓王盃亞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吉慶國小娃娃兵只練習短短5個月,就粉墨登場,挑戰8分鐘的自選曲《五花鼓》,19個小朋友整齊劃一表演,博得滿堂彩。 圖/吉慶國小提供
分享新北瑞芳區吉慶國小有一支學生組成的精良舞獅隊,日前參加嘉義南華大學舉辦的「全國鼓王盃比賽」,獲得第二名佳績,消息傳回學校,師生全都驚喜萬分。
吉慶國小擂鼓舞獅隊練習中國傳統獅鼓已經10多年,往年參加比賽都由高年級學生領軍,今年正好遇到鼓隊銜接斷層,去年參加過比賽的學長姐畢業了,變成一、二年級學童就必須上陣挑大梁,不少學生個頭跟獅鼓一般高,練習時從遠處看,只看到兩隻小手在空中飛舞,練起來特別辛苦。

本月25日來自全國各國小十幾支隊伍在嘉義南華大學齊聚,吉慶娃娃兵只練習短短5個月,就粉墨登場,挑戰8分鐘自選曲《五花鼓》,19個小朋友整齊劃一表演,博得滿堂彩,當最後評審宣佈「吉慶國小榮獲全國鼓王盃第二名」時,師生雀躍不已。

一年忠班黃柏鈞是獅隊中個頭最小的小朋友,身高和獅鼓差不多一樣高,練習十分認真,也很有天份,更是隊裡的開心果。「比賽開不開心?」老師問,「不開心,因為沒有得到第一名,今年要再加緊練習」隊上許多小朋友像柏鈞一樣,人小志氣高。

小廣告撕不完 里長轟環局摸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文安里長李隆進對於小廣告深惡痛絕,十多年來清不勝清。 圖/李隆進提供
分享「撕了又貼,氣死了!」文安里里長李隆進不滿仁五路東和大樓,還有各巷道遭亂貼小廣告,星期五最猖獗,星期六早上才撕完,下午又一堆,他質疑環保局取締拆除小廣告的執行力何在。
李隆進說,環局人員日前受訪告知一年取締1500張,他們文安里一個月就撕了600多張,環保局取締拆除小廣告的數量怎麼會只有1500張?他感到不可思議。

李隆進指出,他們環保志工默默撕小廣撕了十多年,能做多少是多少,但建港130周年,市長指定仁五路為示範道路,他很緊張,一定要把環境整理好,不過來貼廣告的人根本沒在怕,居然有里民告誡「我們里長會拍照罰錢喔!」對方白了一眼照貼,看到這些一再「長」出來的小廣告,環保志工氣得想舉白旗了。

環保局長賴煥紘說,最近會找仲介業者開會,嚴禁他們再亂張貼小廣告,並鼓勵里長設收費布告欄,讓有需求的人有合法的地方張貼,目前取締小廣告有個麻煩,電話不是登記在真正使用者的名下,他們開罰也罰不到錢,採取斷話方式是較可行方法,他們也會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化停話流程讓其受到懲處。

羅東復活節遊行 愛主也要愛路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image
羅東眾教會昨天在市區舉辦聯合遊行,並宣傳路燈認養,呼籲民眾踴躍做愛心。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慶祝復活節,羅東鎮有幾個教會昨天合辦「為愛走動,光照羅東」遊行,途中除了傳福音,也宣傳認養路燈,鼓勵更多人參與做愛心。
羅東鎮擁有5800盞路燈,每年約800萬元電費支出,成為鎮公所沉重的財務負擔。

民國99年起,鎮公所開放民眾認養路燈,同時與羅東中山公園福德廟合作,凡認養一盞路燈,廟方就替民眾點一盞光明燈,推出後有2654盞路燈被認養,成效不錯。

去年蘭陽靈糧堂黃英豪牧師邀集羅東長老教會、蘭陽真道教會、信義會靈恩堂、協同會羅東教會、羅東佳音基督教會、羅東衛理堂等七所基督教會的教友們,共同認養633盞路燈,許多人深受感動,也陸續加入。

為了認養路燈愛心不間斷,加上復活節象徵重生與希望,因此把宣傳行動與遊行結合,由牧師王榮信帶領,沿途行經興東路、倉前路和中正北路,教友吹著號角、唱詩歌,手持棕櫚葉,呼喊「復活節快樂」,向民眾宣導認養路燈的方式。

曾經參選立委的邱錫奎昨天也現身隊伍,他說,希望透過走上街頭,讓大家認識耶穌,也了解認養路燈的意義,讓羅東充滿光、充滿熱情,「照亮用路人的回家之路!」


吉安著色賽 孩子得獎 爸媽搶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吉安鄉公所舉辦著色比賽,昨天頒獎,家長和孩子開心地與作品合照。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分享吉安鄉公所辦理「2016繽紛花海.幸福吉安」著色比賽活動,共有4000人參加比賽,昨天上午在鬱金香花園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將參加作品掛在牆面,許多家長也和孩子一起在牆上尋找自己的作品,開心合照留念。
吉安鄉公所表示,著色比賽是以花東縱谷長廊景觀為彩繪主題,透過色彩繽紛的主題花園,呈現吉安鄉農村活力與美好,比賽分為社會組、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及幼稚園共5組。

以往報名人數約3000人,今年則有4000人報名。因為小朋友參加踴躍,所以今年的獎項從原本的500名追加到1200名,希望藉此鼓勵喜歡畫畫的小朋友,而獲獎者均拿到由鬱金香花園提供的獎品。

鬱金香花園主人林超熙表示,鬱金香花園是吉安鄉的休閒農園,每年都配合鄉公所辦理繪畫比賽,也希望藉由送出的花卉,讓小朋友更親近大自然,未來還會舉辦園地育樂營,讓小朋友DIY種草莓、種花及辦理玫瑰花展,讓民眾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

賓茂開技藝課 超商贈烘焙設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價值百萬的麵包烘焙設備給台東賓茂國中,成立南迴線第一座烘焙教室,未來學校不但能結合在地特色食材紅藜、小米等,還能結合社會企業與技藝教育培訓方式,讓部落青年學習烘焙技藝。

去年11月賓茂國中辦理料理小當家輔導案例分享,萊爾富董事長因此對賓茂國中的技藝教育留下深刻印象,恰巧公司計畫更新麵包烘焙設備,汰換的專業麵包烘焙設備,包含攪拌機、三層發酵箱、麵包烤箱及旋風爐,仍然堪用,特別與賓茂國中接洽,希望讓這套設備繼續發揮效能,提供偏鄉作為技藝教育推動使用。

賓茂國中校長洪文政表示,學校沒有相關設備,且南迴線也沒有相關職校,學生無法上烘焙類別的技藝課程,在獲得這套烘焙設備後,得以成立南迴4鄉鎮唯一烘焙教室,初期將提供學校九年級學生技藝教育課程使用,並由東區職訓中心的專業烘焙老師謝金鈴指導,讓學生充分體驗烘焙樂趣。

洪文政說,未來也會成立烘焙技藝班,複製向陽工坊模式,培植更多對烘焙有興趣的部落居民,讓他們獲得一技之長。

3老師搭船暈吐 仍熱心教街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為圓蘭嶼人學街舞的心願,3名街舞老師前往公益教學,但天候不佳班機延誤,不捨讓蘭嶼鄉民失望,3人竟包計程車直衝屏東後壁湖,搭船直奔蘭嶼教舞,讓來自各村的30多名蘭嶼婦人、小孩開心捨不得下課。

活動策畫人小旻表示,她本身是舞者,到蘭嶼打工換宿,得知當地教育資源不足,有鄉民想學街舞又無管道,剛好有3位同好都是街舞老師且相約到蘭嶼潛水,決定一起辦場公益教學。

原訂25日晚上舉行的愛心教學因寒流來襲泡湯!小旻說,老師小杜、君君、小雨原本順利搭上班機,沒想到風速過大,班機飛沒多久又返回機場,一行人只好等待第2天候補機位,沒想到隔天氣候更惡劣。

「後壁湖有船,衝!」原想放棄的3人,因蘭嶼人回響熱烈,周六一早得知屏東後壁湖下午有船班往蘭嶼,3人竟然決定包計程車直衝屏東搭船。

3人當天下午搭船抵達蘭嶼時,早已暈吐不適,晚上7點,3人仍赴約教學。

來自各村的婦女、小孩都興奮不已,課程直到深夜11點,大夥還捨不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